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華多羅
古華多羅

Edit profile 墨鏡外望,仍舊失落。 (Disclaimer: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Summer!

都到了2022 年七月,再多荒謬的事看來也不會使我心感驚訝。由瘟疫、戰爭,還有將要來臨的糧食危機等,歴史已經使用末日四騎士的陣容,還有甚麼可以再動搖人心?香港所能貢獻一下的就是3月就放暑假,提早暑假投奔初夏吧﹗

都到了2022 年七月,再多荒謬的事看來也不會使我心感驚訝。由瘟疫、戰爭,還有將要來臨的糧食危機等,歴史已經使用末日四騎士的陣容,還有甚麼可以再動搖人心?香港所能貢獻一下的就是3月就放暑假,提早暑假投奔初夏吧﹗

關於暑假,一首歌就把我的思緒帶回20多年前暑假,那就是陳昇的 《Summer》。那年是我中六的暑假,整個假期也在補課和溫習室渡過。早上回校補課,飯後到溫習室到十點,洗澡後十二時到二時再溫一會。陳昇的歌應該是在圖書館溫習久了,走到唱片區借來,再錄在MD 上(另一個時代的產物),成為了溫習時不可劃缺的調劑。有人溫習要絕對寧靜,我卻不是。原生家庭太嘈吵,早就習慣不需要安靜就能工作。要到外溫習只因在深夜我才可以用餐桌溫書,其餘時間都要外援。

01 年的暑假陳奕迅還未推出《The Easy Ride》,容祖兒卻已推出了今日再紅極一時的《全身暑假》。今日奉為經典的《少林足球》、《買兇拍人》等也在那個暑假上映。那個時代簡單的美好,沒有social media,youtube,電話只有用來通話。當年最潮的電話是nokia 8250,鈴聲還要自己用手入歌。如果不想自己動手還可以到電話舖找人付錢代勞,還有那些遇電話打入會閃光的鎖匙扣。今日新科技當然帶來好處,卻不能取代當日的簡單情懷。

到了下一年完了A level 的暑假就去了一間今日已結業的地產代理公司做暑期工,是筆者第一次全職工作。這對於筆者是個震撼教育,由一個懵懂的鄉下青年成為打工仔,走遍了大半個香港。直到九月中回到大學其間雖然辛苦,人和事卻是十分有趣,也看見工作和人性陰暗的層面。這些年偶然回到某些當時工作的地方,當日回憶又再回來,只因境物全非而可惜矣。

其實,這就是成長。不能夠只是懷舊否認創新,也不能當舊日的不足是恥辱就拋棄。可是今日的掌權者為了今日政治上的方便而不斷修改歴史教學,變相否定現時從政治上解決問題。這是一個惡質政治的凶兆,只可幸他們沒有時光機,否則宇宙也會因他們而毀滅。

過去的二三十年間,是人類最團結又最和平的時代。回想二十年前,想像二十年後太遙遠。二十年過去了,過去的美好卻在仍繞。二十年後是好是壞,按今日的趨勢,實在很難估計。只好盡力做好,希望掌權的不要做太壞的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