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再酸都是甜蜜的話語

(编辑过)
若沒有強風來襲,你又怎會發現自己是七里香

我往客廳看了一眼,老公跟兒子都等我去吃早膳,我們出門在街上晃了一下,看到招牌寫著上海餛飩麵,兩眼直發亮,毫不猶豫地就入店內點了餛飩湯,我們坐在外面的桌子,天公耀眼奪目,我們彷彿在曬日光浴,幸虧老闆幫我們用遮雨棚擋住光線,也少了刺眼跟熱氣,此舉讓我思忖著,當你感到煩燥,就為自己撐把涼傘過濾,心情也不會反黑

兒子點了乾麵,卻面有難色地說,「只有醬油的味道。」我只好把爸爸的餛飩麵交換給他,他塞了幾口麵條,失落地說,「沒味道。」自己額外加了醬油,越弄越鹹,後來嚐沒幾口,一副吃飽的模樣,老公端了回去又加胡椒,整個湯頭原本的甘甜都沒了,變得又鹹又辣,心想知足的人生,也不會釀成悲劇,我們吃飽上路,在翠華路上看到一整排向日葵,可它們都低垂著無精打采,我抬頭望向天邊籠罩著暗沈,難怪它們都沒有朝氣,少了陽光的滋養,光采也黯淡了。

老公停靠在紅燈下,旁邊飛舞出許多蝴蝶,對著亮黃的花朵,四處採蜜,讓我出神地見到鮮豔亮麗的人,製造出花蜜給人嚐到美好的幸福,才能聚集如此多的彩色蝴蝶,為你喝采。

老公一心一意往前奔騎,風勢好大,忽然有股香味竄出,內心深處震撼了一下,若沒有強風來襲,你又怎會發現自己是七里香,我們繼續馳騁,可天空不作美,下起絲絲的小雨,老公提議回家,我反對地說,「為了小事就折返,不是太沒毅力了。」兒子也贊同爸爸的說法提出意見地說,「媽還是回去好了。」我堅持地說,「人就是需要飽受雨水拍打,才會認清自己是棵大樹,越挫越勇壯。」老公被我說服又加快速度前進,來到一攤果汁店叫了杯芒果牛奶,我面帶微笑地對兒子說,「你提早放棄就無法享受到美味,知道嗎?」兒子笑了笑,明白我的用意。

騎去搭渡輪,開船後,綠油油的海水,平靜的海面,遠方岩石攬住了洶湧澎湃的海浪,船不斷地翻騰,製造出白色的浪花,猶如說,盛怒之下,我們也要口吐純真的念想,送人聖潔的白玫瑰

來到旗津海岸,浪潮大到可以吞沒微小的人群,我大聲喊著,「風太大了,靠近海岸有點危險。」老公又繞到別處觀海,海水把浮木沖打了過來,它載浮載沈的對抗猛浪,一點都不服輸,心底不知不覺升起希望,像在對我說,愁緒掏空,壓迫感不僅遠離了,你也浮出無盡的苦海,給人取暖

我轉身對兒子教導地說,「人生一開始就是驚濤駭浪,可你只要跨過這個領域,遠方就是太平的海域等著你,有時候你要拼命地力爭上游,不要退怯。」兒子點點頭。老公往回程,我不經意地掃了一眼,巷弄邊街友大白天還在沉睡,我眼中閃出光點,慰勉自己苦行中也要尋求美麗地夢想,我們抵家後,老公開小叔的車啟程,順便整理車內,洗車,我盯著服務生大力噴水,又用泡沫清洗,我想別人對你吐沫時,也是期望你能搖身一變成為光潔燦亮的人,不也開出專屬的光明大道

我們行車到安平老街,逛了一圈,有個推銷蜂蜜醋的老闆對著兒子爽朗地問,「你住那?」兒子回說,「鼓山。」老闆開玩笑地說,「我住楠梓,所以我是男子漢。」我們被他逗樂了,他賣力地招呼,還請我們試喝,豪放又親切地個性,不被吸引也難,我們買了幾瓶產品,就與他告別,也感恩他教會了我一件事,凡事用樂觀的看法取代負面的文字

我一個轉身,孩子就偷跑去射水球,兩大把飛鏢只射中五個,我靜默地想別人刺傷你,中的機率也不是神射手,你又何必不攻自破,返程時,一台油罐車,邊開邊排黑煙,我大聲叫嚷地對孩子們說,「爸爸排出焦慮的廢氣,我們要眼明手快,先溜了再說,要不然就嗆傷了自己。」孩子歡樂地大笑著,老公臉紅脖子粗地也不甘示弱,回酸了我幾句,但對我來說,再酸都是甜蜜的話語。

2022-7-2

七里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