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行到水窮處,不怕無人相惜凋零的美

那怕失足落入混濁的暗流,心永不熄滅,又是燦豔的晴陽

天灑落溫暖的光束,照亮四周寒地,就連灰撲撲地道路也回閃著熱情的光點,我與老公結伴出門,繞到橋下附近,留意到兩位流浪漢,互相照應的畫面,思緒忽亮爍了起來,行到水窮處,不怕無人相惜凋零的美。

隨後又撞見一幕感人的場面,一對情侶用機車擋住車潮,與另一位好心的路人,協助年邁的老伯過馬路,此舉超暖心,深具意識到,眾人都搶著做好事,宣揚行善的美德。來到紅燈下,行道旁有隻麻雀叼著一粒種子,我的視線瞥向一顆壯麗的大樹,好似注入一股信心給人,內心盛滿成熟美,誰也無法刁難你

不知不覺,一趟之旅就來到了黃昏,我望著紅焰的夕陽,如火球被拋向了另一頭,腦中靜思地想,那怕失足落入混濁的暗流,心永不熄滅,又是燦豔的晴陽。老公又停在警告信號處,我望見前方有人在點眼藥水,潔亮靈魂之窗,忍不住產生想法,飛濺刺痛,就來點光純消散黑影,黯然的心情都一閃而逝。

回到婆家,從美國回台的黃伯伯跟她的太太,來為公公慶祝生日,他分享了一則故事給我們,「有對夫妻,太太老是責罵先生,老公長期受辱,就錄下她的漫罵,想要訴請離婚,不料太太驟然過世,先生平來無事就播放太太的聲音,回味當年有她在的日子。」在座的人聽完,深有同感,平日的叨唸,也是一種幸福地享受。

晚間打算淋浴時,兒子自信滿滿地說,「我是天才。」我淡淡地笑說,「你要扛得住天下難事,才華方有機會發揮出來。」他脫個精光,把衣服當作籃球灌籃,練就他的本事,彷彿在教導我,傾心投入,一舉成名。

女兒走來問我,「狼狽為奸的意思是什麼?」我刻意不想回答地說,「不懂。」她改問爸爸,老公直接秒回,「不知道。」女兒質疑地對我說,「妳怎麼可能不知道。」我淡然一笑地回,「我懂另一種狼狽為堅的意思,狼狽的人生,就一定要學會堅毅不拔的精神,事情總有好轉的時候,記好的比較實際。」女兒問不下去,就先跑去主臥休憩,徒留我跟老公會心一笑。

2023-3-5

喬恩·泰森 ( Jon Tyson)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