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真正幸福的愛,是與你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

無論遭逢什麼大難,都要抑制情感,冷靜下來,深信轉機的到來

微亮的陽光射入眼簾,瞬間清醒,立馬起床,不顧凌亂的頭髮,就下樓煮咖哩,我削著馬鈴薯皮,裡頭竟然有些發黑,只好切掉某些部分,一人獨自想著,心中斑駁的憂傷也要學會脫落,以免蛀蝕心靈太嚴重。我把蔬菜全部處理完,等到滾爛了,剩下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咖哩塊丟了進去,一邊攪拌,一邊檢視有沒有確實地融化,我垂視著這金黃的咖哩,彷彿在暗示我,內心鬱結也要反覆地用歡樂化掉,才能走向光景。

烹飪好後,一一端上桌,家人直呼好吃,我面露喜悅,再辛苦都值得,他們踏出門,不一會,電話鈴聲響起,電力公司來催繳,否則就切斷電源,我心想沒有光源,全家都陷入烏暗,你也要持續焚燒著聖潔地烈陽,一家人也散發出閃閃生輝的星光,永遠燦爛輝煌

幾個鐘頭過後,我拉開大門去買整箱的水,老闆娘親切地招呼,還貼心地提醒我說,「不要碰到無花果葉,有的人會過敏。」我淺淺地微笑回應著,下意識想起過往,敏感的肌膚,只有不斷地抓破皮,皮膚也越來越乾燥刺激,你只能抹上一層厚厚的憐憫之心,抗衡這薄弱的意志,傷痕也自愈了。返回家中,我重新把兩件破褲子縫補,來回加強鞏固,宛如對自己信心喊話說,心底的漏洞也要重建,縱然遇上一場大暴雨也無法摧毀你堅固的心

坐著翻閱書本,查找到頻繁頭暈的原因,是氣血不足,腦子浮現想法,缺氧溫度偏低,就像心臟(火)暖陽不足,就導致人體停電,昏暗目眩,體內逐漸地如上了高山,肺臟(金)凍寒來不及造氧,也易透不過氣。忽然有人傳來一部駭人的影片,汽車瞬間倒退把人給壓扁了,我心驚地想著,若膽量退卻了,不僅壓跨了家人,往後的餘生還有美好可言嗎?

我拿著梳子梳理頭髮,頃刻間想到,髮絲吃進嘴都無法消化,徒生的苦惱又何必縈繞在心頭,消磨自己。我走去戶外倒水,望著石榴旁的紫蘇,想起魚蝦吃過量,就配紫蘇解魚蝦之毒,它本身性溫有散寒理氣的作用,好似說做人性情溫和,外來的寒霜,不也迎刃而解

午后,四歲姪女放學,我去接她下課,兩人走在路上,幾位幼童,熱情地大喊著,「依穎,拜拜。」她燦笑地揮手回應著她們,我摸著她的頭,微笑地說,「大家都好喜歡妳,人緣很好喔!」我們倆牽著手,一同返家,腦中湧現一股感想,孩童時時綻放充沛的旺盛力,猶如一朵盈盈盛開地生命花,為人間帶來跳動的脈搏,生趣盎然。

我與姪女一塊去買菜,進入全聯沒多久,她就指向喜歡的麵包跟零食,我難得帶她來,就寵愛她一下,去婆家後,迅速烹煮,餵養姪女,可她光吃甜點,就不吃正餐了,赫然閃過一念,真正幸福的愛,是與你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

我快步走回自家,姪女也跑來,我好意地問,「妳要畫畫嗎?」她點點頭,我拿白紙給她,她三兩下就說,「好了。」我瞧她幾筆勾勒不知畫什麼,她露出笑容說,「我畫車。」我笑道自語說,「孩子輕描,只畫出意境,你要用想像力完成這幅圖,大人筆觸越畫越細膩,更應該活出真實的人生。」她握住筆插著鼻孔,我急忙阻止地說,「這樣很危險。」一時之間開悟了,文筆是要寫出令人止住憤恨氣息的真味,探求平心靜氣的世界。

漆黑的夜晚,三樓從浴室孔蓋冒出成群的黑螞蟻,頭一次見到這樣的情況,打破寧靜的家,我們躡手躡腳,深怕踩踏牠們,彷彿告訴我有大事要發生了,我低語安慰自己說,一片絮亂就讓人手忙腳亂,無論遭逢什麼大難,都要抑制情感,冷靜下來,深信轉機的到來。

2022-10-6

照片由Ignat Kushanrev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