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做自己最歡樂了

(编辑过)
身體都懂得浮起來,你的心也可以的

鵝毛般的雲朵飄在湛藍的空中,我站在窗戶邊默默地觀看著,天空中的布景,神都安排好了景色,有些事縱然我無力更改,但我仍微笑接受命運的考驗

我轉身打開一扇門走向樓梯,白色的牆面明顯有隻昆蟲在攀爬,纖細的黑色千足蟲,彷彿迷路了到處亂竄,我小心翼翼地拿衛生紙抓著要去放生,老公好奇的問我在幹嗎?我攤開紙面給他看,蟲子害怕地縮成一團一動也不敢動,我告誡他說,「千萬別小看牠,牠具有劇毒,吃了可是肚破腸流。」老公點點頭,我就走到戶外的盆栽,把牠放在濕軟的泥土,我就放心地與老公相約出門,有時候你能做的就是幫別人改變他的絕境,人在暈頭轉向時,總是往死胡同鑽,見狀就順手扶一把,逆境也會變出路。

老公騎著白馬機車,載我去寬來順吃早餐,現場開放內用,人羣就變得更多,都排成一條龍,我們隨意找個空位便坐了下來,客人絡繹不絕從四面八方湧來,都是為了吃手工製作的中式早餐,我跟老公點了蛋餅、米漿、芝麻餅、韭菜包,他家的蛋餅一定要搭配醬料,味道相疊更有口感,夫妻也是一樣,一撘一唱,白頭到老,缺少一味,成不了絕配。

這間老字號的店家只要有空椅,人潮馬上就補足,大家都不棄嫌,能坐著吃就好,人擠人熱鬧的場景好久不見了,想起早年的時期,家家戶戶歡樂的場面,卻只有在過往的歲月裡可以找尋足跡,真懷念當年鼎盛的高峰期,或許人與人之間少了屏障,也多了份友誼

吃足了原本要回家,老公忽然提議去博愛花市逛逛,我想既然是他騎車,應當夫唱婦隨,騎了幾段路就來到花市,我兩逛了一圈,清新芳香的氣息飄了過來,令人心情愉悅了起來,我凝視著大片的花園,視線被金棗飽滿的果實捕獲,有些心動,但家中實在堆滿了植物,只能擺脫慾望,潛意識告訴我,若沒辦法好好照顧它,只是又多了一盆枯萎的花,我才發現自己一直陷入一成不變的想法,不如選擇逃離過往的困境,遠方的寬闊視野還在等我

我們決定看看就好,兩手空空就騎回頭路,想到下午要去拿書籍,順勢買了些木耳露,可以通血路,一到家正中午,老公就昏昏沉沉的,又躺在沙發上補眠,時間箭速地流逝,他甦醒後都兩點多了,我們開車前往,順便把設計雜誌送給二手書店老闆,快到的路上,道路旁有間關東煮,我也買了些小菜,老闆娘非常地親切,當你充滿感恩時,眼中的人也布滿溫情

每次來老闆都招待我們喝黑松汽水,兒子早已熟到自動自發去開冰箱拿奶茶來喝,還好老闆很大方不介意,我們又開啟話匣子閒聊,老闆談到自己是美工科畢業的,有畫一些藝術畫,我們看他臉書幾張照片,明顯的透出自我獨特的風格,色彩濃淡相宜,他嘆息著說,「有人想買我的畫,可最後都無音訊。」我們鼓勵他,有興趣就要多創作,未來那一天會一炮而紅,只是差時機而已。

他也提到最近身體不好,長期坐姿,有些坐骨神經痛,就連穿襪子都無法彎腰,醫生教他要學海獅的姿勢,或著吊單桿,把身體的下半身重量往下拉,減少神經壓迫,也能舒緩腰痠疼痛的毛病,剛好老公也有這個困擾,就學到一課。

講到最後,他惋惜地說,「有個朋友在當講師,每個月賺七八萬,老婆還天天嫌他沒用。」我不敢置信地說,「有工作就很好了,我如果可以溫飽肚子就很滿足了。」老闆淺笑著說,「真的!可以過活就好了。」他暗示我老公說,「老婆不嫌你,就要開心了。」我們謝絕老闆就回家去了。

沒想到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天空也暗了下來,家家戶戶都升起炊煙,也到了吃晚餐的時間,兒子在老闆那喝太多甜食,鼻子又頻頻找他麻煩,鼻涕、打噴嚏都上身了,他也因塞太多關東煮肚子都脹了起來沒什麼胃口,我勸戒他的話,一句都沒有聽下去,孩子很多事都沒有放在心上,或許這就是無罣礙的個性,凡事想多了,也少了樂趣,兒子就算鼻子不舒服,也硬撐裝作不在意,樂觀的個性令人折服。

我碎步走去婆婆家吃飯,一歲多的姪女正在嗑著蘋果,看似在玩耍,一邊沾幾口一邊搓壓它,甚至塞進嘴內深處,一副快嘔吐的模樣,看的驚心動魄,弟媳幫她拿起來,不讓她繼續玩弄,一旁的公公拿火龍果餵她吃,她嘴一張又想吐,原來嘴裡塞了個豬肉片,吞嚥不下,最後她都闔上嘴不肯吃,看的真逗趣,想起了自己總是把憂愁的心事塞得滿滿的,等到爆發時,也哭訴了出來,可家人也入了我的鹹水,不如學孩子別勉強自己,該吐出來的別逞強自己嚥下,也不會卡關,讓自己窒息

我們步回家中,過了沒多久我的體力就投降喊累想睡了,上樓洗澡刷牙,當我剃著牙時,想到人老了,牙縫都漸漸地變寬了,卡塞的東西就越多,憂愁也遞增了不少,不像孩子緊密的牙齒不僅少了卡住的心,想哭就宣洩想笑就放聲大笑,做自己最歡樂了,不需要顧慮太多

回到房間,孩子都吵著掏耳朵,定時清理,我想人也需要清除雜念,不要把煩惱往身上淋,畢竟濕氣太重,水洩不掉,也會浮腫,身體都懂得浮起來,你的心也可以的

Photo by Lidya Nada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