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活出有價值的人生

一步一腳印,也穩扎穩打的刻劃出未來道路

戶外的飛禽啁啾地鳴唱著,裊繞耳畔,我獨自思索著,每隻鳥獸都在出奇招比誰啼唱的好聽跟賣力,牠們的世界很單純,就是把美好帶來這世間。我起身下樓,全家一塊出發去吃早點,一路遇到水電工跟賣菜的婆婆,我展露笑顏地對女兒說,「底層的人都在為這世上盡一分力,土水師在修繕大家的屋子,讓人住得舒服又安心,農夫種植鮮甜的食物,有些甚至是苦瓜、辣椒,但都可以強健身心,有時話語不管酸甜苦辣,若是為了妳好,都是良方,就像家人,難免會說酸澀又火辣的重話,是要增添彼此感情,不是惡化我們之間的關係。」女兒靜靜地聆聽。

不一會,我們等待餐點的同時,兒子卻鬧起彆扭,爸爸忍不住強硬地念了他幾句,他當場眼眶濕潤了起來,姐姐在一旁落井下石,氣氛都火大了起來,好不容易上菜,孩子低頭吃起麵條,我規勸他們說,「你們都吃軟的食物,自己都不吃骨頭,不要餵人吃。」女兒突然口渴地說,「我想喝洛神花。」我果斷地拒絕說,「妳少喝冰的,還有現在都給我降溫。」兒子回說,「這裡沒有冰塊可以加。」我好聲好氣地說,「那我們就做冰塊滅火,家人就是要和樂的好好吃一頓飯。」全家又和睦融洽了起來。

回返後,女兒眉頭一皺地說,「媽,鞋壞了。」我面不改色地說,「妳都明白鞋壞了要更換,心情不好會妨礙妳走正確的道路,妳要銘記在心。」女兒回覆我,「哦!」

兒子開啟電腦,進入自己的帳號,反應激烈地說,「媽妳怎麼用我的帳號放妳的東西。」我平靜地說,「你可以刪。」兒子笑說,「我早刪了。」我面帶微笑地說,「你都懂得要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刪光,何苦記著他人的過錯,不也該刪了。」兒子緊盯著螢幕,我的話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片刻過後,他走去廚房打算泡一杯阿華田,可又走回客廳,一臉無奈地說,「媽,沒有杯子可以用了,碗槽內的杯子都要洗。」我溫和地說,「前面殘留的汙垢要洗淨才能裝新的飲品,為何你不把往事刷洗掉,給別人清澈的自己。」兒子裝作沒聽見,又溜進廚房。

我低垂閱覽書籍,看到一則文字,「人看到名牌,就失去了平常心。」我心想,名牌之所以價值不菲,就在它手工製作,一點都不馬虎,尤其是縫紉的工法,使用上不容易破損,莫怪令人愛不釋手,我們的心不也要一點一滴鞏固,也能像名牌般活出有價值的人生。

沒多久,我跟老公相伴去約會,我凝視著街道上的綠樹,落下滿地的枯葉,大聲地對老公說道,「樹木都知道要放下不好的陳年舊往,才能迎來翠綠繁茂的生機。」老公點點頭,繼續騎上縱橫交錯的路線,他憂心地說,「這條路怎麼記都記不下,太複雜了。」我寬慰地說,「沒關係,人要沉穩,總會找到出路。」他不停地向前奔馳,風勢強勁到掩蓋住我的音量,我只能傾聽自己的內心,儘管未來遭逢什麼風聲浪潮,都要靜下心來,堅強的面對自己。突然一滴雨露不偏不倚地打在我的人中,轉瞬間恍然大悟,人要痛到心坎裡,才會大徹大悟地覺醒

我望向遠方,零星的鳥兒停留在枯木,還有電線上,縱然危機來也不懼怕,天真的過日子,有兩三隻的燕子飛往幽谷翱翔,入了深淵,依舊有雙勇敢的翅膀,飛出希望,我們來到大樹久堂慈后宮,經過斜坡,深怕一不小心就滑倒,才想起鞋底有紋路,還怕輕易摔倒,我想只要一步一腳印,也穩扎穩打的刻劃出未來道路

拜完我們就回程去,行徑的當中還下起了大雨,我摟著老公飽滿的腰部,無比地歡喜,那怕風雨來攪局,我也陪你闖天下一起吃苦,忽然天上冒出一群白鳥,牠們一往無前的在雨天翱翔,一同共患難。

抵達家門,大姊傳來一部自己拍攝的影片,店裡的母貓咬著小貓,還狂踢牠,爸爸氣憤地說,「這是牠的孩子,怎麼可以這樣。」大姊在旁附和地說,「有可能死掉的兩隻小貓咪,是被媽媽咬死的。」我把短片拿給老公觀看,感觸很深地說,「常人都覺得母貓這樣的行為不是愛,那我們的語言有沒有在咬孩子呢?」老公沉思了一下,沒有說什麼。

女兒開心地走了過來說,「我買了擦擦筆。」我感傷地說,「如果造成別人的傷害可以擦掉就好。」女兒回我,「說的也是。」兒子拿出擦擦筆,對我胸口上擦拭,他樂開懷地說,「媽,我要擦掉妳心中的陰影。」他的一個舉動,讓我的愁容瞬間綻放出笑靨,不再黯淡無光。

我走去女兒身旁,瞥見她桌上的紙張,上頭寫著「不要亂動我的桌子」,我疑惑地問她,「這是什麼意思。」她不悅地說,「有人會亂畫我的桌子,我寫下來警告他們不要亂動。」我勸告她說,「妳不喜歡別人亂塗鴉,情緒有時很煩亂,也不要隨意動怒,更不要往別人身上亂貼不雅的文字。」女兒小聲地回,「喔!」

2022-10-8

洛根·阿姆斯特朗 ( Logan Armstrong ) 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