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天線
好奇天線

想寫人物故事,試著呈現不同受訪者觀點,提出不同思考角度,也許能從中找到認同或共鳴。 也想寫旅行或生活上的觀察與提問,希望從分享的過程中,交換網路世界陌生人的想法,是想實驗的方向,與期待的結果。

旅行觀察—秋雨綿綿斯德歌爾摩 紛散跳躍的情緒

遠方的大船就是嘗鮮訂的大船hostel,雨後步行前往check-in,一道彩虹穿透陰鬱天空,撫慰了灰暗。

出發到斯德哥爾摩前,發現了一年一次的市集,反覆思索後,決定變更計劃在這裡停留一週。還沒出發前,總覺得住了5晚的地方,是否最後2晚換住便宜一點、還是離市中心近一點、或是有趣一點的hostel。然而,真的到了當地,真實地要離開住了近一週的hostel,習慣中島大廚房,還有地鐵路線及附近超市後,完全不想搬走,更何況剛認識了一位有趣的台灣女生,對於環境永續跟人生議題,有無限延伸的話題可以聊,同時,也補足了我不喜歡計劃的懶散旅遊方式,她安排的行程剛好我也喜歡。心裡繞著無數個想毆打自己臉的不甘心,但也只能揮別這間hostel。

在大廚房煮完午餐,賴到最後一刻離開,外面是陰天。到了離住宿點最近的地鐵站,一出站走沒多久就開始飄雨,背著大背包,沒想趕路,繼續沈浸在「我為什麼要換hotstel?」的哀怨情緒中。想不到,離目的地只剩5分鐘的路程,小雨轉成大雨的態勢,只好就近到國家博物館的前廊躲雨。心情很快被同在一個小空間躲雨的人們轉移,光是觀察和猜測他們是本國人還是哪一國的觀光客,還有人打開筆記本紀錄著什麼,是雨中的心情還是剛剛看展出來在寫心得呢?等雨小的期間有大批俄羅斯人從遊覽車上衝進這一方小空間,是某直銷公司的獎勵旅遊團的樣子,大概是跟彩妝有關,所以幾乎所有人都是完整的全妝。雨開始慢慢變小,天空露出一角藍天,大家慢慢離開這裡,繼續原本被中斷的路程。我好像也開始期待今明兩天的hostel。

結果,新的住宿點真真切切是由一艘大船改成的hostel,離市中心和各博物館、美術館超近,尤其是晚上坐在甲板上,隔著一道「海」,面對Gamla Stan一整排的建築群,突然覺得貴一點也很值得了。

從早上到晚上的心情變化,隨著遇到的人,偶發的事件,突然的美景,帶來又雨又晴的情緒變化,瞬間升起,糾結成一團毛線球,除非有人或是自己找到線頭,將整團情緒球打開;不然就得靜待時間過去。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發現自己容易在意的癥結點之後,接受本來就可能發生的狀況,置換各種不同人的角度觀看事件本身,慢慢地,好像可以像這樣跳躍式般跳出纏繞的情緒球中。就跟那天在斯德歌爾摩的天氣一樣,陰暗轉雨,而後轉晴。有情緒是正常,每種情緒升起,都值得我們好好觀察,省思它的線頭在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