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我們都是生活在虛幻之中

第402天感想,今天想分享一個知識, 就是我們都是活在一個虛構之中, 包括身邊的理論, 世界觀, 金錢, 股票其實都只是一個「人造的結構, 虛幻當中。」 在看完人類大歷史這本書之後, 我覺得相信「宗教」真是一件很蠢的事情, 因為這只是人類去用故事的方式去令人類變得團體, 變得被「服從」, 所以在一年前我認為自己對這些「說故事」的人已經看破,看穿了他們的套路。

2023年1月20日
今天想分享一個知識, 就是我們都是活在一個虛構之中, 包括身邊的理論, 世界觀, 金錢, 股票其實都只是一個「人造的結構, 虛幻當中。」
在看完人類大歷史這本書之後, 我覺得相信「宗教」真是一件很蠢的事情, 因為這只是人類去用故事的方式去令人類變得團體, 變得被「服從」, 所以在一年前我認為自己對這些「說故事」的人已經看破,看穿了他們的套路。
但是在最近看作者的另一本書, 人類大命運後, 就發現不單只是宗教, 就連「國家」, 「金錢」, 「公司」,「品牌」等等都只是人類的一種虛構, 譬如:一張100元的銀紙真的價值100$? 成本應該1塊也不值吧? 甚至是你所想的價值, 都只是一種虛構的價值。
而國家的存在, 理念也只是被人所規劃,設定而成, 甚至一間公司, 例如: 星巴克公司, 為什麼他能夠「存在」, 是因為他有店鋪嗎? 不對, 因為就算星巴克把店鋪全關掉,他都會存在你心中, 因為星巴克就是一個服務, 意義, 給你提供空間或咖啡的品牌, 而迪士尼, 蘋果同樣也是, 就算他們總公司已經消失, 已經換掉很多部蘋果手機, 甚至已經沒有蘋果這間公司, 蘋果都會在很多「果迷」心目中。
就像當年埃及人相信「法老」, 猶太人相信耶穌一樣, 在現今社會只是改變了形象, 有人追香港的Mirror, 有人追台灣的五月天, 沒有本質上的太大分別, 都是依靠別人賦予的意義而存在, 但你可以說這些「並不重要」嗎?
所以我現在並不會認為相信「宗教」是蠢的事情, 正如我們是否相信某品牌, 某價值, 甚至是「金錢」,「明星」,「形象」。其實都是同一類本質的事情, 難道你出去可以不用「錢」嗎?

就算我們是活在一個虛幻的世界中, 只要我們能夠尋找出最多人相信, 最合適, 活在當下的情況,也許就能找出大部分人賦予的意義, 這到底是否虛構真的是重要嗎? 也許並非真正需要達到生理上的快樂(吸毒是最快捷帶給我們生理上快樂), 更重要的是內心都需要滿足, 開心, 和長久。

當我們能夠知道這切都是虛幻, 帶給我們的感受未必單純是看破紅塵覺得都無所謂, 而是使我們活得更加自由,能夠選擇自己所喜歡的, 這自然就更能夠活得輕鬆, 快活, 正所謂:真正的勇敢是就算我們知道生活的真相, 仍堅持下去的精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