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心中有愛,每個人都可以得到溫暖

知識讓我們變聰明,聰明就可以幫助別人

凌晨四點多清醒了過來,我走向窗戶邊眺望著,一片靜謐的氣氛中,夜鷹忽朝我家上空飛了過去,第一次看清牠的身影,有些龐大,天色也從憔悴中漸漸地煥然一新,意外地發現空中有一道白線般的雲絲,好似被人擦試過,變成了三截,我用手機捕捉卻怎麼也拍不出來,才想到我的眼睛感光度那麼高,連細膩的色彩都看的到,遠處也一覽無遺,熱風吹襲了過來,家旁的榕樹不敵風勢,頻頻低下枝頭,我看的不免覺得神奇,原來是被溫暖折服了。

我又躺回床上,胡思亂想著,憶起了白玉苦瓜,當你願意吃進苦楚,下足苦心時,時機一到自然就熟成蹦出了果實,有蟲吃的瓜,它的果肉反而萎縮了,可瓜實蠅吃進苦澀,也飛越出明亮的人生,顯耀自己。

我的眼皮頓時沉重了起來,忍不住闔上眼,一醒來才驚覺太陽早已升爬到正中央了,女兒跑來喊著肚子疼,我溫和地說,「媽媽以前也會月經痛,說不定這在告訴我們要懂得母親生育時地疼痛,要感恩母親,媽媽現在生了你們兩個後,就很少陣痛,更加感念媽媽的養育之恩。」話一說完,就泡杯黑糖薑茶給女兒溫熱,順便弄個暖暖包給她敷肚臍下的氣海穴讓她減緩不適。

晚點陪老公去加油時,一加滿油,老公機車往後退了一步,不甚撞到後頭的一位老伯,我趕緊倒歉,對方慈藹地說,「沒關係。」我則順勢教育兒子,「別人撞到我們,要學習原諒別人。」

回程騎在半路,一個孩童逆向朝我們衝撞了過來,還好老公有緊急煞住,我對兒子藉此勸導說,「剛剛有沒有嚇一跳,記住了,以後騎車要放慢腳步,別太匆忙。」兒子點點頭。

回到屋內,爸爸就在跟同事講電話,不免埋怨了起來,一掛完通訊,我就溫和地對老公說教,孩子也在旁聽著,「老公我住你家少說也有十年了,只發過幾次脾氣,其它時間我都隱忍了下來,你知道為什麼?萬一有天女兒怨恨連連的時候,我有理由告誡孩子,做人要忍讓,假如有人被一隻獅子咬死了,難道要跑去找閻王伸冤嗎?閻王會說獅子已經被獵人槍殺了,此時獅子也來喊冤獵人的無情,閻王只好給牠看獵人的下場,獵人也來找閻王,你可知閻王連喘息的時間也沒有,他都沒辦法向人傾訴累積的怨念,可若是大家都互讓一步,搞不好還可以跟閻王泡茶聊天,邊說邊走進天堂,和樂不為。」

我繼續滔滔不絕地說,「蘭花365天從沒動過,你有聽過它哀怨嗎?沒有,它從內心綻放馨香的鮮花,給人聞香氣。」此時老公忽然ㄧ陣肚子痛,我也隨他走進廁所,又圍攻他說,「老公你難道要拿屎臭味給人聞嗎?上次你責罵女兒時,我對女兒說,蟑螂如果在妳身上會如何,女兒說吹掉牠,我說如果這蟑螂有病菌,而人的話語也有細菌,不如就甩掉牠,或是洗個手,讓自己清香ㄧ整天,很多惡毒的話都隨著泡沫消失了,老公我只想讓孩子快樂過一輩子,也希望將來孩子可以用正確的心態面對人生。」老公被我用皮鞭般的言語斥責,口不能言。

我走去客廳,姐姐不小心把水滴潑到弟弟的臉蛋上,弟弟誤以為是口水,憤怒地往姐姐身上噴口水,我抑制怒氣地為女兒說話,「姐姐不可能吐你口水。」弟弟一副不相信,姐姐自我解釋地說,「我只是把頭髮鬆開,水珠不小心甩在你的臉上。」我反問兒子說,「你的臉有臭臭的異味嗎?口水會發臭的。」弟弟用鼻子聞了一下,吃驚的發現自己誤會姐姐了,我輕柔地說,「姐姐從小待你好,從三歲就幫你包尿布,也懂得分享食物給你,你要記住姐姐的好。」不料兒子咬牙切齒的說,「姐姐是壞的。」我的神情嚴肅地說,「好,既然你要記住姐姐姐的壞———記仇。」我毫不客氣地接著說,「把你們的臉畫成大花臉,看誰要來記醜(仇)。」老公聽聞馬上反應說,「我已經很帥了,不用記我醜,老婆。」

弟弟慌張的說,「好啦!姐姐最好了。」下一秒兒子失手拍了我臉頰一掌,我哀了一聲說,「媽媽都能容忍你的不小心,你也要包容姐姐,況且有時只是誤會,凡事先忍下來,說清楚講明白,就算別人錯在先,我們也要愛惜對方。」

我補充說了一個故事給孩子聽,「曾經有個女子很愛記恨,驅魔師說我有個辦法讓妳的念頭消失,他帶女子到池邊,遞了一把刀給女子,叫她向水裡刺死自己,可她怎麼樣也殺不死水影中的那個人,驅魔師說對了,妳沒辦法殺死另外一個反面的妳,妳必須接受她,把惡魔的自己困在倒影裡。」兒子聽著說,「水會復原,當然殺不死。」我微笑地說,「缺點也是一樣。」

一會後,兒子哇哇大哭,直喊著有東西跑進眼框內,拼命的哀嚎,我只能叫他使勁地哭泣,把髒東西哭出來,過沒多久,他的眼睛終於不在有異物感,我規勸他說,「雙眼是拿來看七彩美好的事物,當你不願意看,甚至用眼仇視別人,上天會把你的靈魂之窗關閉,讓你陷入幽暗,除非你的心像一把火把,否則難以走出來。」兒子驚嚇的點頭。

我心平氣和的說,「媽媽手中有一顆蛋,但我有辦法讓你們三個人吃到一口,就是把蛋加溫,熟透後也呈圓形了,雖然我只有一個人,只要心中有愛,每個人都可以得到我的溫暖,而我拿的是一顆鴕鳥蛋,知識讓你不只是一顆雞蛋可以分享,懂嗎兒子?」兒子認真的說,「知識讓我們變聰明,聰明就可以幫助別人。」我抱緊兒子,親了他額頭,給他一個愛的獎勵。

(2021-05-26)

丹尼爾·萊維斯·佩魯西( Daniele Levis Pelusi)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