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如何速學不會白學?有效學習系統助永久記憶的方法!

以前學忘光了,一定是學習系統出問題,對學習我們總有迷思...

工作後回想中學學了甚麼,想不起?用不着?

我的同事看我數學不錯,好奇問了:

「你中學數學學了甚麼,是不是學得較深?」

我認真回想,竟然說不出一個甚麼!

我不只想不出數學學了甚麼,其他課目和現在工作應用性也脫軌了!是否我的學習出了問題?還是我的記憶退化了!

看來學習這塊我需要加強,我便去找如何有效學習!要怎麼才能讓學習變得有趣,有用,也能快速學好?

學習的迷思

在書名:<<超速學習>>中,提到了兩大迷思

迷思1: 重複學習強化記憶

學習迷思一個測試你覺得那一種人考試成績更好?

A: 複習無限數

B: 複習一次

C: 自由回想

那一個成績更好?一般是猜A,答案是C

不是看多幾次,記憶更好?A測試者因為重複看,以為自己記得,會,在腦海沒有成為長期記憶,而C因為回想,在腦海中產生磨擦,有了痛苦讓大腦覺得忘了的東西很重要,強化記憶。

                  磨擦痛苦強化記憶,取代默念默看被動式學習


迷思2:學習有捷徑,學重點比速學好!

中學時,大家都問成績好的人,如何唸書,可否借筆記看看!可看了筆記,你為甚麼沒考高分?你會說:「我不聰明,我不會讀書!」

學習是有捷徑,速學速看重點應該是在於看明白這筆記重點學習方法,而不是想簡化學習內容!


為甚麼我總是學不好?

你有想過是否缺少學習模式系統


學習模式系統
  1. 用不上的學習就加上[預設]

學習是快樂,學完用不上是因為你沒有把學習的目標寫出,寫下你要學習的動機,把學習後應用場景預設出來,你將會在那裏使用你所學的東西!

若你想找一份設計師工作,那你肯定會用Illustrator這軟件,為了讓你可以順利找到這工作,你需要學習Illustrator,所以Illustrator學習預設場景就是在未來工作上應用

2 . 學習後如何應用上手[連貫法]

不熟悉的東西讓你不想碰,久了不碰就不敢碰了,因為不知從何開始學,利用連貫法,先把學習的東西運作一次,在運作中你會覺得卡卡的,把卡卡的知識點復習,你又發現新問題,可是比之前運作上你已更掌握了

在司儀培訓中,我們更重視是你上台在學員面前來預演一次活動,而不是在台下看老師如何做司儀,學員們輪流上來演習,更能學習到每個人做的好,做不好的地方,加快你學習效果,減少在台上害怕不敢說話的心理!

你知道學習是用在那?

也知道如何用上手?

那怎麼真能不忘所學?

你還需要在大腦中不斷[回想]!

回想讓我們知道那些部分忘了,那些你已學了,忘了讓我們大腦感到痛苦,產生磨擦,把忘了部分再加強,產生新記憶細胞結合,送入大腦長期記憶塊!

學習系統到這裏,已經完成了八成,最後,你還要來測試自己是真學會還是假學會

真學會驗證:[費曼技巧]

把你所學的東西分享給朋友,若不會的人聽了也能聽明白,代表你已掌握了,讓你無法把一件事說清清楚楚,代表你自己在邏輯,理解、表達上不一致,在不斷分享,加強你學習的事入在血流中!

我們都想有效學習,好好思考為甚麼要學,設定目標,預設應用場景,不斷應用預演才能讓我們把知識學會,學透!

不知你在學習中最讓你苦惱的是甚麼?


==================================================

在這茫茫的網路中,你路過我的部落格,我用周杰倫一首歌改編歌詞

能不能給我不用一首歌時間,

僅僅的把陌路人變成朋友。

訂閱我,我的朋友你的書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