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醫生的難題

第391天感想,最近筆者都是看「影片」為學習工具為主, 包括有台灣的人文講堂, 台北市長柯p的演講,樊登讀書會等等, 裡面充滿更多個人經驗, 經歷的感受, 例如: 柯文哲提及他十多年在加護病房工作的經歷, 說到每一次早上巡視病房的時候, 他看到一些病人去逝, 或是危殆, 他都會有自責的心, 認為如果昨晚有回來加班, 可能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2023年1月7日
最近筆者都是看「影片」為學習工具為主, 包括有台灣的人文講堂, 台北市長柯p的演講,樊登讀書會等等, 裡面充滿更多個人經驗, 經歷的感受, 例如: 柯文哲提及他十多年在加護病房工作的經歷, 說到每一次早上巡視病房的時候, 他看到一些病人去逝, 或是危殆, 他都會有自責的心, 認為如果昨晚有回來加班, 可能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所以很多醫生, 包括他自己每天工作就是十多小時, 為的就是責任感, 為的就是剛剛才認識的病人, 但他並沒有認為這個心態是「不行」, 因為正正有這個心態, 有這個同理心, 責任感的人才是當醫生最需要的特質。

柯文哲更提出, 醫生就像園丁一樣, 你可以讓他活久一點, 讓他過程變得美麗一點, 但操控不了生老病死這幾個必然的階段, 最重要的是病人的心境和想法, 我們總認為病人來醫院就是想「求生」, 醫生就不斷開刀, 用藥, 用機械去維持他的生命, 但他可能只是想沒太多痛苦地度過最後的歲月, 在數十年前醫院才跳出框框, 讓醫院並非只有救活生命, 使他無意識地變長, 而是在最理想的情況給病人最大的關切及需要, 如果他太辛苦就給多點「嗎啡」讓他別痛著活幾星期, 不如舒服活幾天, 還可以叫親朋好友告別。

有機會能夠跟醫生聊天, 我想現在我應該知道講什麼話題, 而不只是聊自己身體的毛病, 因為我們總不會只在醫院才見到醫生, 如果在外面能夠探討和了解更多他們的職業和想法, 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呢。

這讓我想起「懶惰」的藉口, 就像我們每天早上起床, 起不了床都會在腦海中跟自己說:「我不吃早餐, 早點換衣服, 就能夠慳下三十分鐘睡眠。」
所以就一睡不起, 甚至有時候, 接近1小時才真正起床。
但如果我們能夠想著我早點起床或許能夠拯救多一條生命, 或者能夠跟某人想遇, 或者能夠做運動30分鐘使自己變更吸引等等, 可能會比「吃早餐, 換衣服」更有吸引力, 自然就會更有積極的動機去早睡早起。
因此有效地製定計劃, 藉口的認知, 就會更容易達到成功, 希望讀者們都有所進步。
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