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永結同心

當你付出善心時,也遇到同樣的人為你溫熱暖意

天帶點寒氣,暖暖的陽光穿透著白雲,朝你身上披上一層金光,塵埃也飄落了下來,被光芒揪出現形,我走進屋內,纏上黯淡的燈光,塵灰也離我遠去了,強光的投射點破了我,光勢在大,也看盡人生成與敗,無光時,明淨的心也燃起了,有時迷糊才能在半浮半沉的世界裡相擁

我走下樓梯,寒風狂撲了過來,在樓梯間不斷地穿梭,我繞著線香般的梯階走了下去,沒想到樓下反而越陰冷,我想熱氣總是往上飄散,當你走下坡時,就注定迎接低氣溫,除非自個的爐火夠大,否則也只是凍了心房。

我走到客廳,老公歡喜地問我要去哪吃早餐,我們出發去外頭隨意買點愛吃的食物,便返家了,女兒還特地買了個銅鑼燒,裡頭的紅豆有補血的作用,對心臟特別好,紅豆又稱相思豆,鮮豔的像鼓動的心臟,質地堅硬如紅寶石,也代表著永結同心的愛意、堅定不移,吃進也暖了家庭,迎來幸福順心。

可一入屋內,女兒就為了要看電腦,又跟爸爸嘔氣,整張都擺臭臉給你看,我火力全開地端出論語的一句話治理她,「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我語帶加強地說,「孝順父母之人,會對其他長者不恭敬的人很少見,尊重長者的人,喜愛作亂的人,從來沒有這樣的人出現,妳要對父母孝順,友愛兄長疼惜弟妹,做一個有仁德的人,別人才會愛戴妳,要不然妳的情緒,只是會讓周遭的人,都露出惡魔的個性制裁妳,女兒聽完才感到自己做錯事了,默不吭聲,跑去書桌前垂頭趴著反省。

我暗示著老公不如出門去觀音山走走,孩子立刻換上愉快的心情,跟隨著我們出遊,路途上瞄到一處垃圾桶,上頭寫著進安,有時沉重的挫敗感,扔進了垃圾桶,也清靜安樂了,又經過了一個顯眼的招牌,龍門淨水,專賣過濾的器具,真希望濾掉心中的雜念,換來一口清爽的泉水。

老公繼續駕駛著,我東看西看的,就怕錯過美麗的風景,一輛大卡車吸引我的注目,車頭傾斜著45度角,可維修的人蹲在底下一點都不懼怕,有些行業看似危險,只有心中有膽量的人,可以克服死神的攪局,這些維修員是用性命服務人群,實在欽佩。

紅燈一亮,我盯著一家鵝肉店,每個工作人員都賣力的作工,絲毫不敢卸下手邊的工作量,唯有努力的人付出辛勞,我們才有一口飯吃,這個世界才能正常的運作下去。

我們到達觀音山,停好車位才發現是殘障車格,趕緊換位置,沒想到在山區也有這麼貼心的設置,我們走了上去沒多久,就遇到一名斷腿的大叔,包紮的傷口還滲出一點血色出來,他前方放著紅色的垃圾桶,是他討飯的桶子,我叫孩子們投了一些微薄的金錢,就繼續前往,內心想著有多少辛酸的人不斷地漂泊流浪,逼不得已要低頭討食才能生存。

轉幾個彎,兒子就高喊著,「媽有麥芽餅,我想請育泰吃。」兒子望見美食就想到分享,這樣的心意是好事一樁,買完,又走向前方,來到了一家佛都愛玉的店,吃起七彩芋圓杏仁豆腐冰跟綜合嫩仙草,我們攪拌了起來,特別濃郁,在冰冷的滋味都被我的胃火溶解了,只剩滿足感!

我們往回走下坡,買了幾包芝麻脆餅跟南瓜子口味的,形狀圓圓的,每咬一口,都缺了一塊角,直到圓(緣)消失了,也多了一份留戀,我們走往共用廁所,有個阿姨正粗魯的幫小黑狗洗澡,但牠不停的掙扎,想要脫離那冷冰的水,可被主人強押著洗完,天微微的發涼,叫人憐惜,主人一放開牠,牠馬上像脫韁的野馬跳離,拼命的甩乾身上的水分,好似告訴你,別人的冷水,你要懂得甩掉,才不會被淋得一身濕,人生風雨際遇多,如果你都看成好意,心也放寬了不少

我們接著走了下去,聞到濃醇的杏仁茶香氣,我忍不住點了一杯,溫熱的口感好滑順,也暖了身體,在難熬的心情,也消隱了,兒子又跑去買了鳥蛋,姐姐趕忙告訴我老闆很大心,有一回還請他們吃棉花糖,沒想到別人的一個貼心舉動,孩子永遠難忘懷,一份暖心的舉動就可以抓住客戶的心,也生意興隆了。

我們走到了一個鞋店,價格都要2900元左右,口袋已剩沒多少,我只好挑了一雙390元的布鞋給女兒,付了錢老闆娘卻找我800元,我原先還沒意識到,收進皮包裡才想到她多付我190元,急忙的要還她錢,老闆娘才脫口說,只算我兩百元,老闆娘的佛心,真的很令人感動,這一條巷子處處見溫情,當你付出善心時,也遇到同樣的人為你溫熱暖意

回程時,有個人闖紅燈,差點與我們擦撞,我笑著對老公說,「你明知道我心情亮紅燈,還偏偏愛闖入頂撞我,與我擦出火花。」老公假裝沒聽到,又經過了一家古箏店,我朝他碎碎念的說,「老公,我也想買一個古箏,要來跟你談情(琴)說愛,你每次都亂彈曲調,故意激怒我,我要買來讓你好好練習。」老公依舊沒搭理我,看來我只能自彈自唱了,路途飄來淡雅的香氣,彷彿提醒我還是說點香氛的話語,畢竟花香還是人人都喜愛的香味,也能飄揚七里外,讓人傳頌。

裘德·貝克(Jude Beck)在Unsplash上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