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我們身邊多少都有情緒病的人,只是還沒嚴重到看醫生….

身邊總是有些人,他/她心情不好,會把怒氣駡出來讓你受氣,你會覺得好無辜,白受遷怒之火,當他/她心情好時,會主動和你和好,說我只是心情不好,你不要放在心裏等等的話,反過來安慰你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你選擇用”算” ,那可能會變本加厲,甚至讓你也會容易毛躁,專注力變差!

這是書<<與內心的恐懼對話>>中,我最有共鳴的一段。

書中介紹邊緣性人格障礙(簡稱BPD)常會有以上的投射症狀,用他們自己的感覺和想法來指責你,他認為這些事都是你的問題,不是他們的問題,在他們字典中他們永遠是對的….


書主旨

如果你看到這書,覺得是自我心理調節的一本書,那要讓你失望,這書主要介紹邊緣性人格障礙(簡稱BPD),如何和BPD人格相處而不被情緒化


BPD的人特微是甚麼

1.有瘋狂地避免真實或想像中被拋棄

2.會有兩極端的分裂症狀,覺得你好時,咋樣都好,覺得你不好,你就是一無是處之人

3.有時覺得超自信,有時超自卑

4.至少有兩方面自我傷害行為: 濫藥/偷竊/性濫交…

5.反復自殺或企圖自殺自殘的行為

6.容易好幾小時,甚至好幾天焦慮/發怒

7.長期空虛

8.憤怒時難易控制

9.短暫時覺得很多東西都好奇怪

9個中5個可能是BPD,不過看了後,你可能覺得自己也有可能是BPD


BPD 不是精神病

BPD的人不用看醫生,因為他們只是情緒波動較大,身為他/她身邊的人,你真的不用想變改他,因為一改變別人比改變自己更難,二來在他們觀點中他們永遠是對的!


如何與BPD 共處: 3要3不要

3要

1要避免一直為挺BPD的人,永遠包容他/她各毛躁

2要避免和BPD人一樣的行為,不接受他價值觀,不受他影響

3要堅持過自己的生活模式

3不要

1身邊的他/她有BPD的人這不是我所導致

2 身邊BPD他/她人的行為這不是我能控制

3身邊BPD他/她人的病態這不是我能治愈


適時勇敢說出心底話

最後書中說到我們更應該做一個鏡子而不是海綿的人

海綿的人選擇別人說甚麼,他都好,最後變成受氣包,最後弄到自己情緒嚴重化,情緒病了!

鏡子的人選擇別人說你不是,在超過界限下,說出心底話,讓對方明白你也是有底線,不是甚麼都妥協的假好人,軟性子!

在都巿生活的我們,或多或少都有情緒心煩的事,不要只做受氣包,適當舒壓和表明立場,才能活出自己價值觀的生活中,不易被他人言語,情緒左右的心志強大之人,我們都有情緒病,可我們要正視它,而不是逃避內心,越是逃避,越被恐懼吞噬,變成被情緒左右的行屍之人!


在爭吵中,你是常妥協主動和好的一方還是_______

==================================================

在這茫茫的網路中,你路過我的部落格,我用周杰倫一首歌改編歌詞

能不能給我不用一首歌時間,

僅僅的把陌路人變成朋友。

訂閱我,我的朋友你的書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