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永續不滅的希望之光

當你身心俱累,洩了氣,伴隨而來只有永無止盡的悲苦,你只能仰賴黑夜修復你的創傷,來日如星斗發出鋒芒。

清晨天空灑下同情的眼光,植入我的眼皮,把我從夢魘喚醒,使我的生命彷彿有了轉折。我起身獨自下樓煮粥,兒子沒多久,哭紅著雙眼走到我身旁,我著急地摸摸他,發現他的脖子多了一道傷痕,我快速地幫他塗抹藥膏,就催他準備上學,他忽然央求我說,「流汗就會痛,媽妳去幫我拿條毛巾,我要遮住傷口。」我心疼地上樓找了條乾淨的毛巾,圍在他脖子上,就放心地讓他上課去,不免想到受創的心靈,一觸碰就傳遍全身,令人痛苦難熬,除非用愉快的心情覆蓋心中的黑影,才能回到一如往常的心境。

此時老公在客廳列印3d印表機,突然大喊,「線斷了。」我瞄了一下他印出來的零件,只進行到一半,成了半成品,立刻恍然大悟,心的絲線在手,就能編織永續不滅的希望之光。他們全部上場奮鬥,我就走到外面放了貓罐頭,意外地發現牠吃了不知名的植物,狂吐在鞋櫃跟機車坐墊,我用水沖刷了一下,就去查看牠的狀況,不知怎麼了,牠看起來食不下嚥,只是聞了一下食物,就躲進紙箱,任我千喚萬喚,牠就是疲弱地想睡覺,甚至用貓掌遮起眼睛,不搭理我,彷彿與世隔絕,脫離了現實世界,我升起一絲想法,當你身心俱累,洩了氣,伴隨而來只有永無止盡的悲苦,你只能仰賴黑夜修復你的創傷,來日如星斗發出鋒芒

我騎上車奔馳,很快來到了自助餐,去上廁所,水龍頭不知誰沒關,水都淹了一地,我關閉後,才在馬桶瞧見有人扔了擦過黃金的衛生紙在裡頭,我拿勺子裝水沖,完全沖不下,只好裝整桶的水,大口沖入,我沉思地想著,腦海卡了悲憤的咒語,就付出心血,大力洗心革面,也出汙泥而不染

上完洗手間,乖乖(貓咪)在鐵皮屋上銷魂地呼喚妳,牠不敢往下跳躍,我想抱牠下來,無奈身高也不夠,幸好牠自己跳到後方鬆軟的田園,才安然無恙地走了過來,我思索著牠的舉動,誰都想投入溫柔的懷抱,安逸地過下半輩子。

我走往店內,那個老伯又來了,他眉開眼笑地說,「四個孩子每一年都包紅包給我。」看他幸福的模樣,也替他高興,他離去時,還跟我大大的彎腰鞠躬,我也回敬他,心裏敬佩地想著,他曾經如此輝煌,就算落魄了,依然有顆謙卑的心,著實難得。

忽然聽聞到小貓柔弱地叫聲,牠又被關在隔壁店內出不來,可惜我沒有鑰匙為牠開門,只能凝視牠無助的樣子,束手無策,我靜默地思考,淪落孤寂的角落,就學學牠的柔和心態求生,肯定有佛心的人垂憐你。

倫倫下課跑向我,他充滿著疑慮地問,「姑姑,人類跟動物誰的生命力比較強?」我答説,「是人類,他們有智慧可以保護自己。」不久,倫倫的習作被膠水黏住,一撕開就破了,我沉默地想著,眼睛被蒙住,一開光就看破人間世俗。

倫倫頓時唱起孤勇者的歌曲,一會亂改編,我好聲好氣地說,「作詞者會傷心,改編成差的很簡單,想改成比原版好的,不容易。」我接著問,「遊戲簡單好玩,還是有挑戰性的?」他立馬回我,「挑戰的。」我笑回,「那就好好加油,下苦功夫。」倫倫走到冰箱旁,指著冰箱的圖案問,「這是什麼?」我遠看實在太小了,不知道那是什麼,一起身近看才曉得是海豚在衝浪,不由得想,眺望遠方總是有著無限的幻想,近看就少了憧憬。

哥哥貼心地跑去買冰凍的蛋撻,我跟倫倫一塊吃,可咬了一口,門牙就好冰,倫倫張嘴說,「我下面的牙齒好敏感。」我失落地回,「我的牙齒也是。」他用舌頭舔,解決了這個問題,我也學他的動作,兩人喜孜孜地享用美食,我沉醉地想,夫妻冰凍三尺的關係,只會越來越敏感,不如用柔軟之心化解,也甜在心頭,長久恩愛幸福

我回返後,走往自家馬路中央,仰望著天空,淺藍色的景色,還有一半的月亮點綴著,一架飛機越過天邊,猶如起了漣漪,鳥兒也紛紛展翅跟隨,一切都如此的祥和,越黑明月越光亮,就像一個純潔的人,心中有光明,不管他身處在哪都能大紅大紫,釀造歡樂的蝴蝶效應

大嫂此刻傳來一張照片,上頭寫著,並不是每條紅線都會帶來好姻緣,有些要收六百元,使我想到好的姻緣,不會讓你受到損害,反而感情也會收穫良多。我漫步走去吃飯,貓咪躺在公公的汽車上,冷風吹撫過來,牠卻一點都不受影響,宛如說坦蕩的心,何來擔心受罪。我凝望著我家的七里香,眾多的花苞都開了,像似一群大家族齊心開出馨香,共同千里傳香。

2022-12-2

凱西·霍納( Casey Horner ) 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