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遇上壓力為什麼要放鬆肌肉?l《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

第386天感想,由小到大都聽見別人在我緊張的時候, 比賽的時候, 都叫我深呼吸, 放鬆, 專注當刻, 把平時練習的都用出來等等, 但從小到大我也覺得是「廢話」, 並不是我知道有用的「廢話」, 是我覺得這方法一點都沒有用。

2023年1月1日
由小到大都聽見別人在我緊張的時候, 比賽的時候, 都叫我深呼吸, 放鬆, 專注當刻, 把平時練習的都用出來等等, 但從小到大我也覺得是「廢話」, 並不是我知道有用的「廢話」, 是我覺得這方法一點都沒有用。
到長大後30歲的我才知道原來最簡單的事是最難去完成的, 這應該就是靜下來, 放鬆, 深呼吸等的行為, 當我們知道深呼吸的原理後, 就能夠好好實踐如何深呼吸, 例如: 每天有意識地5秒吸氣(用肚吸入空氣), 再5秒呼出空氣, 過程約10分鐘。
這個方法不單會令人的血壓水平下降, 還對生活, 情緒, 表現都極有幫忙。原因在於, 呼吸的連貫性關乎我們的呼吸情況, 從而影響心跳的頻率是否穩定連貫。
有些人在遇上比賽, 緊張氣氛,焦慮等等情況會使他們的心跳, 呼吸, 都會受到干擾, 從而體內就會進入非連貫模式, 就是心跳時高時低, 甚至不規則的頻率方式跳動, 當這個情況出現在一些考試, 長時間的工作可能會比較「不嚴重」, 因為他們能夠有時間去慢慢調整心態, 但如果出現在一些運動比賽(賽馬, 氣槍), 演講, 面試等, 就會變得壓力提高, 狀態變差, 這一切都來自源自己的心跳不連貫問題。因此, 學習深呼吸, 或利用深呼吸是十分重要的事, 這樣可以令人把交感神經系統(令心跳加速)及副交感神經系統(令心跳減緩)變得更有控制性。
可能會有人認為這只是我不夠「熟練」才會緊張, 只要多練習, 甚至把預想到的事情都視覺化 (就像上戰機或飛機前的駕駛員必須要在地面進行超過95%以上的訓練), 就能夠減少緊張, 非連貫性的情況出現, 事實上這行為的確會有幫助, 當我們預先有心理準備的時候, 就會少受到外部環境影響。
不過, 我們很難確認每一件事, 就連生活中發生的日常,都能夠先視覺化起來, 這都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回到最初, 我們最重要的都是訓練好深呼吸, 別由自己身體去非意識地呼氣吸氣, 因為這樣並不能完全激活體內需要的帶氧量, 當遇上壓力, 焦慮的時候就會變得十分緊張, 表現極差。

第二, 當我們遇上壓力的時候, 只有一招深呼吸可能並不足夠, 就需要第二招, 把身體放鬆, 這都要「教」, 因為我們身體總是在「緊」的狀態而不自知, 特別是在壓力, 焦慮的情況, 所以要學會放鬆, 更有趣的是, 為什麼放鬆肌肉會有效減低焦慮等問題, 因為壓力/緊張會引致心跳加速, 心跳加速會引起焦慮, 而焦慮會令身體肌肉收縮, 肌肉收縮會帶來能量在體內無法釋放, 所以為什麼有人遇到「鬼」, 去玩過山車, 甚至小孩遇到開心的事, 都會大叫, 把手放捉緊等等的動作, 全都是把能量釋放的行為。
當我們能夠有效地把身體放鬆, 就能夠使壓力, 焦慮等不會儲存在身體裡, 也會變得更有效率, 效果去面對不同的事情, 更減少情緒帶給我們的影響, 例如: 在馬術比賽的時候, 馬匹很容易受到騎師選手的影響, 就連很少的動作, 情緒都會令到馬匹不配合, 如果能夠在必要的情況下能夠把情緒減緩絕對在事情上能夠事半功倍。

最後, 就是要透過這2個方法, 回歸到專注當下, 這才能夠把事情做得最好, 當然前題就是已經能夠靈活運用深呼吸及放鬆這2大神招。

Credit:《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