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卸下自己的壞脾氣,也脫胎換骨迎來光亮

(编辑过)
不如把心酸的事裝箱扔了,也快活了許多

八月中旬,一大早鮮明的太陽不時的沸騰,我都感受到臥房升溫的熱氣,我轉往走下樓,一到客廳孩子們就引爆了戰火,女兒玩弄著兒子的財神爺,弟弟眼神兇惡的斥責姐姐,「不要拿我的東西。」女兒耳朵閉塞似的公然挑釁,依然在逗玩公仔,幾次下來,屢勸不聽,弟弟就出手大力的扳了一下姐姐的手指頭,女兒瞬間嚎啕大哭了起來,把頭埋進枕頭裡,像極了一隻鴕鳥塞進了泥土,怎麼叫也不願起。

我嚴厲的對弟弟說,「昨晚你陪我去用手機,我千呼萬喚叫你不要碰我的手機螢幕,你也聽不進去,我沒有在店內動手打你一頓,只有用嘴稍微唸你,叫你自重,今天換姐姐化身為你,做了同樣的事,你就受不了她的調皮,還記得前幾天爸爸打你一頓,你沒辦法指望爸爸向你倒歉,因為他是長者,可現在我要你向姐姐倒歉。」兒子一聽滿臉不悅的說,「姐姐先惹怒我。」

我口中冒火的說,「姐姐是你的兄長,身為弟弟集結一身寵愛,理應跟姐姐說聲對不起,姐姐因爲你不但失寵還幫我照顧你。」話還沒說完,兒子一臉不以為然的就轉身跑去婆婆家。

女兒抱著枕頭失落的躺在沙發上,都快融為一體,我對女兒委婉的說,「這錯是妳闖出來的、不能怪任何人,一妳沒事先問過弟弟可以拿嗎?二他已經氣沖沖了,你還若無其事繼續把玩,若妳懂得尊重他,什麼事都沒了。假設到學校,妳也要隨意拿別人東西嗎?同學都會說妳是小偷向老師告狀,妳的行為,或許覺得沒什麽,可如果堂妹也學妳,妳肯定覺得理虧了,因為她也學妳的負面行為來對付妳,這樣妳來我往,沒有休止的一天。」女兒完全聽不進去,像隻受傷的動物,縮在自己的山洞裡,不願聽聞。

兒子沒幾分鐘後又跑了回來,我的嘴噴出苛責的話,「現在姐姐情緒不好,是誰的錯?」兒子愧疚了起來,暗暗低聲的說,「是自己。」我放下尖銳口語,改為和緩的說,「你為了財神爺就把家裡搞得雞飛狗跳,值得嗎?」兒子退了一步說聲道歉,他便坐在學生椅上,晃動時踢了姐姐的座椅,換他觸怒了姐姐,女兒火爆的說,「不要動我的椅子。」弟弟立馬就收腳,我旋即對女兒說,「弟弟懂得尊重妳,妳自己也要牢牢記著。」兩人稍微熄滅了火氣,保持起距離來。

我則開導兒子說,「今天如果是古代的審判官,不等你開口,先仗打板子,叫人痛不欲生直求饒,你還是少使性子,否則換做別人你屁股就開花了。」兒子猛的抬頭,彷彿吃了一驚。

沒想到才過一個小時多就破功了,兩人又爭吵喋喋不休,我皺起眉頭的說,「你們爲了小事你不讓我、我不讓你,屋子都快掀頂了,我想問你們吵贏,是有獎品嗎?兒子——手斷了接回來,會跟以前的一樣,不可能,除非你遇到高明的醫生,幫你重新喬接回來,媽媽曾經遇到一個復健的老婆婆,醫生輕輕碰她的手掌就疼痛不已,好似要了她的老命,你們一天到晚吵架,就像斷掉的手,要媽媽幫你們縫合,可有限的。」弟弟回擊我說,「這裡沒東西斷掉。」我火冒三丈的說,「你們的感情斷裂了。」心裡忍不住哀嘆,我隨意拿起一本書,翻開時一張圖片夾雜在舊書中,圖像畫著下雨的景色,我反問兒子,「你看到了什麼?」兒子冷淡的說「落葉。」女兒則說,「戶外在下雨了。」我喪氣的說,「像極家中的氣氛。」兒子口中憤恨不平的碎碎唸,開始生我的悶氣。

我反思的想著一件事,花開的在怎麽豔麗,沒有香氣跟活力,是無法招來蜜蜂爲你授粉結果子,孩子的行為,著實讓我無奈,兩個孩子都說不聽勸告,一定要吵翻天,除非自己要先冷靜思考,放自個去吃草,恢復理智先,孩子才會傳播良好的態度。

我感到自己像一隻沉重的蝸牛,背不起這個家,有些失去朝氣和熱情,變得很窩囊,四處飛散都是我原本拼湊好的快樂,我朝心中賞了兩記耳光,無形的煩惱像灰塵飄散在我周圍,我得狠下心甩掉憂愁,心境漸漸地回復平靜,原來我自己也在浪費時光生孩子的氣,孩子所做所爲就像流星一樣,擦出了火花,不到幾秒就消失了,我又何必在意,我只能默默的許願,他們越吵感情越好

身心依舊沉的像鐵塊,邊煮飯邊心中埋怨,下一秒就咬到舌頭,這不是告訴我做人何須意氣用事,只會讓自己咬到痛處,孩子們在戶外把球拍都打壞了,脫線的拍子,讓人想啼笑,這不是我的心情嗎?沒有煩惱也只是空打,看來有煩憂,才能拍出一擊高飛的羽球,實在太妙了,我望著自個的皮膚都懂得脫掉那一層壞掉的皮層,爲何不卸下自己的壞脾氣,也脫胎換骨迎來光亮。

夜裡大雷雨突擊,外頭不到幾秒,道路全淋濕了,我的心情還是盪到谷底,就連除濕機的指示燈都亮紅嗶嗶叫了起來,提示我要倒水了,看來煩心也該倒一倒了,我一上前走近除濕機,腳就踢到木桌,痛楚爬上心頭,我一抬頭望有幾本書,倒了過來,這不是擺明叫我要扶正心情,我盯著一本書名,積木之箱,想起了自己的處境,不就像疊高樓,只要我輕輕抽出憂愁,這座大樓還在,假如沒耐性,就是被我毀了重新來,不如把心酸的事裝箱扔了,也快活了許多。

圖片由congerdesign從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