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好心的錯誤

接受別人的錯誤,並懷著感恩的心答謝對方

閃耀的陽光下,鴿子使勁地划出圓弧姿態,朝藍天飛去了彼岸停靠,我沿著道路駛去,像溪流般奔流著,遇到紅燈的阻礙,只好暫停一下,路旁的草叢底下有個華達喉糖的空盒像是在點亮我的心,腦中浮起一個畫面,孟姜女哭倒長城感動鬼神的場景,彷彿指引著我,一份真摯的愛情就可以把高聳的城牆扳倒,還流傳世世代代頌揚著,看來偉大的事蹟都來自於愛,只有愛可以像太陽,照亮在黑暗中的你

我騎上了翠華路,兩排的大樹都垂下頭彷彿在虔誠的禱告,藏住了蓬勃的氣息,就為了等待春天綻放生機,我緩慢地騎往店裡,一抵達就遇到七歲的侄子,在桌上垂頭苦寫,我故意坐在旁邊盯著他在做什麼,他卻靦腆地把兩手頻頻遮住紅圈,生怕我注意到,我安慰他說,「我小時候都考得比你差,你已經考的很棒了。」此話一出,他的兩眼都恢復了自信,歡欣地拿出高分的國文考卷,得意了起來,他忽然冒出一句話,「我最美好的回憶就是被我哥哥揍。」我目瞪口呆兩耳不敢置信的,就怕聽錯了,他又重複地說了一次,連我哥哥都淺笑了起來,我歪著頭想著,竟有這麼特殊的想法,挨打也能變溫馨的回憶,只有純潔的孩子會這樣想吧,如果人們都像孩子,也多了份諒解,少了紛爭

侄子小聲地說著,「我上課都在講話,同學也是,但老師不喜歡我們上課聊天。」此時有隻蒼蠅飛來停在我的眼皮上,侄子提醒我,我反問他,「蒼蠅嗡嗡叫你會嫌棄牠嗎?」他隨意的說,「直接打死牠,因為我是惡魔。」我警告的說,「當你變成惡魔的時候,你身邊的人也會被你感染變成魔鬼大軍懲治你。」他只好閉上小嘴,就跑去水溝旁上廁所,還遮遮掩掩的怕人看光,我才意識到他長大不少,會害羞了,他還特地裝了一碗清水倒在水溝內,沖淡尿騷味,也知道要沖乾淨,才不會讓人聞臭,是否我也應該如此,讓家感受到歡樂的氣氛,而不是臭氣薰天。

他蹦蹦跳跳的走了回來,繼續修訂他的考卷,我貼心地說,「老師說錯了要改,往後做錯事也要記的改正。」侄子樂天的回我說,「數學老師說,數學要學好,以後賺錢也會變多。」我叮嚀他說,「有時候太會算,容易滿盤皆輸。」侄子搖頭說,「聽不懂。」我卻羨慕起孩子的天真,不懂時很多事都不易放在心上,也不用操煩,反而安心多了

我走到印度紫檀下看檸檬樹上的鳳尾蝶,沒想到竟被螞蟻吃光了,只剩外層的薄膜,是否在提攜我,把自己困入牢房,要如何稱心如意,更有可能跌入另一個深淵,活活的被壞念頭吞噬,久了心情也鬱悒了。

我撇向磁磚上,意外發現還遺留了一隻成蟲,幸好有留意到,才沒有踩死牠,眼見牠行動遲緩,看似也要變成蛹,我們扶牠到葉片上,牠卻抓不穩,自摔了下去,一動也不動,引起螞蟻趁虛而入,看了很心疼,又快速的幫牠移到枝葉上,牠才緩慢的擺動了起來,胃口極差,可你只能讓牠靠自己的力量吐絲成蛹,若這關都過不了,要怎麼化成蝶飛舞,我才悟到能成為蝴蝶這個過程也是要歷經很多劫難才能孵化而成,人生的苦難也必須靠自己孕育出歡樂化解

我走往廁所,低頭一看都是蜘蛛絲,牠設下天羅地網,吐了許多複雜的網線,像一顆球狀體,網住所有的塵埃,彷彿所有的心事都被牠攬進出不來,也被牠用絲線綑住了煩愁,若我的心像火球,所有的苦惱也灰飛煙滅了

回程奔馳時,大家都在黃燈亮時,拼命的往前衝,就為了跟時間賽跑,過了也暢通了,我邊騎邊回想過往,才想起過去終究是平行的世界,何必交集呢!

沉靜的夜晚,兒子在寫訂正的考卷,成績不理想,還落下淚珠,我輕聲的安撫他說,「哭也沒辦法改變事實,你還是要面對抄寫的問題,很多事都要反覆地複習,才不會重蹈覆轍。」兒子聽完心情平靜了下來,繼續抄寫著。

好不容易寫完,他陪我一起去加油站加滿,還幫我付錢打理,服務員大力的稱讚他說,「你真孝順會幫媽媽。」兒子不解地問我,「為什麼別人說我很孝順。」我溫和的說,「你會幫我的忙。」他目光炯炯的回我,「這本來就是應該的,孩子就應該幫父母親。」我聽了真窩心。

我順勢帶他去九乘九文具店,買壓克力原料,可怎麼都找不到,有個小男生好心地指著廣告顏料,我只能含蓄地說,「謝謝你。」心中感恩他的好心的錯誤,兒子走來一看就回應他說,「不是這個,但感謝你。」我懷著笑容走了下去,慶幸兒子能接受別人的錯誤,並懷著感恩的心答謝對方,彷彿心智成熟不少,我的心也寬慰了許多。

照片由阿迪亞Saxena先生在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