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有母親才有生命的起頭

(编辑过)
女人犧牲七天經血,忍受七天的苦痛,才有這個世界延續了下去

窩在屋內翻閱著書籍,我特地熄燈,讓室內變的很陰暗,只透過紗門外的金光流瀉,為我照明文字,我細細品味,字行間井然有序地排列,整整齊齊的,沒有一個文字脫軌歪斜,或空白不見,一章節就讓我感受到作者心情起伏,也跟他有吻合的相似處,但我明白這篇文章是作者身經百戰得來的心得,從他筆下分享的滄桑過程,在妳幾分鐘或數小時內就讀完他的歷程,可他花費畢生的心力,留下了一份證明,改觀了正在看的我,若他因喪志而放棄了,我會有幸讀到他的劇作嗎?我心裡想,屋頂被掀了一塊,雨水就漏下了,你只能不畏懼地爬高重複鋪好,屋內也安然無恙,更要為自己點燃一盞燈火安穩內心。

此時婆婆走了過來,疑惑地說,「妳怎麼不開燈?」我切開電源,她關懷地拿了個便當給我吃,我歡喜地收下,打開來一看,幾片燒肉,我卻想起外頭的野貓,便留了幾塊肉片給貓咪吃,也憶起了久遠的往事,公公曾經說了一句話,讓我無法反駁,他嚴肅地說,「妳都知道要餵貓,怎不對家人多點關心。」那句話回想起來,猶如警惕聲在耳邊響起,你只能向內關心身邊的親人,才有機會向外修攝其心。

踏出門,就瞧見一隻白鶺鴒,小巧可愛又討喜,但牠有個別名叫牛屎鳥,專門在牛糞中找尋昆蟲來吃,但牠就像穿上典雅的服裝,處於糞泥,卻不玷汙自身,有人說牠就像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也像對我說,惡劣的環境只有自己不懈怠,直行當中塵穢也拋在腦後了

我騎往大馬路,一群落葉似乎在玩大風吹,動力十足,側旁開來一輛钴藍色輕型貨車,後頭載滿了花籃,看似要恭賀別人生意興隆,彷彿說給別人和顏悅色,也行了方便。來到軍校路跟右昌街交叉路口,瞄到角落有個婆婆在賣粽子,機車到處都掛滿了,也透露只要有一技之長,總有飯吃的,我又瞥到一名男子穿著七分褲,格外有型,這一幕觸發我的想法,何必計較長短,各有各的千秋,心中踏實最自在

我跑去全聯買了深紫色無籽葡萄,對慢性關節炎有益處,養心護腎,改善視力,補腦都有功效,我想在窮困的地方,肯定勝過一顆寶石,也讓我聯想到,每個人絕對有一定的價值,只是待的地方能不能發揮實力。來到店內,就去查看媽媽的情況,母親隱忍地說,「針灸扎完,手臂抽痛得很嚴重,但有減緩了不少。」聽到她說減輕,我也稍微寬心了些,但心底還是沉甸甸。

走到七歲侄子旁,我坐過去請他吃葡萄,他開懷地說,「小顆最甜。」看他專挑小的頗有意思,他篤定地對我說,「大顆好酸。」可我吃了幾顆,只有甜甜的味道,哪來的酸澀,想到品種不同,差異性也拉大了,看待事情的觀感也不能勉強謀合。

我轉身問阿姨的舊傷,還跟父親提到中藥的部分,也提到月經痛的事情,爸爸用傳統觀念說,「女人的罪業比較深重,就會遇到這些事情。」我另有見解的回,「我認為女人都是彌勒佛轉世的,有大肚量才能生出孩子,就像為何生孩子一定要順產,如果胎位不正,就要剖腹,不要告誡我們養兒要教育他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不然怎麼有難產的案例。」父親默默地聽著,我心直口快又講述了一個觀點,「在聖經裡有寫出七天造出天地萬物,不也是說女人犧牲七天經血,忍受七天的苦痛,才有這個世界延續了下去,我想上帝也明白女人的偉大,只是古人漏寫了。」爸爸半知半解,我也不在繼續說下去。

忽然貓咪竄了出來,我蹲下來示意討好,小花貓靠了過來讓我觸摸,可只要我舉止過大,還是有些怕生,而小黑貓戒心比較高,我一站起來就拔腿狂奔,我心疼地朝小花貓身上念福咒,流產過後的牠,希望下一胎可以平安順利,望著時間不早了,眼光瞄到抓捕蟑螂的容器,我偷偷的放生,不忍心把蟑螂關在同一個地方,牠們會為了食物互相殘殺,是否也在點醒我,若是受困厭生死,壞的細胞就會反向吞食,也殘害了身體苦不堪言

我騎車回返,陽光刺眼的讓我看不清周遭,連路牌的字都花白了,只能慢行留意車輛,我奔馳來到了保生大帝,又在哪祈求母親的病早日康復,正走了出去,一個生字吸引著我,中間是個圓肚,宛如母親生產的姿態,才想起有母親才有生命的起頭,我騎返回家,路上有人在修剪樹木,多餘的枝幹修斷,路也變寬敞了,我凝想著,過多的苦惱也該修整,心情也展開了笑紋

天氣轉眼間,溫度又下降了,我掃地時,感到心灰意冷,地上枯黃的落葉,像極了凌亂的思緒,我打包好垃圾,所有不歡都被裝了進去,進屋看不慣孩子的行為,也一改往常不想發脾氣,就怕折煞了孩子的福氣,外面蕭瑟地冷風不斷敲打,我關緊玻璃門,就算風聲狂咆哮,也大不過家中凝聚的歡樂笑聲。

2021-11-22

保生大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