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無窮的歡樂

(编辑过)
維生求活時常轉念,悲觀就如同進了漩渦般消散,心底也能浮現無比的幸福

抬腳走下樓,來到前廳,雙眼突然瞄到老公的牛仔褲,明顯地破了一個大洞,我垂下眼臉說,「你褲子破洞,要不要換一下。」女兒端出針線,要幫爸爸縫合,我凝視女兒湊近地說,「妳都知道破洞要縫,傷心時也要縫住淚水。」女兒沒有表態,微微嘟嘴就跑去上廁所。

我走向兒子,詢問他說,「一個體面的人跟一個乞丐,當你陷入危機時,你會信任誰?」兒子機敏地回說,「乞丐。」我默默沈思著,瞬間兩眼宛如蠟燭被點亮了,只有處於惡劣環境,苦過的人,才會學會處理危難,這答案挺妙的。

隨後我又接著問他說,「那若是在海裡,你要選那一個?」他毫不猶豫地回說,「抓住乞丐,瘦的人會浮起來,而胖的人會沉下去。」我不禁思索,受得了苦難的人,的確能在苦海中浮出水面,反觀沉重的心,難以上岸。

老公揚揚手叫我陪他觀看影片,他跟我聊起媽祖抬轎的過程,有一幕是信徒往後抬又往前箭步衝刺的畫面,老公指著螢幕說,「妳往前時,走了幾步就往後退,沉澱一下混亂地思緒,想一下再全力前進。」剎時感到有理,猛點頭同意。

忽然阿姨傳來爸爸去看診的照片,我心揪了一下,立即打電話關懷爸爸,父親只是發出爽朗的笑聲說,「腳指甲忘了修剪,不小心扎到自己的肉,化膿了,現在包紮好了,不用擔心。」我與爸爸聊了一會,就放心地切斷通訊,我心想,要時時琢磨自己的不足,避免情緒刺入心頭肉,感染壞心情

出門去購買蔬菜,天空充滿著積雨雲,鳥兒都感受到陰沉地氣氛,頻頻低飛著,我加速返回,避開雨勢,幾分鐘就到了,走往婆婆家,地板上有支壞掉的梳子,也無法梳理頭髮,眼眸閃動著餘光,自語道,堵住了樂觀的念想,剪不斷理還亂,不如沉醉在樂趣之中,也帶來無窮的歡樂。入屋內烹煮,洗米時,手翻攪著米蟲就浮出來,我撈了出來,綻放出明輝地笑容,腦海湧出想法,維生求活時常轉念,悲觀就如同進了漩渦般消散,心底也能浮現無比的幸福

夜幕逐漸低垂,走去享用晚餐,最小的姪女朝我的後背刮了一下,還拍拍我的背部,這貼心地舉動像似在幫我刮除晦氣跟打氣,我嘴角淺笑了起來,想著不管發生什麼,不必絕望,懷抱著喜悅,困惑都會被剔除,契機一定會降臨。我低頭吃著虱目魚,整塊肉都是刺,只能用柔軟的舌頭,一根一根的挑出來,忍不住想,若是硬生生吞下尖刺,就卡在喉嚨裡折騰你,吐不出來,往後吃進的東西,只會越卡越深,除非用威靈仙,俗稱的老虎鬚,對抗這根魚刺,也化掉了不適。

步回家中,靈機一觸,發話對兒子說,「你把所有不滿的人事物寫在紙張上。」一會後,他拿了過來面帶狐疑,我定睛地注視著他,「你拿這張紙高舉著,會痠痛時跟我說一聲。」一下子兒子就撐不住了,我教育他說,「當你有怨恨的時候,你只會得到痠痛,可放下時,身體也懂得調整放鬆,造成你不開心的事就別放在心頭。」兒子甩甩手浮出笑容說,「媽真的ㄟ。」我綻放出如釋重負的微笑,鄭重地說,「如果犯了,媽陪你一起高舉,提醒你也告誡自己。」兒子點著頭與我四目相視而笑。

2022-4-13

照片由Xavier Mouton 拍攝於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