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創意並不難 l<斯坦福大學創意課>

第379天讀後感,筆者都看很多有關創意的書藉, 裡面所教導的都離不開跳出框框, 嘗試幻想跟不關聯的事物都想在一起《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用約束來產出創意<減法的力量>, 和一些積極心理學的理論比如:吸引力法則, 成長型心態, 如: 愛迪生六千次以上的「排除不合適用料」才成功, 智者先相信後看見, 普通人先看見後相信, 失敗者不看見不相信等等。這本書都能夠為讀者溫習這些內容, 且有不同的例子。

2022年12月20日
筆者都看很多有關創意的書藉, 裡面所教導的都離不開跳出框框, 嘗試幻想跟不關聯的事物都想在一起《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用約束來產出創意《減法的力量》, 和一些積極心理學的理論比如:吸引力法則, 成長型心態, 如: 愛迪生六千次以上的「排除不合適用料」才成功, 智者先相信後看見, 普通人先看見後相信, 失敗者不看見不相信等等。

這些我都介紹過, 而當中有一個地方算是一個修正,甚至是新的觀點, 對於創意是十分有用, 這就是多細致觀察, 擁有一個「洞察的心」, 就像Steve Job 能夠在智能手機上裝上指南針, 鬧鍾, 信用卡, 收音機,相機等功能, 這並不是市場「要求」或「需要」蘋果手機裡必須擁有的功能, 但他能夠洞察到市場, 顧客需要的欲望, 更甚是連顧客本身都不知道的需求, 例如:時時刻刻都想接收信息, 拿起手機就可以把美好的風景和人像留下紀念(在2008年前的確只有數碼相機才可以奢侈地每天都拍照, 但因不同的限制如電池,體積等都不能夠長期及方便帶在身上)。

而如何擁有這個細致觀察的心, 就是可以由<僧人心態>一書所描述的多走同一條路, 正念地觀想每天不同的事和物, 可以是石頭, 可以是街景, 可以是地面, 可以是樹木, 當我們從思維上,觸覺中能夠跳出慣性, 保持對環境擁有更高度的敏感, 就能夠容易有創造力。
而<斯坦福大學創意課>一書中, 更表示我們可以試試跟小孩或朋友玩一些遊戲, 如: 我現在想到什麼? 必須是這一分鐘走過的路所見過的東西, 可以走車子, 可以是畫,可以是面包店等等, 再由另一位朋友去猜, 當然可以問十條問題, 去收窄範圍, 例如:會不會動, 是不是黑色, 有沒有間條, 能不能買等等, 這樣不單能夠提升自己的問題思考技巧, 還能夠提升雙方的敏銳性, 跟自家的小孩玩也十分有娛樂性, 更可以提升他們的洞察力及創意, 何樂而不為呢?

Credit:<斯坦福大學創意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