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我能力就到這...

你做事會把會的先做,不會的放後,最後甚麼沒完成不會做的事嗎?

選擇簡單會的事先做省力,可卻陷入了自己退步的惡循環中,你的能力受限!

《能力陷阱》一書帶給我們重要訊息:

請不要只做你擅長的事,那些給你無比成就感只讓你自甘墮落了!

當你陶醉在那沾沾自喜的事給你的自信,快樂,就像吸毒一樣,享受那個很不錯的你

這讓我聯想到平常別人對你的褒貶評價




人家誇你,你會如何回答?

昨天,我被誇了三次「聰明」以前的我可能會好開心,現在的我會說:「謝謝!」,接著心中想:「這是讚美,請不要自滿!」,因為我明白我是剛好做這事符合別人的要求,他的讚美是認同我做事的方式,并不足以讓我覺得自己就是很聰明人,仙人掌再怎麼耐水也會因長期缺水而死,一個再怎麼聰明也會被自滿而變笨!

誇獎是讓你開心,可是誇了會難免自傲,自傲伴隨某種程度井底之蛙,自我感覺良好不想進步的心理

                                 誇獎也算是一種能力陷阱


當你一直被誇聰明,自己覺得很聰明,一直抱着自我感覺良好狀態中,不能看出還可以更聰明的進步地方,久而久之,你的聰明退化了,換上了一新名詞:「不靈活」,也正是《能力陷阱》一書提出一個人為甚麼會無法突破說法主兇。


             別人的讚美是一種欣賞你,不是讓你不用努力,
             不用學習,維持現在版本的你一個有力「藉口」


請不要停下來不學習,做個不驕不傲,謙卑之人


能力優化與個人成長是相輔相乘的,而能力優化需要改變,改變帶來不舒服,害怕,經過這過程,才能變更茁壯。 《能力陷阱》這書把我們為甚麼這麼努力還沒有改變的漏洞赤裸裸說出來,你真的有做到把不會的事優先做完做好嗎?

=================================================

在這茫茫的網路中,你路過我的部落格,我用周杰倫一首歌改編歌詞

能不能給我不用一首歌時間,

僅僅的把陌路人變成朋友。

訂閱我,我的朋友你的書伴^^

一起自律100天社團: https://bit.ly/100dpl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