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心存喜樂,樂活每一天

全神貫注做好自己的本分,身旁的干擾,都成了搖籃曲

轉眼間天明了,趕緊起身下樓,吃著冷卻地稀粥,配了些開心果,我盯著這開口笑的果殼,若沒有裂嘴笑,也吃不到歡樂的果實,我走去戶外灑水,一隻蝸牛黏在酢漿草上,重量有些沉,牠不動如山,我噴灑多少水源,一點都不影響牠穩重的心,只是更佳滋潤牠,我神情歡悅地想著,別人給你三分顏色,你要無動於衷,把心靜下,日子也過得自在悠閒

一出門,起了大霧,陽光怒放著笑容,也照亮了你的路途,我騎在街道上,冷風吹撫過來,有些寒涼,瞄到一台車寫著「東洋狗學校」,我驚訝了起來,狗都需要訓練跟鼓勵,才會越來越乖順,孩子不也應該多方的嘉許,換取家中和諧的氣氛。

我抵達覺元寺後,有位阿姨到處跟人說,「昨晚要返家,輪胎被釘子札破了,幸虧有人來幫忙,很感恩他的相助,才順利回家。」我思忖著,好事才會傳千里,也迴盪在人的心弦撩動著,遲遲無法忘懷,我步上五樓佛廳,大家跪拜著,已經連續四天了,每個虔誠的菩薩都沒有退怯地心,我一個晚輩又怎麼敢喊苦,休息時間一到,我就去買拜拜的供品,上頭寫著同心圓,我眉開眼笑了起來,好似神明對我說,夫妻要同心圓滿一個家,幸福也接踵而來,我雙手合十敬拜著觀音,就泡了杯咖啡,結塊的粉末一碰到熱水就瓦解了,我的心飛揚著,縱然百千萬劫,胸前注入一顆暖熱的心火,也跳動出規律的笑聲

我踏上樓持續禮佛,突然佛經反常地攤開,摔落在我手上,我依然故我繼續念,中途休憩時,住持大聲地說,「剛剛地震搖晃的很大力,爐火上的香都在晃動。」大家似乎都沒有感受到,你看我,我看你,師父輕聲笑說,「大家向佛的虔誠心,地震來都沒感覺了。」眾人哄然大笑,我心想,全神貫注做好自己的本分,身旁的干擾,都成了搖籃曲

我走往四樓,啜飲著咖啡,然後對自己打氣地說,「只有嚐盡苦頭,人生才能重新提振精神,光耀生命的旅程。」我步去廁所間,瞥見一個不起眼的夾子落在地上,心中憂心的拾撿了起來,就怕有人無意間踩到,赫然想到,一件小事就可以造成殺傷力,寧可眼不見為淨,享受安寧的太平日

沒多久走去地下室用餐,撞見一個小男生,大約三歲左右,他開心地到處跑來跑去,我坐在餐桌旁,聽聞阿姨說,「那孩子是領養的,父母很有愛心。」一會有個婆婆跟大家聊天,一時把室內鞋放在桌上,旁人叮嚀她要收好,我內心想著,什麼地方都要遵守禮儀,不能給他人留下不好的觀感,飽餐後,緩慢地上一樓大廳,我掃視著周圍,師姐們包了好多粽子,好似說,要用兩片淡泊的想法(竹葉)包覆著不如意,等待熟透的時機到了,心境也不再黏稠(愁),不也迎來美好的成就。

一整天下來,都拜到起了手汗,黏糊糊的,是否在提醒我,心累了,也要為自己沐浴清香,改頭換面。離開覺元寺,跨上機車,一隻蒼蠅飄然地落在車頭上,我一轉動龍頭,蒼蠅也飛遠了,像似對我說,轉念時,外在的紛擾都驅離了,回程的路上,天氣溫度偏高,返家後,急忙灑水灌溉植物,早晨的蝸牛,經過烈日曝曬,少了生命力,宛如只剩空殼,我腦中思索著,每次的試煉都是上天的恩賜,沒有受盡艱困的折磨,你怎醒悟生涯本是一場空,不如心存喜樂,樂活每一天

兒子直奔過來說,「鼻子有些過敏不舒服。」我露出微笑說,「等等幫你用艾草熏香。」爾後我約兒子去買公公的蛋糕,可兒子卻想挑草莓蛋糕,我低聲下氣地說,「今天是阿公的生日,要買他愛吃的,一年才一次。」兒子只好妥協,回婆婆家後,孩子們你一口我一口,一歲姪女還差點被蛋糕噎到,婆婆想接著餵,她的頭就拼命搖頭,溜到旁邊玩耍,我靈光一現,心態卡關時,就要拒絕塞進負面思想,才能身心舒暢,婆婆剛好煮蔥薑的魚湯,我立馬叫兒子喝幾碗熱湯,排排汗,很快的他又活力十足,鼻子也通暢多了。

我走回屋子,幫兒子剪腳指腳,我張大眼睛看著這過長的指甲竟然也懂得彎曲,心裡想著,再尖銳的自己都要修飾平滑,委屈順從,家庭也獲得了喘息的空間

2022.03.16

伯克·坎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