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真正的閱讀理解是什麼?

第412天感想,真正的閱讀理解是什麼?筆者經常閱讀, 但如果你問我是否真正每一本書都達到完全理解, 或八成以上的理解, 或許我都知道自己能力「不夠」。因為我們去閱讀一本書, 等於閱讀作者的世界, 經驗, 經歷, 但是也難免是用「自己」的角度去代入作者的見解, 想法,並非完全能夠理解作者本身的生活,背景,看法。

2023年1月31日
真正的閱讀理解是什麼?
筆者經常閱讀, 但如果你問我是否真正每一本書都達到完全理解, 或八成以上的理解, 或許我都知道自己能力「不夠」。
因為我們去閱讀一本書, 等於閱讀作者的世界, 經驗, 經歷, 但是也難免是用「自己」的角度去代入作者的見解, 想法,並非完全能夠理解作者本身的生活,背景,看法。

可能有些讀者很難明白這段說話, 先讓我用生活例子作為例證:
就是我們的高中會考核「中文」科目, 對於香港人並不陌生, 明明我由小到大都是使用「中文」, 為什麼我在這個科目中只拿取一個僅僅「合格」的分數?
為什麼我的閱讀理解只能夠獲得一個「E」級的等級?
明明我每一個字, 每一句都明白, 這都不能夠算做閱讀理解嗎?
到今天我才終於明白 「原來真的不算理解」, 因為我們很多時候只是做到閱讀而非理解。
閱讀十分簡單, 可以依從五個W 一個H 去理解文章, 故事的內容, (What, Why, When, Where, Who, How), 但理解就是從作者的時代,背景, 想法, 甚至是理想, 願望, 去理解他寫下來的目的, 每一個字, 每一句必然有存在的意義。
簡單以安徒生的童話故事為例 —「賣火柴的小女孩」,
這個故事就連幾歲小孩都能夠看懂並閱讀這個故事,但能夠做到理解的就是另一個世界。
在賣火柴的小女孩故事中,主角就是一個小女孩, 而她因為失去雙親的情況下需要「賣火柴」去生存, 這除了需要理解當時安徒生的背景時代(十九世紀中葉+歐洲),這是一個童工問題嚴重的社會,且在街頭行乞是犯法的社會,讓小女孩失去家人後,身為一個小女孩且赤足無鞋,自然更沒有獨自生存的能力,因此就有行乞這條路, 但也因犯法關係只能依靠用「賣火柴」去維生,從中讀者看到她擁有很多的夢想及希望(在火柴的故事裡),可惜最後都不能實現,可憐地凍死在街頭上。
當你能夠閱讀到這個地步才是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等級,特別是在:「人類大歷史」,「失控的轟炸」等的書藉,作者都有特定的見解及目的,如果我們能夠多加理解及清楚作者的背景,想法,自然就更能夠讀懂一本書,而書背後的就是讀懂一個「人」,再推論下去就是讀懂一個時代,因為每個時代都有著不同的主流或非主流的想法,這自己更容易理解不同的事物,作者及刊物。

因此,一本書我們能夠用更多的角度去「欣賞」,「閱讀」,「理解」很多次,畢竟書本很多都是作者的畢生心血,別因為現今是資訊大爆炸社會就看完就拋開的心態去面對,這也是我今天想帶出的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