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一本理財必看的鼻祖書

2016年7月份左右,我去書店逛街,這書太有光茫了,我被刺到,拿起這書看一下,書名<<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光這書名起得好,讓我們有疑問,想知道有甚麼不一樣呢(文案人看標題就會想標題的手法哈),我就掃瞄來把書看了一下,於是就把它帶回家。

最近又看了一次,這是我第五次看這本書,這次終於把筆記寫上哈


這書和心智圖筆記法應該都有聽過,交流心智圖書筆記法~~

#書筆記交流

書本: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 T.Harv Eker




[為甚麼會這書選用心智圖做筆記]

不是每本書都用心智圖來做筆記,像這書,它是工具書,是思維灌新,思維重整需要完整地圖讓你從看了,明了,用時,三過程更有連貫性記憶,簡單來說就是一張說明書,讓你忘了可以很快找到答案,達到省時,有效利用,於是,用心智圖來讓本書原意換入有錢腦袋的思考和行動,如何由內到外財務自由步驟流程具體化,用心智圖讓觸發更多腦袋想法回想,更多新靈感



[如何用心智圖寫筆記]

用心智圖寫書筆記方法有很多,每個人按自己看書的重點來分類,我自己是會分成六大部分,作者、書剖析、書重點、觀念、心得、運用,當中可增或減的是觀念,不一定所有書都有觀念,有些是好句,可自由加減書心智圖筆記分類


[作者] 部分

分成作者背景,書著作、作者事業三大類,可以再分更多,但對我來說這三類就是我想知道和找資料時運用的資訊,

書心智圖加上作者能讓我看心智圖時,快速知道作者是那一種書題材以及作者有甚麼其他可以學習或看書,當然還有作者的背景,更了解書的動機

[書剖析] 部分

這部分我結合樊登的如何看懂一本書,把其再分為目的、書類別、讀者對象,書脈絡

每書作者都有目的性寫,不然就是只是文章,作文而已,而作者寫書一定有一理由或想表達和傳遞的訊息,

書的類別則是讓你快速知道它是傳記/ 故事教訓/工具書....

讀者對象不是鎖死某一群年齡人,而是知道需求者,想在書有甚麼收獲/解決

書脈絡讓你看關鍵字快速把書掃一篇

[書重點] 剖分

這部分各有各重點,就寫下你覺得讀到書的重點,寫下關鍵字就好

[書心得] 剖分

這部分我覺得第二重要,每本書你要帶走的就是你寫下的心得,那就是看完書,你記憶最深,最有共鳴,最有觸發的,當你下一次看書前,你可以看心智圖來找答案,這就是看心智圖如看書,一張紙把書高速濃縮,當然,書中有一些細節,想回甘的部分還是可以重溫一次看書,不過若你想重溫,先不要看心智圖,看完書再回來看這心得部分,你會發現共同地方就是書對你來說最精華部分,不同地方就是不同時你當下的領悟,在書心智圖加上書心得讓你可以用自己語言更好理解這書對你的啟悟

[書應用] 部分

這是閱讀一本書第一重要,看書就是為了解決我們的問題/疑惑,這部分我再細分為一書一觀、一書一用,書衍生品

一書一觀是指這書對我來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觀點,

一書一用是指這書對我來說適合現在的我帶走的一用法(可以是啟發/實際行動)

書衍生品是這書我看後,可以把它二次化,如讀書會筆記,如說書youtuber PPT/講稿

[書觀念]/[書好句] 部分

書的觀念不是所有書都有,像這書是思維,想法的書,就有很多財富,金錢觀念,故我在心智圖加上這部分,有些書沒有的,就一定會有書好句,這兩個都可以加減放在心智圖,若兩者都可寫,可把[書好句]歸在[書心得]中



[心智圖好處]

不止加強記憶力,觸發更多創造露感,還可以有 訓練你說話表達簡潔易懂,說話思路有條理性,分析力提升,不過難在要寫關鍵字,把書中keyword 提鍊出來,多練習就慢慢會抓重點了

不知大家對心智圖是如何記書筆記,歡迎交流~

=================================================

在這茫茫的網路中,你路過我的部落格,我用周杰倫一首歌改編歌詞

能不能給我不用一首歌時間,

僅僅的把陌路人變成朋友。

訂閱我,我的朋友你的書伴^^

一起自律100天社團: https://bit.ly/100dpl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