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生生不息地愛

堅守溫良,也汲取到甘味的樂章

時光匆匆地飛逝,都已來到了下午,我披上外套騎去買菜,天氣有些陰冷,就連光線也黯淡了下來,我速迅地來回,趕忙去婆家料理,我清洗著白米旋轉了好幾圈,一次、兩次,每一顆都脫穎而出,潔白亮眼,眼前這一幕攫住我的目光,不管人生如何地反覆無常,你都要強忍住淚水,再度地蛻變出信心,釋放光明

我把隔夜炒的番茄蛋燙熱,品嘗味道,沒有發酸,昨夜的湯,我也順勢倒入今日的湯頭裡,嘗了一口更濃郁,我兩眼閃爍地想著,提起過往,是要讓現今獲益,不是減分。我削著馬鈴薯,外皮都是汙泥,好似把自己歷經滄桑的傷疤削去,留下新生命。我握著刀子削掉酪梨的外皮,把裡頭的種籽挖除,想到刀子是要除去不必要的部分,剩下美觀的上菜,彷彿告訴我,用銳利的眼光屏除負面的見解,給人一塵不染的觀感,遺留有益的真理傳承。我按著刀背切塊,沒傷到半根寒毛,細想著,背負著傷慟,也不能損傷別人的一隻手指頭,只能理智的刀下留人,手下留情。

兒子從外頭回來給我一根長長的牛奶棒,礙於雙手碰到油汙,我只好含咬著,口水都往邊角快流了出來,我大力吸把唾液吞了進去,內心觸動著一股想法,一個棒喝,是要領受一口氣息,隨著生命運行,吃苦耐勞,起死回生。

我處理著酪梨發覺到果肉還有些生硬,就怕它未熟帶點苦澀,我嘗試了一小口,幸好味道可口,不由笑容滿面,我心中暗道,堅守(熟)溫良,也汲取到甘味的樂章,我盯著垃圾桶的酪梨皮,終歸要褪去那層焦慮,才有機會嘗到甜美的結果。

我大火煎魚,表皮都呈現出焦黃,像似把自己脆弱的地方,用溫火烤出堅定的心,家中也瀰漫出香酥的氣味,飄出好口碑。突然定睛一看平底鍋都焦黑了,急忙把魚端進盤子裡,倒進一杯清水,開火加熱,輕輕一刷又復原了,隱約地提醒我,焦愁造成的陰影,請為自己加一口快樂的清淨心,溫潤光澤

回歸自家,走沒幾步,就淋到幾滴雨露,鴿子見我,一陣急促地飛越,三兩下直達隔壁的三樓屋頂,我望向這情景,宛若說受到刺激,是要讓你跨越極限,不然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高度在哪,等你靜思平復下來,回頭一瞥,你會感恩這些劫難,讓你重頭省視心願,不也爬上屬於自己的高樓,觀山看海。

夜幕低垂,女兒回來沒多久,又要出門去,她直視著我歡笑地說,「我要去發糖果給朋友。」我面帶微笑地回,「妳是聖誕老公公,又要去送禮了。」她笑了笑就騎腳踏車飛奔而去,我柔和地微笑著,心頭激起耀眼的念想,滿天繁星,取一顆不滅的甜星,送入別人的心坎裡,不也點燃了千燈萬燈,慶祝繁華的聖誕,福滿天下

頓時,一歲多的姪女來家中要找哥哥,我要念書本給她聽,姪女完全不理會我,她自動自發拿起原子筆,把蓋子拔起,又塞回去,只做簡單的動作,單純的模樣,實在討人喜愛,她的小指頭都沾滿顏料,還想塗在嘴上當口紅,我情急之下搶走她的筆,她猶如為我帶來一席話,文筆是要指導他人,妝點出亮彩的一抹好氣色,昇華出脫俗的意境。後來女兒給小霖子吸食芝麻牛奶,她表情怪異察覺到苦味,立馬推開姐姐的飲料,我心裡不自覺地發笑著,孩子都懂得婉拒苦水,何須自找憂苦。

沐浴時,幾隻黑螞蟻躲在廁所,我思索著,螞蟻望不見危險,只要一開水龍頭,生命就殞落了,可牠們到死之前都認真不懈的付出,雖然像塵埃,可精神放大後,比人還偉大,我們若能像牠們一樣,為世界盡一分棉薄之力,就能共同創造美好,接續生生不息地愛。

2022-10-7

照片由Toa Heftiba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