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堅決不屈服,最終亦能變色出鴻光

哭泣需要極大的力量,不如把這份能量轉變一下,就有勇氣過活

天還未整個清亮,我就下樓去了,橘子(小貓)早已不受控制,自由地穿梭來回,一眨眼就跑來咬我手指頭,女兒使出法寶,拿著鈴鐺朝牠叮叮響,果然起了效應,牠立馬定格起來,不敢亂咬,乖巧了許多,我轉向老公說,「孩子做錯事,叮嚀一下,比打罵更有用。」老公呵呵回應。

日午心血來潮,我們帶著橘子回店裡團圓,不料母貓嘶吼幾聲,嚇得橘子都直豎寒毛,這下可好了,母貓不認牠,孩子異口同聲地說,「那就收養牠吧!」橘子膽顫心驚地望著地板都不敢下去,我客觀地對孩子說,「貓容易健忘,反而很快地調適心情,找回平常心,換做人類,親人就算到了遠方,多年不見,依舊認得那份愛。」

不一會,有警察在抓違規的人,他不斷地巡邏這一帶,開了不少張,老公提出負面的觀感,我緩解地說,「沒有警察,安危就堪憂,他守護是人民的性命,比錢還重要。」老公聽完頗有道理,就開車載我們回家。

我們把橘子放在貓窩裡,就去一趟觀音山,天上的雲迷亂地凝聚在一起,陽光迸發旺盛的生命力,把陰氣重重的氛圍,打散了,我來到山區,望見幾片樹葉,都攤開著手掌心,怪不得它們能輕易地甩落雨水跟塵埃,思索著,心花開綻,蒙塵的苦衷,都化作清秋,不再沉哀

女兒喚我觀看遙遠的都市,我暗指地說,「爬上高處,城市都成了迷你版,多大的建築都縮水了,人成長了,小事都看不見了。」我們往下走,聽見鳥啼像極了沖天砲的聲響,沒想到來這可以聽聞煙火秀,彷彿在鼓勵那些努力不懈的人,只要堅決不屈服,最終亦能變色出鴻光。

爬到半途,我意有所指地對女兒說,「樹都伸出援手,就算妳從山頂摔落,它們都會救妳一命,我們要做大樹,扶人一把。」我們繼續往下坡走,一隻大狗陪主人登山,牠走太快,就會在前方等主人跟上,好似給夫妻優良的模範,一條愛情路,真心相惜,就無苦情

兩人走進凹凸的路面,我向女兒說道,「人一生都是跌跌撞撞的,沒有平順,要靠意志力走出苦境,不然就受困出不去。」霍然瞧見一顆長在邊沿地帶的小樹,它冒出橘亮的果實,我趁機說,「被排擠在邊緣,都要生出正向的光明。」女兒指著蝸牛殼叫我看,我見裡頭是空的,對女兒教導說,「背了重擔,習慣了就不會覺得有壓力,還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邁入山腰,兒子指向山頂說,「有人爬上好危險的地方。」一看不得了,超陡峭的,我望著女兒說,「有人連命都豁出去了,還怕什麼。」女兒點點頭說,「也是。」走往山腳,有婆婆推著嬰兒車,孩子嚎啕大哭,根本止不住,她只好推給母親,我湊近女兒,別有用意地說,「哭泣需要極大的力量,不如把這份能量轉變一下,就有勇氣過活。」

2023-3-26

喬納森·博爾巴 (Jonathan Borba)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