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喜樂的歡顏,送走憂戚

你是烈火,那怕邂逅無可挽救的命運,都能焚燒出餘溫取暖

戶外灰濛濛的,顯得哀淒絕美,突然出現一隻小蟲子,微微地爬動著,像一顆塵埃,一閉眼就沉落了,想得正出神,風卻像閃電俠不斷地躁動著,就連後方未關好的門都產生牽引,不停地來來回回撞擊開闔著,心底忍不住觸動起想法,排山倒海的苦惱,只會讓生活陷入不安,不如緊閉惱人的心門,奔赴安樂的國度。

我悠哉地走下樓,吃著冷硬的炒飯,只能細嚼慢嚥,用暖熱的口水分解,宛若說,處於嚴寒的冷冬,含著暖意,就能一點一滴地融雪化為山脈,盛產出菩提的種子,歡喜無憾

飽足後,整理家人的書桌,打雜了一番,平靜的日子就過半了,婆婆好意地打來問,「要不要吃蚵仔煎?」我歡悅地回,「好。」一會過後,溜進婆婆家,公公立馬端出酥軟的蚵仔煎,我淋著番茄醬在上面,酸甜的好入味,心坎裡漲滿出幸福感,瞬間想到人生偶然的驚喜,就操之在手,才有觸及夢想的一天

我慢步回屋內,良久後,一抬頭都三點多了,天色陰霾,像似附滿了灰塵,有些苦悶,幸好室內的燈瓦級數頗高,持續加溫發亮,終日為我照明出好心情。我走出大門,石榴上的葉片都快落光了,只剩幾支乾枯的枝幹,可依然心不死,痴痴地等待好時節一到,風乾了淚水,也遍佈出紅寶石,呼喚著賞金的獵人,摘下它可口的心。我望向隔壁家的竹子都乾枯了,就算我澆水,也無濟於事,好似在提醒,你是烈火,那怕邂逅無可挽救的命運,都能焚燒出餘溫取暖。我為其它植物澆著清水滋養,吹來一陣徐風,逗得樹葉發出陣陣喜悅,彷彿道一句平安的音訊,我也露出一絲微笑,歡欣了起來。

孩子回來寫著作業,我翻看著書籍,埋入作者學佛的情境,四點一敲響就回到了現實,我輕步地走往對面握起菜刀,把好幾天前的湯頭,加了點蔬菜,又成了全新的好滋味,我暗自想著,舊事重溫,不妨撒入沁香回味,提升夫妻美滿的慈(磁)場。

我費了點時間,就走回頭路,視線飄向小叔身上,他帶著孩子們去外面散步,看他拖著不受控的腳步,縱然病苦想擊垮他的身心,依然不改溫和地疼愛孩子,我默默佇立在原地,眼眶充滿著感動。

一離眼,天際就曬出一團墨黑,還下起了綿綿的汗雨,老公尚未回家,不知有沒有淋到辛苦地雨露。我轉身走向兒子與他閒聊,遞出一顆骰子,滿心奉勸地說,「你小時候媽媽決定你的步調,長大後你得自己創定旅程的步數,媽媽沒辦法幫你決策將來,你的機會跟命運都掌握在你手上,但重點來了,你骰子都沒有拋,就會在定點踏步。」

兒子卻岔開話題問我說,「媽為什麼妳要看恐怖片?我不喜歡妳看。」我解釋地說,「研究恐怖片挺有意思的,媽有時候做的夢比恐怖片更真實,才明白電影裏頭的道理,怨念太深,會影響心靈,做出很多極端地反應,有愛就能得到救贖。」兒子雙瞳泛出懵懂,我抱著他,兩人都暖熱了彼此,隨後他綻放出笑容,就跑上樓去,我想愛就是這麼簡單,可以使人獲得喜樂的歡顏,送走憂戚。

2021.11.25

喬丹·惠特 ( Jordan Whitt ) 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