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用力活著

(编辑过)
夫妻互相合作,兩人才會共渡難關,相安無事地過一輩子

天一亮,屋外發出熱鬧的聲響,親戚們都回鄉來了,我走出房外吃早點,大姊準備了石頭餅跟肉包,我拿石頭餅咬了幾口竟然有香菜跟花生粉加在一起口感挺合適的,內心隨即一亮,麵粉本無味,找到適合的材料,就能發揮百分百的美味,家庭不也需要加入幾道調味劑,就能天天烹煮出濃情蜜意

小阿姨一個大舉動,我的目光全落在她抓的三條魚上,我大步奔向前,好奇地問,「這是什麼魚?」媽媽靠了過來說,「台語叫變身苦,國語名稱好像是金錢豹。」我瞧幾隻魚被挖破腸肚,依舊奮力的跳躍,激起很多水花,好似告訴我,人生很苦,閉目前也要奮力一搏地用力活著,我凝望著牠們,不斷地拍打求生,直到水槽寧靜了下來。

頓時阿姨說道,「有人要來種水果。」我也緊隨在後到魚池看看,有芒果、橘子、芭樂、柳丁⋯⋯等等,風勢劇烈吹來,把檸檬的樹枝斬斷了,老公拾撿起來,就被針刺扎的鮮血直冒出,那個老闆邊工作邊說,「大部分的柑橘類都有刺,只是大小不一。」令我回想起醫生說的話,感冒受寒,絕對不能吃這類的水果,會加重病情,你可以加熱反而止咳,遇到帶刺的人也一樣,讓你受風寒你就加入歡樂,五臟六腑也調和了,我聞著檸檬開出淡淡的花香,試想著別人柔美的優點,心情也萬里晴空了

我悠閒地走回去,過沒多久他們也從魚池返回,阿姨裝了一桶魚,裡頭有一隻小螃蟹,老公伸手去抓,我驚呆了他的勇氣,他一拿到我眼前,細看下少了兩隻大螯,我吩咐他說,「抓去池子放生。」說完心裏不免擔憂,牠沒有大螯,在池內不就有危險了,可轉念一想,慶幸的是牠會躲在土裡掩藏,敵人也無法吞沒牠,我瞬間發出輕柔的笑聲,眼帶燦爛,沒有武器,就要沉的住氣,一生也順遂了,我們把牠放在魚池的邊坡上,牠就自己橫著爬下去,在淺灘泡了一下,口吐出泡沫,才慢慢進水裡,或許牠在說,氣就留在岸邊,畢竟還有廣大世界等著你去闖蕩一番

漫步地走了回去,我只留意遠方,差點被黑布底下的物品絆倒,原來有塊紅磁磚蓋在底下都沒人注意,我只好拿出來壓著布條,希望有人不要踢到腳,我眼眸深處燃起光熱,裂嘴笑得很開心,這不是說人在低頭時,也避開了危險。下午去包公廟拜拜,為母親祈福,她的肩膀遲遲未好,想起母親說的話,「個人造業個人擔。」我跪拜著磕求土地公保佑母親安康,若能分擔母親犯下的業障,也無怨無悔了,可一想到魚蝦,誰又寬容過牠們的遭遇,我闔上眼不願再去想了。

折返回鄉,大夥開心的享用食物,觀賞電影像極了在過年,孩子吵著要去划船,我陪他們一起去,望著兩個孩子分工划槳,就像一對夫妻互相合作,兩人才會共渡難關,相安無事地過一輩子。夜深了,我溫柔地對兒子講訴了網路的小故事,「有個人在販售雞蛋,他謊稱蛋裡頭有玩具,那人被騙買了一整袋,受騙的人卻沒有一絲憤怒,反而發明了健達出奇蛋。」兒子洋溢著笑容,我接著又說,「別人的欺騙也是在考驗你,若懂得善解人意,就會有更好的轉機,來個順水推舟。」我與孩子躺在床上,耳朵一直感到有毛髮在裏頭搔癢我,怎麼掏也不見髮絲,此時我心底破曉似的,閒話放進耳內,聽起來都是在騷擾你,心念空了,那只是無形的話,況且你的耳朵都知道排出煩愁,何須聽進雜念

2022-1-1

照片由Nathan Dumlao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