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無聲的祝福

媽媽的關懷卻在我的心窩裡,持續地發燙發熱,暖陽了我的世界

天空流淌出微光,遁入我的眼簾,喚醒了我的意識,隨即小心翼翼地下床,來到廚房,動手料理,玉米一掀開外衣,幾顆發霉爛了,我垂下雙眼心生想法,為了小事,情緒蔓延開來,就會扼殺彼此關係,全家甚至陷入慢性中毒,你耗盡心力也喚不回閃亮的日子。我敲破兩顆雞蛋在碗裡,一顆好的,另一顆卻發臭了,整個都不能吃了,內心起伏了一下,暗想著,一旦壞的念想滲入自身地好心情,也打壞了你的如意算盤。

片刻後,我收拾著菜刀,心想刀面沾濕必須要擦乾,不然刀刃的部分會生鏽,也無法俐落地切任何食材,就要磨亮,彷彿說無限地感傷,期盼的事都會落空,你只能勤於修煉,磨一劍自身的鋒芒,破除難走的冰霜之路

我走到客廳,兩個孩子為了遙控器在那爭吵,我稍加勸阻,一邊對女兒說,「一顆蘋果擦傷了可以吃嗎?」她理智地說,「可以,切掉壞的部分。」我苦口婆心地說,「火爆的脾氣不也要一刀兩斷,互不往來,蘋果不切除就長蟲,還會釋放毒素,妳現在正毒害自己的身體。」女兒一語不發地坐過來抽拉衛生紙擤鼻涕,用完就丟進桶子內,我好言相勸地說,「鼻子是拿來吸氣跟出氣,妳為了跟弟弟堵氣,鼻孔都閉塞了,妳尚且知道要把塞住的細菌擤出來,不開心的事也要扔進垃圾桶。」女兒氣頭上聽不下我的諫言,就自顧自地上課去。

兒子遞聯絡簿給我簽名,我凝視著他說,「你叫我簽名,媽媽就簽,剛剛姐姐跟你要遙控器你都不肯給,這樣不行。」兒子反駁地說,「姐姐都不尊重我,為什麼我要尊重她。」我語氣上揚慎重地說,「別人不尊重你,你要尊重你自己,況且我跟爸爸吵架,你都會打圓場,希望我們復合,那你呢?」兒子頭低垂了起來,默默地出門。

忽然聆聽到外頭的鳥鳴聲,清脆又響亮,我循聲走去戶外,卻只剩靜音,沒想到牠聞聲到動靜,就會立定,我都張望不到牠確切的位置,四周又恢復一如往昔,好似帶給我無聲的祝福,看來我要來靜觀其變,不欲其亂。

過午,騎車奔馳,視線瞄到前方機車的排氣孔,眼中閃著光,赫然想到,機車都要例行檢查排氣才能過關上路,我的脾氣也不能排放焦慮,方可順暢地奔赴快樂的彼岸。我來到店裡,爸爸餵養著貓咪(乖乖),全部用生魚片給牠吃,不禁一怔,平常都看到貓吃熟食,都忘了貓是食生鮮的魚,露出笑容地想著,唯有溫柔的人,吞進不純熟的口氣,依舊能迎來和諧的氣氛

後來另一隻母貓緩慢地走來,大嫂撫摸牠柔軟地身段,順勢幫牠除跳蚤,貓咪頻頻伸出尖爪,大嫂以堅定的眼神,無所懼怕地梳理,我的眼神冒出一絲感想,孩子需要媽媽寬大的愛包容,才能讓孩子的行為越來越溫順,不輕易發怒

沒多久,媽媽從家中騎來,我稍微幫她按摩,雖然還是有幾個點不舒服,我只能透過按摩讓她放鬆喜悅,媽媽一臉擔心我太晚回家,不到幾分鐘就催我早點回去,我微微地笑著點頭說,「好。」回程時,天色雖被大片的雲朵遮住了光線,可媽媽的關懷卻在我的心窩裡,持續地發燙發熱,暖陽了我的世界。

我停在紅燈下,突然有一個男子從我旁邊火速地竄出,他騎著單車,眼見沒車,一路拼命地闖紅燈,我驚訝地沉思著,一路上根本就沒有障礙,是被自己哀傷的淚水蒙蔽了前方。我繼續往前馳騁,眼角餘光瞥向一名白髮的婆婆,她深情地抱著大樹,猶如把樹當家人呵護灌溉,內心悸動了一下,養一棵大樹,還可以淨化空氣,造福每一個人,我想孩子只要給他滿滿地愛意,引領他邁向良好的前程,成為偉大的人,不也能開天闢地送來淨土

返回家中,直到傍晚,我才去婆家吃飯,婆婆拿出釋迦給我,公公面帶笑容地說,「可以抗癌。」我挖了一塊,頻頻用舌頭吐出黑籽,淺淺地笑著想,每一件小事,都要捨下強硬的態度,吞下感恩的甜美滋味,暖和自己的心靈,退散餘寒,也抗癌了。

忽然兒子步伐不穩地走入家門,他表情疼痛地說,「媽我的腳扭傷了。」我趕忙用揿針,扎在陽陵泉穴,語氣和緩地說,「你早上跟姐姐鬧脾氣,現在被懲罰了,你要悔改。」他性情馬上三百六十度轉,立即跟姐姐道歉。我燦笑了起來,順便幫他用艾草熱灸,終於擺平了他的不適。

晚間,進入主臥,兒子不可思議地說,「媽我的手老了。」我盯著他過度泡水的手掌,猛然醒悟,長期地傷心只會催人老,你只能烘乾難過的心情,沾點喜氣滋潤容態,未來也春光乍現了

2022-10-3

照片由Xavier Mouton 拍攝於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