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套路 一切都是套路

第411天感想,今天主要想分享兩件事, 第一件是關於套路的分享, 第二件就是個人最近的經驗分享。首先, 筆者之前提及過的套路有 市場學 例如: 把動物零食放在比較矮的地方, 容易給小朋友看見就會影響家長這個決策購買者;把購買東西的網頁假若頁面改為金錢背景會比較容易受價格影響, 而改為花, 草, 雲等等就讓人更易受到舒適度影響。

2023年1月30日
今天主要想分享兩件事, 第一件是關於套路的分享, 第二件就是個人最近的經驗分享。

首先, 筆者之前提及過的套路有
市場學 例如: 把動物零食放在比較矮的地方, 容易給小朋友看見就會影響家長這個決策購買者;把購買東西的網頁假若頁面改為金錢背景會比較容易受價格影響, 而改為花, 草, 雲等等就讓人更易受到舒適度影響。
遊戲界 例如: 把寶箱中獎機率控制至25%的機率, 以及利用聲效等作出即時回饋, 令遊戲者沉迷下去,正所謂最出色的遊戲就是能夠讓玩家一直停留在「心流」模式。

今天筆者想講的就是音樂, 電影, 甚至溝通同樣都是滿滿的套路
在音樂上, 我們能夠從熱門歌曲中聽到都是重複的歌曲,歌詞,
先用我最喜歡聽的五月天 <天使>為例 歌詞如下

像孩子依賴著肩膀
像眼淚依賴著臉龐
你就像天使一樣
給我依賴 給我力量

像詩人依賴著月亮
像海豚依賴海洋
你是天使 你是天使
你是我最初和最後的天堂

你就是我的天使 保護著我的天使
從此我再沒有憂傷
你就是我的天使 給我快樂的天使
甚至我學會了飛翔

飛過人間的無常 才懂愛才是寶藏
不管世界變得怎麼樣 只要有你就會是天堂

以上歌詞其實只需要一分十秒左右就已經唱完, 但五月天能夠唱至四分鐘, 這就是「套路」的利害之處, 很常見的套路就是主歌, 主歌, 副歌,主歌, 副歌, 終結, 中間所更換的歌詞其實很多也十分類同甚至是相同, 但聽眾依然十分受落, 而主要原因在於人類喜歡熟悉的感覺, 但這個熟悉不能夠一直重複, 這就需要有一個套路, 就是中間有輕微的變化, 就像以上所說的「主主,副主,副終」的組合, 重複帶來滿足。
因此, 聽眾從心底裡聽到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跟下一句的最後一個字是同音階或音節, 都會從腦內發出愉悅及合理上的感覺, 因為人性就是不喜歡事情(包括音階)脫離我們的猜測,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第一次聽的歌看著歌詞就能夠唱出來, 這就是我們能夠正常地預測歌曲的走勢, 這不是自己利害, 只是一種套路。
所以別以為聽音樂有多自由, 我們只是被另一種套路困著而不斷去聆聽, 相反, 脫離套路的卻很常被我們拋棄覺得十分「難聽」, 就像在電影上的情節一樣, 極大多數的電影都是正義必勝, 例如: 末日片中, 必然有兩個方向, 第一就是走向拯救全世界的科學家或英雄出現, 第二就是看一個家庭如何經歷人性的選擇, 而當中需要的就是有愛情段子, 有兩難局面, 有子女的存在去拯救等, 這都是觀眾希望看到的內容及結局, 這才是「票房」的保證。
再舉一例, 就是周星馳的電影絕大多數的主角都是以「化蛹成蝶」的過程作為全劇的中心。
像一位專家所講, 如果電影裡有25個元素, 只要導演加入一項新的元素已經是「創新」, 相反如果改變/加入太多, 只會失去更多的觀眾欣賞, 因為人就是喜歡 熟悉+ 一點點的意外。

最後, 讓我想起另一本書<烏合之眾>, 所提及到人就是會被一些相同的步伐, 節奏的聲音, 講話, 音樂所影響,就算是有獨立思考, 智商高的人才也不會例外, 這情況就像一些「洗腦課」會用嘈雜的音樂把你大腦變得混亂, 再透過演講者當上台上台後保持一段短時間安靜, 聽眾會變得格外留神, 步伐更加一致及相信演講者的內容。
更重要的是演講者很常會重複想表達的事情, 當一直重複就會變熟悉, 而熟悉就會變得以為自己喜歡或需要行動, 就會造成有所影響,甚至洗腦的情況。
當年希特勒也是利用這個招數, 去統合德國人仇恨猶太人, 去攻打其他國家, 去支持自己的理念, 正如以上所講 用「去」X3 也會令讀者更易閱讀, 記憶及相信我說的內容。

在<流行制造者>這本書更表達出, 一個十分有用的套路方式就是「ABBA」句式, 只要我們多利用這個句式就能令人記起你所說的內容
ABBA句式是:
「不要問社會為你幫忙了什麼, 先問你為社會貢獻了什麼?」
「人類必然終結戰爭,否則戰爭就會終結人類。」
「跑更遠的路是為了健康, 健康是為了要跑更遠的路」
多用一些套用, 熟悉的字眼, 押韻的字句, 都會令人感到愉悅, 更強信服你所說的內容, 這都是套路, 但也是不得不學的套路, 正如我知道套路後仍很喜歡去聽五月天的天使一樣。

第二件事就是, 筆者在前天去澳門輸掉了一千塊!!!
重要的是本來我只打算輸掉8百塊左右, 最後幫忙了澳門的經濟發展了!

當中發現兩個大的問題, 第一就是風險管理做得太差, 第二就是心態控制得不夠自如。
第一點, 在換錢方面, 我是先投放100$進去, 輸掉再投放$100, 目的就是希望別一開始就把打算「輸掉」的$800都投進去。
但這個行為讓我將投放變得不理性, 如果我能夠一開始就投放$800, 可能會讓自己在第二次投放的時候會思考更長的時間, 並理解這次旅遊的目的不是「賭錢」, 或許我會輸掉$800就離開, 而不是投放$100, 再$100的進去。
再者, 投注的金額應該要有上限, 如「三關」為最多, 因為第四關已經是筆者沒有時間及成本去再追的金額, 即輸$10, 下注$20, 再輸下注$40, 如果真的輸掉就最多7場(10X7)可以追回, 但如果再輸多一次即需要15場才能追回來, 這完全是風險管理上的錯失(對於我這本錢的注碼來計算)。
當然筆者知道賭場已經是有莊家優勢, 且筆者是負期望值, 怎麼去玩, 去風險管理下場都只是會輸光光, 但當我們有一個規則, 風管的心態, 輸光光的時間絕對不是「短暫」, 而是慢慢輸光, 我追求的應該是這個, 所以這次澳門之旅筆者是一個完全失敗的風險管理行為, 下次必然要改進。
第二點, 就是筆者明知道「會輸」, 但到最後依然會有想贏的心態, 幸好有設定最高輸掉的金額, 但也應該在人性設定上更加辛勤, 努力, 這是筆者應該要改進的地方。

謝謝 看到這裡 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