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您是不是也經常這樣想

我想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

我也想偶爾休閒放鬆一下…………

一天有24個小時,這一點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公平的。但在現實中,人與人之間卻存在著巨大的差距——能力的差距、收入的差距、工作成績的差距……

一位日本書作者樺澤先生曾被人問:

您晚上睡覺嗎?

樺澤先生,您是不是會分身術啊?

”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

這位日本書作者先拿出他的常規排程:·

每天上午是我的寫作時間

每年我要出版3本書。·

每天更新網路雜誌、YouTube、Facebook、博客

·每月6次去醫院坐診為患者診療,

作者接着回說:「實際上,我每天都能保證7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一天之中,我可以完成4個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還擁有一般人2倍以上的自由時間。這種“神之時間管理術”」


<<為甚麼精英都是時間控>> 的作者是一位日本醫生,在睡足7 小時,1人完成4人才能完成工作,還每天更新網誌,每年出3本書,歸納出高效能工作方法,從專注力時效性、重啟專注力、時間有效利用、創作時間四原則來說明要提高工作效率必須從工作效率本質專注力和時間兩大方面去優化

<<為甚麼精英都是時間控>> 書筆記


[專注力時效性]

  1. 15-45-90法則

人高度專注的狀態一般只能持續15分鐘,不會超過20分鐘。也就是說,15分鐘可以看作專注力的一個單位時間,日本的電視劇,有的是1個小時一集,但除去中間插播的廣告,真正的內容一般也只有45分鐘。播放的時候每隔15分鐘插播一段廣告。插播廣告的時候,觀眾可以休息一下,喝口水、上個衛生間什麼的。通過中間的休息,觀眾的注意力可以得到恢復,以便下一個15分鐘可以專注地看電視

15分鐘後小休,45分鐘後一大休,90分鐘內、90分鐘後各一大休

2 外物、思考、人為、通信四大除雜排除法

專注力最大的敵人是是“雜念”,外物整理讓人心定、思考需要有事先記下來以防大腦傷神掛憂,人為需要換環境製作專注力場所,關手機以防專注力被打斷

[重啟專注力]

  1. 每週至少1次60~70分鐘有氧運動

頭腦會分泌一種名叫BDNF(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的物質,BDNF對腦神經的成長發育和正常運轉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此外,頭腦還會分泌一種叫作多巴胺的神經遞質,多巴胺能夠提高人的興致,使人產生幸福感。結果,適度運動之後,不僅能提高人的專注力,就連記憶力、思考能力、工作執行能力等多種腦機能都會得到提高。

2、 7~9小時睡眠

研究對人們的睡眠時間與腦機能的關係進行了觀察。研究人員以每天睡眠8個小時為基準,分別對比了每天睡8個小時、6個小時和4個小時的人的腦機能。結果發現,連續14天每天只睡6個小時或4個小時的人,腦機能逐日下降。即使每天睡6個小時,人的認知能力也會下降。研究指出7~9個小時的高品質睡眠能維持白天頭腦清醒的狀態

3 、午休休息法

研究指午睡26分鐘,可以讓下午的工作效率提高34%、專注力提高54%。最佳的午睡時間為20~30分鐘,另外日光浴、有節奏的運動和咀嚼能激發血清素活力提升活力

 4、閉目養神

要閉上眼睛,腦電波中就開始出現低頻率的α波。α波使人放鬆,阻斷視覺資訊的輸入,讓大腦進入休息模式。

  [時間有效利用]

  1. 專注性工作”只能在中午之前做

人在一天中專注度最高的時間段是早上6點到7點。過了上午9點以後,人的專注力就開始慢慢下降,到下午2點,接近最低點。下班前的4點到5點,人的專注度又會有所回升。

2、非專注性工作”什麼時間都可以做

比如查看郵件,上午可以做,中午休息的時候可以做,一邊吃飯一邊做也行,甚至在上下班的地鐵裡也可以做

3 :睡前與人交流和做五官除視覺的放鬆事情

人與人交流的時候,腦下垂體會分泌一種叫作“後葉催產素”的激素。後葉催產素被稱為“愛的物質”。當腦內分泌後葉催產素的時候,人就會感到“愛和被愛的感覺”。催產素可以幫我們修復身體和內臟器官的細胞,是一種具有真正治癒效果的物質。

反過來,睡前2個小時適宜享受放鬆。比如,聽音樂、聞香薰燈、非視覺系娛樂、和家人聊天、愛撫寵物、使身體放鬆的輕微運動、溫水浴、讀書等

[創造時間]

  1. 一維時間管理 把無意義時間變成有意義時間

不要“一邊……一邊……”而是“並行工作”一邊做走路一邊看手機。在馬路上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的人經常會撞到別人,如果同時做的那件事情非常簡單機械的話,倒是不會影響另外一件事情。

並行工作術如,乘坐地鐵的時候讀書。乘地鐵的時候,不是坐著就是站著,同時看書是不會受到影響的。還有泡澡的時候看書、思考問題。因為泡澡的時候,人只是靜靜地躺在浴缸中,完全可以同時做另外一件事情。而且,泡澡的時候人處於一種極度放鬆的狀態,不容易被雜念干擾,專注力很高。這時不僅適合看書,還適合思考創意性點子。世界上不少偉大的創意,就是在浴室中誕生的。

2、 二維時間管理(工作量=專注力X 時間)

把時間當成面,不是點,如ASAP( as soon as possible)

踐行“For You”工作術,您會發現別人的行為也會隨之改變。如果您和別人會面,總是提前到的話,對方必然也會提前到,這樣就不會出現你等我、我等你的情況,從而節省了很多時間。聽過我講座的朋友,都知道我“完全準時開始,從不延遲一分一秒”。所以,這些聽眾肯定會在講座開始之前就來到會場坐好等我。結果,每當我的講座開始時,幾乎所有聽眾都已經到場了。節省了等人的時間,就相當於創造了時間。

閱書品書時刻

看這書之前,我本以和之前效能書一樣,教如何高效方法,看完這書後,發現作者是由本質去看待工作效率,一件事從根本問題出發,好比一顆茁壯的大樹是由底層根部發育好而不怕風吹雨大,不被動搖,能從最底端看出病端,治療成本和效果是最佳。

不知書朋友你個人時間管理如何呢?分享你的方法,我們一起成為高效能人士吧!

==================================================

在這茫茫的網路中,你路過我的部落格,我用周杰倫一首歌改編歌詞

能不能給我不用一首歌時間,

僅僅的把陌路人變成朋友。

訂閱我,我的朋友你的書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