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做選擇真困難,一個都巿人會有的症狀

你是一個很難做決定的人嗎?

今天分享這本書是難作選擇的救星,所謂" 選擇困難症",指的是 很常遇到一些事,很難下決定,拖了很久,最後被迫做出選擇。

書名:<<決斷:贏得都是會拿主意的人>>

作者:柳生雄寬

【書主旨】

書主旨就是教會如何做決斷的人(拿定主意並行動),用營銷十一則和管理三大元素確保你都能做出決斷,書最後告訢我們決斷是成功因素最看重,成功的四大素和對照成功標準七大步驟,讓你學會做一個有決定能力,成功人士。

【書重點】

如何做決斷

先填完營銷十一則後,基本都能有行動結果,十一則如下

①誰

②為什麼

③做什麼

④對象

⑤為誰

⑥和誰

⑦時間

⑧怎樣做

⑨預算

⑩數量

⑪地點

如書中舉到例子

家人溫泉旅行必成團出遊行 先來填11項

1. 誰: 你是主辦人嗎?團體的領導人柳生

2. 為什麼:品味鮮美螃蟹,重溫舊好,一同孝敬家人

3. 做什麼:鮮美螃蟹溫泉之旅

4. 對象:向誰提供,未能盡孝心的團體成員

5. 為誰:團體成員的家人

6. 和誰:你參與旅行策劃嗎?和團體中最喜歡溫泉旅行的田中一起

7. 起止時間:三月四號與五號,兩天一夜

8. 怎麼做:租借麵包車,包下溫泉旅館

9. 預算:每人三萬日元

10. 數量:20人

11. 地點:兵庫縣日本海岸的城崎溫泉現在

在營銷十一項中,有可能在填寫中某一項不確定,就不做出決定,或者透過管理三項來微調。

但你可能會說很多事是不必立刻做出決斷的

這時候,

先判斷事情是否需要當即做決斷;如果不需要,就決定“現在不做”。

再由透過”管理”能決斷更好

管理三項 (以上述家人旅遊為例)

1. 時間例:

從集合地到溫泉需要多長時間?

2. 品質例:

溫泉館的設備和氛圍如何?

3.數字例:

溫泉館的使用費過高嗎?

這三者需要平衡,就好比省時易達到的溫泉可能費用較高,環境較不錯…

最後利用三問3Q來加強決斷力,

問自己三問題:

 “Want(欲求)”“Can(能力)”和“Must(使命)”
Q1:首先是“Want”

這是自己“想做的事(欲求)”。不想做的事情,即使決定去做,也不會產生做的動力,

Q2:“Can(能力)

是自己“能做的事(能力)”。如果不能把握自己能做什麼,即使決定要做,實際上也極有可能做不了

Q3:“Must”

這是自己“該做的事(使命)”能做決斷之人,能夠經常對這三個問題自問自答,

遇到抉擇時,請試著對自己提出這三個問題吧。

【書心得】

做決斷時,能時把這營銷十一則都填完,幾乎都能說到做到,不拖拖拉拉,再來,對於一些很難做的決定時,我們會選擇燒腦般思考,但作者點出請向有相關類型的人請教,若還是暫時無法做決定,先憑直覺做再邊修正

我想遲遲不行動,害怕當聚會號召人,不敢做決定的最根本原因不是懶惰而是怕做錯決定對自己沒自信

希望大家看完心得後都能成為對自己有信心些,快思慢做,成為一個不拖泥帶水,珍惜時間的人


==================================================

在這茫茫的網路中,你路過我的部落格,我用周杰倫一首歌改編歌詞

能不能給我不用一首歌時間,

僅僅的把陌路人變成朋友。

訂閱我,我的朋友你的書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