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答案就在心悸動的那一刻

每一個媽媽都要懷胎十月才能把你們生下,神已經送你們十全十美的人生,你們要找到一份愛傳遞下去

一個下午,天空明亮的透出光芒,女兒正坐在書桌前念書,我為她解說讀書的方法,「當妳總是無法接納文章內容,妳會找不到課本的重點,因爲妳分不清那個是好的文字,除非妳欣賞課文的優點,我相信妳的學習肯定會快速的進步,而且會抓到關鍵。」女兒點點頭,又靜靜地摸索著。

我拿起數學課本,安慰女兒說,「爸爸有時就像梅杜莎,教妳數學時,難免動怒,妳可以選擇閉上心眼清靜一下,不要在意那些惡毒的話語,而不是被他唸到變成石頭,跑去躲在自己的世界出不來。」女兒頓時傻笑了起來,彷彿沒有放在心上。

我試著跟她聊自己的經驗,「媽媽記不住所有的算式,媽媽只記得0-9,可是光這個數字就可以變幻成幾兆,甚至無數的不可能,數學妳一定要背公式,求得的答案,對應的方式都不同,就像愛情、事業、財運,每種方法都不同,除非妳記住它的方程式,才會找到圓滿的答案。」女兒稍微點頭示意明白,我又舉例企鵝的生態說,「企鵝在水中上岸時,需要多少精力跟勇氣,才能越過尖銳的岩石,就算破皮流血,也要赴湯蹈火地朝向危險前進,人也可以辦到。」女兒載浮載沉的想法,依舊瑟縮著不敢邁進。

我只好走到旁邊做起自己的事,屁股還未坐熱,不一會孩子們又在吵架口出惡言,我像魔鬼般發起飆來,斥責說,「啞巴犧牲自己,告誡我們做人不可以亂說話,要講美德的話語,你們要修飾譴責的語言。」兩個人瞬間陷入氣憤,互不相讓,我端出鬼滅之刃的彌豆子,對女兒說,「彌豆子都咬著竹筒,捨不得咬傷別人,妳也要學習咬竹筒,竹子仍是四大君子之稱,說話要得體,不要一開口說話猶如想把人咬下。」話一說完,兩人稍微平息了怒火,不在講話了,我只好讓他們冷卻一下。

我走出吵雜的畫面到戶外,抬頭一望,白雲逐漸地淡去,沐浴在陽光下,多麼的和諧,腳踏車輪胎洩氣的摸樣,讓我不自覺地喃喃自語,「孩子就像我的前後輪胎,缺一不可,現在兩個都爆胎了,要靠補胎填起破洞,你只能給他們愛填補,才能阻止裂縫。」我走進屋內,兩人又恢復原狀,各自安坐在座位上,兒子靠了過來問我說,「媽,妳會不會畫眼睛?」我微笑著瞇起了鳳眼對兒子說,「不管你的世界多黑漆一團,或著很黯淡,請擦亮你的魂魄,讓你的眼明亮起來。」兒子嘲弄地說,「把眼珠挖出來,就亮了。」我瞠目結舌的說,「你的人生就變空洞了。」此話一出,想起看不見的眼眸,心是不是也空白了許多,反而少了煩惱絲糾纏,可日子少了七彩的光亮,就只剩下寂寞跟沉濁的世界。

我想起了一則故事,就對孩子們說教,「一個君王在惡劣,只要有兩個品德高尚的人輔佐,他也壞不到那去,如果媽媽跟爸爸吵翻了天,我需要兩個賢德的人幫我,你們可以嗎?」女兒勉強的說,「好吧!」兒子冷淡的說,「喔!」我淡定的說,「你們要知道媽媽如果出亂子,就會跟爸爸離婚。」女兒一副無所謂,「那就離婚啊!」我冷笑地說,「那其中一個孩子就要歸爸爸。」兒子馬上答話,「我要跟媽媽。」女兒急著反應說,「媽媽妳為什麼不養兩個。」我平靜地說,「法院會判給有能力撫養你們的人,明白嗎?現在我在問你們要不要做一個賢德的人?」兩個異口同聲的說,「好!」

我隨機問兒子一個問題,「兒子你可以夾起幾顆綠豆?」兒子低頭想著自己可以夾幾顆,我沒等他回答,就搶答的說,「當你還在執著自己可以夾幾顆,我已經用手掌撈了好幾把豆子,你侷限住一種觀念,就找不到方法破解,其實鬆開思想就是答案。」我拿出圓規跟量角器,叮囑他,「我們的思維是360度轉,別太在意那1度角。」

女兒打破話題問我,「媽我們為了什麼而出生?」我毫不考慮地回她說,「為了愛,我跟爸爸有愛你們才會出生,所以你們也要為了這份愛活下來,每一個媽媽都要懷胎十月才能把你們生下,神已經送你們十全十美的人生,你們要找到一份愛傳遞下去。」女兒露出歡喜的臉龐回送我,好似也告訴我答案就在心悸動的那一刻。

Photo by DESIGNECOLOGIST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