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錯事令人心寒,只能為自己送暖

會心一笑,人也走過了幽暗

腳上一陣痛楚,起身抓癢,想不到是蚊子趁我沒防備就偷叮我,大概是要我別在賴床了,我才想到睡覺時人就會自動麻痺自我,阻隔外在的干擾,難怪佛祖特愛修眠,我瞧時間也不早了,便緩緩地走往後房梳妝,迅速澆花,就連地上的沙子都沒空清掃,就急忙地要下樓,可雙腿卻不爭氣,酸痛到不行,我只好一拐一拐地步下階梯,任由酸疼痛楚的雙腳擺布,心裡想,只有疼痛可以衝擊你的身心,使你癱瘓,你早已握住了自由可以奔向四處,我把急躁的心情放下,悠哉地吃著寬厚的麵條,老公一邁出門,我也差不多要出發。

路上滿天的雲層壓得很低,我不安地望著陰鬱地氣氛,似乎快要哭泣了,我快馬加鞭奔馳,可車量壅塞,想騎快都沒辦法,我只好慢下速度,跟著人群跑,騎穩一直線,忽然有人衝了出來,完全沒看後方來車的我,驚慌之中,我只能慢下來,可重心偏了一下,後方差點與我相撞,心跳都加速了,等我平復後,內心也漸漸地寧靜下來,腦海拘留了一個想法,別人的衝動不顧前後,就能動搖自己的內心走偏,只要一個不留意,人生就落幕了。

我謹慎地騎到覺元寺,本來要走台階,慶幸有人要搭電梯,就順勢上樓,來時只有些許的人,唸到一半,都快滿座了,大家眼眸沉靜地望著佛,虔敬地跪禮了好幾次,他們聽到佛號一次都沒有少跪,甚至沒有因此打退堂鼓,堅定的態度幾乎可以穿石了,終於熬到休息時間,大家都在四樓歇息。

一個駝背的八十歲婆婆悄然地經過我身旁,心中閃念了一下,她都不用彎腰,天都變地了,世界早已為她翻轉過來了,又有一位高齡的婆婆行動緩慢地走來,身旁必須仰賴看護照應,可依舊堅持禮佛,輸人毋輸陣,我仰頭望向窗外,戶外的陽光穿透雲朵,亮光照遍十方,跪拜如此久,感觸甚深,要吃到佛祖的飯菜,要先學會感恩身邊的人,才有一口飯吃

午時一到,我自個走去地下室享用豐盛的佳餚,有些婆婆吃之前都謙卑地雙手合掌,嘴中唸感謝的禱詞,猶如虔誠的基督徒,不久我就上樓休憩一下,小睡片刻,不知夢到什麼笑了出聲,沒想到另一旁地婆婆也在夢中燦笑,可醒來的我卻什麼也想不起來,或許神想告訴我,會心一笑,人也走過了幽暗,我來到禮堂披上黑袍,天色溫潤,白光耀眼,大家蓄勢待發整裝地上樓唸佛,師父一口氣唸了好多佛經,像河水聲盪在心間,我好似在搖籃裡,被呵護著,心也得到了平靜,我看時間不早了,就趁機收拾離開。

天空光亮無比,燠熱感也提升了,騎到家附近,遠方的熱氣都起霧了,返家整理後,就出門送孩子的便當,道路上掉滿金黃的落葉,許是被溫煦的風收割,看似要迎接夏天了,我送達就回到家門口,飛機在空中彷彿朝向月亮飛奔,這一幕攫獲了我的注目,似乎在說,只有上升的時候,才能接近夢幻的國度,可低頭的時候,眼前就是你的平行宇宙

我走進婆家吃晚飯,一歲姪女正在嗑玉米,舌頭一直伸出,輕輕的碰一下試溫度,弟媳親柔地說,「不會燙。」但她依舊故我,用舌頭試探熱度,內心產生一個思維,孩子們小時都有他們的機智應付周遭的考驗,他們必須靠自己摸索,才會越挫越勇,體悟也會活絡起來,懂得變通。

我丟下筷子,直奔外頭去倒垃圾,月亮宛若魚肚,旁邊圍繞的雲朵,姿色都被比了下去,我一倒完,碰見鄰居裝了一大袋黑色垃圾,沈重的只能硬撐起來,隨著他扔去了,我的心也不在羈絆了,步入自家,感到屋內濕氣很重,一開啟除濕機,所有水氣都被吸了進去,心想,只要你願意就可以把傷感蒸發掉,家中也乾爽多了,不在沉悶

忽然家人傳照片過來,我一看頗有意思,臉書上有人以為發現稀有鳥類,藍鵲,還自認有好兆頭,結果仔細一探是藍白拖,我就在想,人還是不要看的太清,寧可往好的方面去想,都不要破壞美好的幻想

老公回來想慶祝情人節,我兩相約出門,找遍甜點,騎到半路有個老伯在機車的龍頭上裝了個小螢幕,他邊看影視邊騎車,我嚇得對老公說,「你千萬不要在他前面騎車,太危險了,萬一他沒看路,就直撞過來。」老公只好一個轉彎避開他,我才被驚醒,太注意前方的誘惑,連未來的道路都看不遠了,性命也堪憂了。

我們奔馳到豆花店,一進內,幾對情侶在恩愛,我點錯了仙草,以為是燒熱的,送上來卻是冰凍的,舀幾口吞進肚,身體都發寒了,好在返家時,兒子泡了一杯溫奶茶,我也暖胃了,心裡也清楚一件事,錯事令人心寒,只能為自己送暖。

2022-3-14

臉書截圖,如有侵權請告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