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呵護在手掌心,圓滿一個家

樹落下感動的眼淚,回你金燦的微笑,不分晝夜地流傳千古

遠方升起一抹微光,暗影全部卑微地縮落在角落,不敢靠近,我從容地往廚房走去,用最簡樸的食材,三兩下就輕鬆地端上桌,老公一開大門想餵食貓咪,牠就從縫裡鑽了進來,隨意地走動,為了讓家人好好吃一頓飯,我只好先請牠到外頭,免得打翻瓷碗,家中一片混亂,兒子捧著碗,一臉排斥地說,「我不愛吃豆豆。」立馬動手撈進我的碗中,我順口對他說,「有些話不愛聽,就挑起來。」他點點頭就繼續舀粥來吃。

孩子們去補習後,老公在室外弄兒子破掉的腳踏車內胎,我出去一看,他遞給我破胎,微微皺眉地說,「本來破一個小洞,現在整個都破了,沒辦法補胎。」我注視著他,口氣明理地說,「不要為了小事,造成家人洩氣,也無法挽救。」老公不發一語,走去水龍頭,洗清汙黑的雙手,腦袋瓜霎那間有了想法,陷入焦灼,用淨水涮洗內心,身心也會清靜了不少

兩人一塊出發到好市多,行徑途中豆腐的招牌攫住了我的目光,心頭冒出有意義的話,我對老公柔聲說道,「芝麻綠豆的事,心底要先琢磨一番,等到沉澱凝固,說出口的話,就像一道滑順的嫩豆腐,充滿著溫柔。」我倆又路過了一家店面,我瞄了一眼,上頭寫著湯圓,雙眼都閃耀著金光,意味深長地對老公說,「結婚當天,我們共吃一碗湯圓,就好比說夫妻要互相搓圓對方,呵護在手掌心,圓滿一個家。」老公專注在前方的道路,只回了一聲,「嗯!」

我們來到了美式賣場,買了一盒青紅色的蘋果,旁邊有服務人員在推銷葡萄,我排隊拿了一顆綠葡萄給老公,他咬了一半給我,我吃了進去,語氣透露著幾分感嘆地說,「夫妻互咬一口,緣分就沒了。」老公誠心地說,「我咬了一半,還留一半的情分給妳。」此話讓我的內心溢出幸福,不自覺地笑了。

騎車往朋友的公司方向前去,街道旁落葉飄灑,吸引了我的視線,我露出笑容對老公說,「樹落下感動的眼淚,回你金燦的微笑,不分晝夜地流傳千古。」我們來到朋友的公司內,送了蘋果要給他剛出院不久的老婆,並獻上祝福的話,「一個坎過了,往後就平安了。」我們順道拜了拜土地公,忽然屋內的電燈閃爍了起來,朋友拿了掃把敲打一下,就正常發亮了,這個舉動讓我悟到,你的心境一閃一滅,一個棒喝加持,也普明照世間了

朋友談說,「少去陰廟拜拜,求財沒還願,是要了你的命,不像正廟,沒還,菩薩仁慈不會怎樣。」我笑答說,「好像朋友一樣,你要親近正派的人,跟他合作相安無事,不然不合,就引來殺機。」朋友邊聊邊請我們吃餅乾,上次我們買來的鳳梨酥還有一個,我忍不住笑顏敞開,送朋友吃美食,最後受益的還是自己。

我們回途後,正準備要載女兒去上美術課,貓咪不停地撒嬌,我露齒笑著對女兒說,「貓咪怕我們拋棄牠。」女兒強調地說,「貓咪這麼可愛,我們那捨得拋棄牠。」我順勢地說,「那妳要做一個可愛的人,我們才捨不得拋棄妳。」女兒笑嘻嘻地沒有回話。

一會後,我跟老公回店裡溫飽一餐,二姊拿著藥膏給爸爸,他手指頭劃傷流血,二姊邊上藥邊對爸爸說,「你要忍住,這個藥很痛,進水才有防護的效果。」我心想,苦痛隱忍過去了,就有一層保護膜,還怕淋了一身濕

回返家裡,兒子在玩遊戲,他把一顆小藍球放在書本上,不斷地晃動本子,很快地球就掉在地上,他拿給我試試,我不動如山,球也沒滾動,我認真地教導他說,「我們都為了一樁小事,心浮氣躁,什麼事也做不好,沈穩就能安定地做好來。」女兒插話說,「學好三年,學壞三天。」我對女兒慎重地說,「學好需要磨練,學壞不用一天就搞砸了一切。」

太陽西沉,換上寧靜的夜晚,我播著柔美的歌聲,暗示一旁的老公說,「講話就像唱歌一樣要撫慰人心,讓人安心。」老公靜心聆聽著音樂,手依舊沒停過地敲打著電腦鍵盤,我只好跟著旋律輕柔地哼一曲,自我娛樂。

2022-11-12

Unsplash上鄭娟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