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一點一滴,圓滿一個家

你就像太陽光,烏雲遮擋住你,才能綻放澄清的光亮,不然你只是單純的光點

回頭一看,紙箱上有著疊疊樂的圖案,我思索著,心情摩擦出空隙,就會搖搖欲墜,又怎麼疊高踏向歡樂的旅途。我走上樓洗衣,日日清洗污垢,都要從新洗滌,內心亦是,我走往後陽台,地上的沙子被風吹向門口,強風宛如掃把,有些地方都幫我整潔的很乾淨,不需要我勞心費力,我靜靜地想著,強勢的自己是要抽離對方的憂愁,讓人心安理得,無負擔。

我步下樓,慧芬師姐傳了一部影片給我,內容師父問徒弟,「泥巴跟金子那個比較有價值?」弟子回,「金子。」師父說,「你是種子。」我露出微笑心想,若自己是把熱烈地火,金子也燒出光芒,價值連城。

我視線轉向外頭的榕樹,狂風扯亂它的枝葉,它容忍著風的壞脾氣,默默承受,用它寬厚的仁心修復自己,我邁出家門,仰頭望向天空,厚重的雲昏暗不明,忽然一道光穿透雲朵閃耀出來,重塑了大地的光采,我一進入屋內,沒過多久就下起雨,不到一個小時,天色又明朗了起來,彷彿上天對我說,跌落深淵,只要反覆地燃燒出信心,就能一再地重生

老公臨時打來,語氣無奈地說,「要回家一趟,不過台南下大雨,雨勢大到,穿雨衣都會淋濕。」我關懷地說,「等雨小了再回來,安全至上。」

幾個小時,老公就到家了,可他一臉悶悶不樂地說,「肚子脹脹的,胸口食不下嚥。」我注視著他,輕柔地說,「你氣悶住,必然脹脹的,一口氣吞不下,也噎住了。」隨後我跟老公騎車出門看病,一條道路維修中擋住了去路,我藉機開導他,「你都懂得找一條通暢的道路,心情塞住,也要舒通。」路上有兩台汽車相撞,一群機車繞路而行,我規勸老公說,「跟人吵架,如同相撞,要如何上路,旁人也會受到牽連。」我停頓一下,又撫慰老公說,「你都知道大雨來了要躲在屋檐下避雨,有人責罵你,你就去避避風頭,事情就過了。」老公深深嘆了一口氣。

他停在紅燈下,我望見無刺的龍膽石斑招牌,一時興奮地對老公說,「別人端來有刺的話,你就挑柔軟的部分吸收,還有他說了一句重話,你要想以前他關心你的九句話,心裡也舒坦多了。」忽然雨水滴落,老公完全不理,持續往前奔馳,我冷靜地對老公說,「老天潑你冷水你都不在意了,上頭潑你就不就要放在心上。」

我們來到聖壹診所,楊醫生幾句問話,初步診斷只是單純發炎,吃藥即可,回返時,天空的情景,抓住了我的心,我繼續開導老公說,「你就像太陽光,烏雲遮擋住你,才能綻放澄清的光亮,不然你只是單純的光點。」老公心情還是很發愁,突然天空冒出一隻灰撲撲的大鯨魚,我趕緊拍攝下來,喜樂地對老公說,「別人想一口吃掉你,心量放大,就被你的光熱融化了,你何必耿耿於懷。」老公沉默不語。

我們來到小吃店,點了兩樣菜色,邊吃邊教化老公說,「我們是無名小卒,沒有老薑、辛辣做為陪襯,我們無法變成一道美味。」老公鬱悶的心,瞬間釋懷,開朗地笑了。

折返家,我坐在電腦前,不經意地在風口放了一個屁,老公在旁皺了眉頭,想麻煩我不要對他如此殘忍,我笑著提醒他說,「你的職位在上,絕對不能在公司隨便跟人對罵說重話,不然就像這臭屁一樣,全體窒息,在家也一樣。」老公洩氣的不在吭聲。

夜裡,兒子問我,「媽,你可以不講道理嗎?」我大笑地回,「好,往後你被姐姐欺負,我不出聲,爸爸打罵你,我也不說半句幫你。」兒子急忙改口說,「當我沒說。」隨即跑去浴室,房間內不知從那出現了一隻馬陸,我想把牠弄出去,牠偏偏躲進衣櫃底下,女兒見狀對我說,「牠們生命走到盡頭,也想躲進一個地方。」我心想,牠們被地震召喚出來,不管一路遇到多險惡的環境,只想找個安寧的地方過完餘生。

沖完澡後,來到主臥,我播放著一部新聞,有位老人拿著木棍擊打流浪牛,立即被牛角狠狠拋高,直接從高處重摔下來,當場斃命,我警告女兒說,「千萬不要隨便打人,萬一遇到恐有武力的人,性命就沒了。」兩個孩子輪流看,下一秒兩個人躺在床上,就互打了起來,我緊急大聲地說,「只要一個先打,另一人一定會反擊,通通給我道歉,不要再打了。」女兒忍痛聽下我的勸告先說,「對不起。」兒子看了她一眼也回,「對不起。」兩人安靜了下來,還保持一個寬度距離,我嚴厲地對他們說,「你們打破了關係,是要給彼此金黃的一面,就像一顆蛋,是互補元氣的。」孩子們必塞著耳朵,我也不再多說什麼,往後的日子就讓我一點一滴,圓滿一個家。

2022-9-12

Selvan B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