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為家甘願付出一切,便是一同享福

心有多大,就能擁有多少幸福

夜降臨,我也深沉的睡眠了,心魂不自覺地脫離了自己,宛如在深淵裡徘迴不前,忽然一道光從陰暗處敞開了大門,眼前的土壤,底下深處都是貴重的黃金,畫面視角轉移了上來,盡是雜草叢生,荒廢不堪,突然有兩個男子走來,哥哥雙眸滿懷著希望,振奮地對弟弟說,「我們在這蓋一個大屋子,爸爸媽媽全家12口一起住。」弟弟環視著周遭,猶豫地想著,必定要大動干戈,立馬搖搖了頭說,「哥哥不要啦!」

哥哥心意已決,早已聽不下任何勸阻,幾天下來就開始動工,一個人默默地苦幹,日頭炙熱,汗流浹背,他仍舊忘情地工作,還曬出黝黑發亮的皮膚,他的兄弟姊妹來,哀道勸他不要在這荒涼的地方浪費時日,久了後,哥哥挖著這乾硬的黃土,有些灰心意冷,他望著蒼茫的原野,停下手邊的工作,心裡想,這小小的心願,遙不可及,不如趁早放棄。我在旁看見他只差幾步就可以脫離難關,有些替他惋惜。

不知從哪跑來了一隻母雞,咯咯叫了起來,一隻大老鷹從高處飛下,伸出利瓜要攻擊牠,母雞不甘示弱,大展翅膀,與牠交鬥,三兩下雞毛紛飛,鬥得死去活來,沒想到老鷹不敵母雞的攻勢,被重擊到血肉模糊,落荒而逃,母雞轉身,許多小雞安全地跑了出來,男子眼中大放光明,心念想著,為了圓一個家,還有什麼苦吃不得。一股動力竄上全身,他無懼地朝著目標前行,可天總是不作美。

他的鄰居跑來無情地說,「你都不回去孝順父母,在這痴人說夢話。」鄰居羞辱的話語,把他踐踏地一無是處,他完全沒有一句怨言,一段時間過後,他的兄弟姊妹埋怨起哥哥說,「父母都走了,你都沒有敬孝,還說為了我們好。」家人一氣之下驅逐了他,並疏遠他不再往來,家人彷若潑了一道冷水,心如燈滅了。

他露出無助的眼神,內心冷冷地在淌血,彷彿世上只剩他一人,他自哀自憐了起來,一道金光乍現,觀音落在半空,安慰地說,「吃盡了苦,不負於心,豈能半途而廢,好運還在後頭。」他一覺醒來,對著自己喊話說,逃避只是擊垮自己的行為,心繫家人再苦也要打拼。他挖著能容納家人的土地,黃金也被他挖出了,他欣喜地衝回老家,對著家人報喜地說,「我們發財了。」弟弟愧疚地說,「哥哥那是你好不容易挖到的,也是屬於你的。」哥哥敞開心胸抱著弟弟寬容地說,「傻瓜,要不是為了你們,我怎會這麼幸運,理應該歸家人同享。」兄弟姊妹笑中帶淚靠攏在一起,同心把家蓋好,一家和樂團圓,觀音現身慈藹地說,「你的心如果沒有那麼寬闊,是不會成功的。」我在旁湧上淚水,了悟了這句話,心有多大,就能擁有多少幸福,只要為家甘願付出一切,便是一同享福,不只代代相傳,更是一段佳話。

古茲曼·巴奎恩( Guzmán Barquín)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