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數年,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AIS的教育:超心理行為管理學、超心流幸福成功學、超心學反思退位系統、深命再造工程、復興人文再生、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

自然的「無我」就是神的境界

傾聽與同理只要不存在,我們與任何人的距離都會非常遙遠。

#4月7日舊文整理


清明過後,天氣又轉涼了

大家有沒有注意保暖呢?


人生有許多問題不是無解

只是沒有標準答案


數年前遇見一個陌生人

算是因朋友認識

至今我已不記得對方的名字跟樣子

那時她對於自己所知所學

展現了極大的熱忱


她說與人相處有SOP

過去我是打從內心否定的

但現在想想也沒有什麼不對

只是我們認定的「行為」跟「動機」看法不一樣

我完全沒有去了解對方的SOP是什麼

單單以字面上的解讀

就直接打槍了這個人

所以這個人沒有成為我的朋友的原因只有兩個

第一個是沒有共鳴

第二個是我主觀的否定她的成長

倒不是對方真的哪裡不好

想想

自己的好朋友無論是不是有讓人頭疼的問題

因為情誼的關係

我們總會找出一百個欣賞對方的理由

或是像父母愛護孩子一樣

合理化所愛的人的一切習慣個性


但,人類特有的毛病:

情人不愛了就分道揚鑣撕破臉

家庭不睦了就反目成仇

或是仍不顧一切愛著甚而縱容偏執行為

但對於自己不接受的事物

即使對方有99分的優點

我們可能還不屑一顧


說到這,我依然無從得知她所學到的SOP為何?是否真的有助人際關係?


但很肯定的是,現在的我明白

傾聽與同理只要不存在

我們與任何人的距離都會非常遙遠


「容忍」是不得不委屈自己(對立關係)

「包容」是擴大自己心量格局(平等關係)

「共好」是好壞都欣然接受因為一切都是自然(互利共生)


為什麼共好跟包容境界不同呢?


問問大自然,祂承載這個世界的一切,需要任何想法嗎?祂只是順應整個生態與世代更迭而繼續運轉而已


#自然的無我就是神的境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