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血踏歌的文字藝術家—楓羽
喋血踏歌的文字藝術家—楓羽

散文/詩/隨筆/短篇/插畫 我只是一無名眾生,在寫下眾生的心願以後,便無處消散...

洞穴譬喻

究竟影子是真,還是這世界為假?

由洞穴外地光將瓶子折射至讀洞穴內的牆壁之中,使得一生都在洞穴中被囚禁的人得以看到瓶子的影子,而認為那「影子」便是這世界的「全貌」。

卻不知在洞穴之外所存在地那個「真實」地世界。

這世界儼然是一個未知。

人們所認為自己「必然」且「早已」知道的一切,都可能僅僅是「真實」地替身。

就像是人們在自我之認知與智慧不斷被後代所推翻的過程中,不斷地質疑那些當下所尚未被「科學」所證實而不被承認的「事物」。

就像有人相信、有人不信卻也有人半信半疑的「鬼魂」。

然而那些「鬼魂」就如同我們所看見的這個世界的「虛假」,在另一個層面,或許祂們

才是「真實」。

然而究竟是什麼定義了「真實」?儘管某一天那被禁錮的囚犯因故能被釋放到外面的世界,要如何才能確保那外面的世界並非另一層「幻覺」?又該如何才能知道這世界究竟是否是由一層又一層地「幻覺」所構成?

若是如此,「真相」是否就變得不再重要,然而那真正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究竟是誰?「為什麼」而活?或許當初柏拉圖所想表述的是,當一切「表象」不再成為禁錮我們的枷鎖—或許從來就沒有人將那位「囚犯」綁在地下洞穴,是他因對於自我認知與外界「莫須有」的一切感到恐懼而將自己捆綁於其內心的地道—或許這世界並不是,但也可能是,在包裹著層層幻象與自我與執著地漫無目地中去尋覓一種對於「生」的解釋,並去找尋那儘管趨近於零,卻仍然熱烈地愛與渴望。

就像當那「囚犯」第一次鼓起勇氣爬出洞穴,所看到的絢爛星空與那一縷集結了人們夢囈地朝陽,在微光之中灑下它那無與倫比地光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