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天天有顆喜樂之心,活出幸福的光彩

(编辑过)
心清明,觀望一切也通亮了

寂靜地四周,我一人獨自觀看著新聞,其中一則講述一對夫妻常常在海灘上清理垃圾,撿到一顆散發奇香的石頭,送去檢驗意外地發現是龍涎香,彷彿是老天爺賞賜給善心的人一份福報,腦中思索著,心靈純然淨化,也尋覓了一顆馨(心)。

我走去上洗手間,一隻大蟑螂不知從那竄出,我大膽地想去摸牠,牠卻倉皇地跑到角落立定,我的心波動了一下,不禁想著,迎面而來的脅迫,退一步檢視自己,把浮躁的心,安定下來,誰也無法踩踏你的好心情。

不久,孩子一一下來,兒子撒嬌地說,「媽,我想要喝牛奶。」我二話不說,就走去廚房倒牛乳,微波加熱才端給他享用,光這個舉動,就叮嚀自己,孩子有求於你,是要溫熱他的心,給他無止盡的關愛。

我載著孩子出門,騎到半路,油表都快見底了,我順道去加油,對兒子激勵地說,「挫氣了,要加油,補充正能量上路,不然就要受到炎熱的考驗,把自己曬紅了。」兒子一口回,「喔。」不一會就抵達媽媽的店面,大姊特地買冰給孩子吃,也遞了一支給我,拆開包裝紙,我用舌頭舔舐著雪白的冰,轉眼就被我的溫度慢慢地融化,直到嘴巴遺留著香甜的滋味,腦海忽然閃過一絲想法,萬分的寒心,只要心中蔓延出強烈地曙光,也繚繞出回暖的春色

忽然爸爸拿出手機,點閱螢幕上的影片給我看,裡頭有個女子赤裸地走在大馬路上,爸爸語帶同情地說,「這個人不知受到什麼創傷,才會做出這麼反常的事。」我出神地想著,她毫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就像反璞歸真的夏娃,那麼的自在,人有了智慧,反而侷限住自己的本心,寸步難行。

回程後,兒子擺出笑容說,「我跟姐姐是單身狗,媽妳都跟爸爸撒狗糧給我們,曬恩愛。」我面露微笑地回,「以後別人撒什麼給你,你要禮貌地回敬旺一聲,送別人旺旺來。」兒子賣力地回報我,旺旺叫了起來,逗樂了我。

午後,下起了雨露,散發淡淡的土香,內心深處像似觸電了,大地如此的卑微,任人踐踏,卻有著寬厚的心地,護航我們走上聖潔的大道,莫怪雨降下憐憫心為它鋪上七彩的好風光,飄揚清香味。

轉眼間太陽只剩微光,我步行入婆婆家,一歲多的姪女拿著紙張,朝向含著一把短劍的木獅說,「咬。」我搖頭微笑,強調地對她說,「祂不會張嘴。」不禁思忖,一旦張牙咧嘴,寶劍也掉了,珠光盡失,不如忍辱含著不出鞘,也為自己爭一口氣,成就非凡的光景。一旁的婆婆請我吃櫻桃,我瞧碗內只有幾顆,只敢取一顆,不料竟然是軟的,好似壞了,婆婆見我有疑慮不敢品嘗,她小口吃著,嘴上說,「只是軟了,還能吃。」一時點醒了我,剛硬的話,就當討(桃)你關切注目,你放軟態度,也無須懼怕被咬一口。

我悠哉地回自家,天空下著毛毛雨,我站在路中央,露出快樂的表情,兩隻蝙蝠勞碌地來回飛翔,是慶豐收的滋味,驟然天色閃爍了起來,白光乍現,我走入屋簷下,上方急速地漆暗,閃電頻繁,還伴隨著雷鳴,我欣賞著美麗的夜景,一個閃現,雷光就劈了下來,彷彿是上天的慰勉,就算在幽暗裡,也要為自己照亮一線生機,鼓舞失落的心情

老公突然打來叫我去左營火車站接他,我趕忙穿上雨衣就飛奔過去,上空持續落下細雨,路面都是機汽車反射的光芒、以及路燈的三色光,打亮了我的暗路,菩薩的恩典,也在等你發光發亮永垂不朽。

我抵達車站,載著老公往返,騎上勝利路,整排樹上的鳥兒被淋濕了,仍然唱出喜悅的心,我綻放笑顏,內心理解了一件事,外在的傷痛,唯有心靈沉浸在歡笑,一生也得以展眉解颐,勝任未來的生活。返家時,地上一攤攤水漬,照射出倒映,像鏡子般明亮,清淨的水,就能照明烏黑的世界,心清明,觀望一切也通亮了

上樓房休息,兒子攤開雙手,怎麼都脫皮了,他展開笑容地說,「我脫胎換骨了。」我嘴角上揚笑了笑,忽然想起過往便與他說,「兒子,你跟姐姐還未出世時,我總是去廟裡求神拜佛,期盼你們能像彌勒佛一樣慈悲,也能像文昌帝君有著大智慧。」兒子沮喪地回,「我沒有智慧。」我安慰他說,「人生遇到大困難時,你都能樂開懷地面對,就是大智慧,你知道為什麼彌勒佛他叫彌勒嗎?」兒子搖搖頭說,「不知道。」我臉上泛著慈容地說,「祂心迷歡樂的事,縱然挫折連連,依然歡喜地包容,所以我都尊稱祂彌勒真迷樂,廣大智慧佛。」兒子聽著聽著就沉睡了,我心底由衷地祈禱著孩子們天天有顆喜樂之心,活出幸福的光彩。

2022-8-10

Senjuti Kundu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