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回抱著我,愛也延續了下去

家人同修圓,合力牽引出奇奧的人生觀,啟迪心靈,勇闖世界

窗外湧入大量的光線,落向熟睡的我們,女兒一早起來就尿床了,她自動自發地打包好,放在樓梯口,我感到一股欣慰,忽然聽到樓頂有鳥鳴歡唱著優雅的歌曲,我迅捷地走上樓澆花掃地,滿心想著,落葉比新葉來的多,才能顯現出生命的可貴。我帶著輕盈地腳步往下走向大門,騎車到外頭漫遊,天光烈日,風徐徐吹來,無形的流動,心情都寬廣了起來,突然注視到奧迪的車子,四個圈圈連在一起,就像家人同修圓,合力牽引出奇奧的人生觀,啟迪心靈,勇闖世界

許久過後,太陽似乎融化在地平線上,四周都歸於平靜,換上黑暗的裝扮,老公提醒我說,「女兒的書包爆掉,拉鍊壞了,該換了。」我趁勢開導他說,「你都明白裝得太沉重,就會爆開來,心事也不要放太多不滿,就沒辦法收納起來。」我們去吃餐點,一上菜,我就微笑地對兒子說,「吃燙的東西要不要吹涼?」他立即回說,「要放涼。」我用溫和的口語說,「爸爸說重話,先冷靜一下,再思考他講的話,內心也不會受傷。」

折返回家,老師一打來說,女兒出言不遜頂撞老師的大事,老公都瀰漫出濃煙,只要沒處理好,就點燃了危機的大火,我趕忙安撫老公說,「老師報告女兒的狀況,她確實需要改正,但你仔細想想自己有沒有做過跟她類似的事,如果有就不要責罵她,用道理好好說。」老公緩解了心態,由我發落,處置她的事宜。

女兒一踏進家門,我開場白地說,「今早尿床妳都懂得包裹起來,話語不好聽也要包起來。」女兒靜默地點點頭。我拿起汽泡水笑了笑說,「汽水一直搖,瓶蓋轉開就噴出來了,這好像妳的胃,情緒也是,一出氣就噴酸的,對妳有好處嗎?」女兒搖搖頭,了解其中的用意。頓時女兒拿出熊熊的鉛筆袋,我正好教育她說,「筆是不是要放進去。」女兒馬上回,「對。」我接著說,「我們尖銳的話,要收進大肚裡,既不傷自己,也不傷他人。」女兒愧疚地點點頭。

我轉移話題問女兒,「書包怎麼了?」她低垂著臉說,「拉鍊壞了。」我柔和地說,「心情不好也要開口笑。」女兒立馬高興的燦笑。我拾起髮夾,再次強調地說,「我們要夾起煩惱,不是拿來夾人。」女兒微微一笑。我柔緩地說,「媽很感恩陳老師,要不是她,我們家常常為了妳的課業起衝突,妳要感恩老師,給我們幸福的生活。」女兒回抱著我,愛也延續了下去。

2022-9-15

Eye for Ebony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