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成熟點吧! 只要擁有「愛」和「自律」就會達到成熟。l<少有人走的路>

第377天讀後感,這本書的作者重新定義「成熟」,「自律」及「愛」這幾個含糊的字詞。

2022年12月19日
這本書的作者重新定義「成熟」,「自律」及「愛」這幾個含糊的字詞。
對筆者來說最精彩的部分必然是作者對「自律」和「愛」的看法。
在小視頻中,經常看到一些搞笑的評論說自己每天打電玩到凌晨, 每天中午才起床, 十分「自律」。很多人都知道這是錯判「自律」, 卻又很難定義出「自律」的根本,
對於作者所說「自律」是:
(1)延遲滿足感
(2)承擔責任
(3)忠於事實
(4)保持平衡

我們所需要的自律就是設定邊界後, 在邊界裡進行規劃, 正所謂:「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如果一個人完全「自由」, 並沒有邊界的時候, 就會變得消極, 變得熵增的情況出現, 即任何東西只要不去弄他就會愈來愈差, 向下滑落的趨勢, 就像能量, 火, 未打掃的房間會一天比一天髒等等。

而愛的定義就是:
為了促進自己和對方心智成熟,而不斷拓展自我界限,實現自我完善的意願
愛是行動, 自愛及互相成長, 因此跟「自律」是分不開的。
沒有「自律」的人並不能夠以「愛」為藉口, 也不能夠稱之為真正的「愛」。
作者甚至提出幾種世人對「愛」的錯誤看法, 包括「依戀型」,「自我犧牲」,「墜入情網」。
比如: 一見鍾情的戀人對於作者是屬於欲望, 可能是基於外表, 或內在的性格, 但如果未能夠拓展自我界限, 甚至只為了「交配」, 這根本並非是愛的表現; 愛小狗這支寵物都並不是愛, 因為你只是喜歡牠的服從, 可愛, 陪伴, 當一隻狗不服從你, 不可愛, 甚至很少陪伴你, 你會不會照樣去「愛」? 而且這個「愛」都並不配合促進自己和對方心智成熟。

因此,我們「愛」是一個動詞, 我們要去「做」, 要去「行動」,並非坐以待斃就說我很「愛」她, 只要你有足夠的「愛」就會有行動, 想為她改變, 或者可以倒轉來說, 只要你有足夠的行動, 自愛及互相成長, 就已經算很「愛」她。

當我們能夠做到自律及愛就代表著「成熟」的表現, 這才是一個成年人應該做的模範。

Credit:<少有人走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