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真正自律不是21天,21天養不成習慣

習慣是要「時間」來換的,普遍人練習21天最後沒有養成,是時間不夠!

                              21天還不夠長嗎?

在養成習慣中,你必經過5個階段

[階段1] 反抗期

約1~7天,對習慣抱着3分鐘熱度

[階段2] 不穩定期

約8~21天,慢慢習慣做這事,可身體還在反抗中

[階段3] 倦怠期

約22~30天,做習慣卻感到提不起勁,會有點對做這習慣疲憊

[階段4] 適應期

約30~60天,慢慢適應了做這習慣的做法

[階段5] 認同期

約60~100天,在思維上認同這事,並感到做這事是快樂的

21天習慣失敗原因

21天后,你在[階段3] 倦怠期,你對所做的習慣感到半信半疑,就好比看書習慣是好的,堅持看了21天書,你覺得看書好像也沒對你特別有幫助,看字速度也是差不多,在沒看到大成效,天天看書變得可有可無了,閱讀習慣前功盡廢。這就是大部分人會選擇放棄原因。


                             真正一個習慣要100天


100天后,你在[階段5]認同期,你內心已默默認同這事,你會感受做這事的意義,同時享受這事帶給你的樂趣,養成做這件事的習慣初形出來,你會看到正面效果,正面效果推動你繼續做。就比如我,我也不是一開始堅持每天看書,到現在每天不看書,那麼是看幾十頁,也會主動看,不看好像缺了甚麼,這正是我在看書是感到樂趣,閱讀習慣已成為我生活中了。


如何真正養成習慣

養成一習慣,是一種自律行為,自律不是自虐,不是過份要求自己,大部分人一看到「自律」,覺得自律是追求自由的人,自律是自我管理能力強的人。其實,別把「自律」看得高尚難求,「自律」只有一個目的,讓你變得更好,只要你以這目的出發,你不會感到好習慣的練習是痛苦,是有壓力的。在<<自律100天,穿越人生盲點>>書中分享到100天好習慣執行公式,又稱為100天自律計劃。

             100天自律計劃:100天,用2方法,每天只做3件事!

在一百天中,用2個方法:

方法1 [記錄]

記下每天3事執行狀況(時間、量)

方法2 [復盤]

每天時間使用的復盤(檢核)、每天三件事的(檢核),每日原則的(檢核)

透過方法1 記錄 讓每天3件事有安排到日行程中,做到不忘不漏做,方法2 [復盤] 當局外人看清自己執行中盲點,進而優化養成習慣的阻礙,越做越順,越做越輕鬆。

每天只做3件事與習慣有關的事

古有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人,科學中提到所有生活有DNA,RNA和蛋白質三種大分子,這似乎有着神奇3說法。研究人短記憶容量的心理學家米勒在研究指出了人的短期記憶是5加減2個,人最容易記住3個項目。

每天只做3件事,不多不少,可以讓你在體力、精力,時間有限的允許下,可以順利達成。

                     成功公式 = 意志 + 工作 + 等待

100天中,我們延遲其他享樂,排開了各種誘惑,只做與習慣相關的3件事,等待這習慣成為我的生命中

專心做習慣[意志]力

每天做習慣的[工作]

[等待]習慣成本能反應

100天自律計劃,不是只有從這書才有提到,另有一書叫<<100天變成晨型的方法>>,100天戒煙活動,國外頂尖行銷大師Russel Brunson也發起100天挑戰。

100天也差不多一年的三分之一,一季、三個多月時間左右,不長不短,可比起21天更有效果的原因,我想給足夠時間,讓感性的內心做出身體的反抗接受了大腦理性思考的行為,我們認為對的事,可沒做到,不就是感性的我打敗了理性的我嗎?


我喜歡書中說的這句話:

      『當自律變成一種本能習慣,你就會享受到它的快樂!』


====================================================

感受自律帶來的快樂,養成習慣就不難!你想養成甚麼習慣呢?歡迎和我分享

====================================================

PS:

你願意一起100天自律習慣嗎?我開了一個社群,無論你想養成甚麼習慣,無論有沒有做到,每天在群打卡,直到100天為止,想一起挑戰可留言[1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