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回暖了

兩人合在一起就圓滿人生,才能齊心地滾向康莊大道

早晨放眼望去,一片烏雲密布,落單的飛鳥掠過天邊,心情有點鬱悶,忍不住感傷的落淚,忽然陽光從厚重的雲裡直射進來,散發溫暖給我,好似要抹去我的淚水,光線轉眼又黯淡了下來,手機鈴聲突然響起,一接聽,老公打來叫孩子醒來,這一句「醒來」,我彷彿被老公施了咒語,心中的苦楚化為灰燼,我從新拉緊發條,大聲嘶吼著,「起床。」女兒像似觸動開關,馬上起身,而兒子還賴在床上迷迷糊糊地說,「在等我幾分鐘。」又呼呼大睡了起來,我與他糾纏只為喚醒他,好不容易攻破心房,卻只見他漫不經心地站起身,我既無奈又嘆息。

下樓不到幾分鐘,兒子大七早就在鬧彆扭,不領情爸爸煎的法國吐司,我倆鬥嘴了一番,為了他的成長,說什麼我都不退讓,我語氣加重地說,「小時候我的父母忙於工作,我們孩子都沒有早餐可以吃,你應該慶幸爸爸為你準備早點。」他與我僵持到快遲到了,我只好使出手腕逼迫他,他最後默默地把餐點裝進塑膠袋拿去學校乖乖吃完,我無聲的凝望著他上學的背影,深深嘆口氣的想著,強硬的手法,永遠也得不到幸福,只會留下彼此心碎的結果

我獨自一人坐在電腦前,不久堂舅打來,親和地說回鄉下的事,只能再商量看看,中風後行動十分不方便,夜尿會很多次,怕麻煩別人,等手腳利索了再回去,我本來想開口說,「你能讓我們為你服務是給我們這些晚輩有福氣。」可我難以說出,又把話吞了回去,只能考量他的難處,不願勉強他,舅舅消沉哀傷地說,「手腳如果好一點,想去哪都不需要人載,也很想回去。」心疼他的處境,可我什麼話也幫不上他,只能陪他訴訴苦水,短短幾分鐘的談話,希望能讓他稍微透口氣。

兩人斷線後,家人傳來彌勒佛的圖像,我怎麼看都像媽媽的模樣,那個大肚是懷孕的喜氣,胸脯就像兩座山供養著孩子喝進愛的泉水,也撫慰了孩子悲慟的心靈。兒子下課回來,我就動身帶他去店裡一趟,路上他無意間地說,「媽媽,每一個人工作都是在幫助別人。」我一聽覺得挺有道理的,兒子又說,「做百姓比較辛苦,都要靠別人。」我心想,這社會就是要互助,才會越來越繁榮興盛,共創美好的未來

我兩眼注視著紅燈,想起了對比色,不自覺的聯想到,人再壞,都要找出他的一個好,就像佛家故事蜘蛛絲,罪大惡極的人,也有善念的時候,佛都看到了,升起憐憫之心,我們也能瞧見,學會放下糾解的點

來到店內,爸爸向我提起,哥哥老是在客人面前掃地,吃飯都沾染灰塵,這是不禮貌的行爲,說了多次屢勸不聽,我對父親緩解地說,「我的孩子重複說了好幾遍,他們又忘了,有時頭腦轉不過來,長大了也是如此。」我岔開話題,關心地問,「媽媽的狀況肩膀有好些了嗎?」爸爸笑著說,「前陣子扭到已經舉不起來,去長春診所一趟,現在睡覺都打呼了。」我頓時眼框含著淚水,感激神明有聽聞我的祈求。

回程時,我跪在福德正神面前磕謝,兒子被我的舉動嚇壞了,他著急的喊,「別磕了,神明會嚇到。」我對兒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說,「母親生病了,做子女就應該要磕求神明保佑她安康,若媽媽走了,你跪在她的靈堂磕多少下,媽媽也不會醒來了,你也無法報答母親的恩情。」兒子沉默了,我的淚珠也滑落了。騎車回途,留意到前方的機車後牌寫著恩典,像似神明為我稍來信心,必賜恩典,叫我安心,我的眼睛又不爭氣地哭了。

回屋後,我載著兩位子女又再次出門,來到慈心素食店,當歸湯一端上,我指著剖一半的素丸子對女兒說,「一半的丸子就像你跟弟弟,兩人合在一起就圓滿人生,才能齊心地滾向康莊大道。」他們一人一半丸子,開懷地享用,我的心也漸漸地回暖了。

2021.11.12

辰曦on Unsplash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