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女性的思維心智模式 及 明知沒有用的策略

第307天讀後感, 男主外女主內是由原始社會開始的生活模式, 到現今已經慢慢開始變得不同, 但是我們的基因裡又是否已經能夠改變呢? 她們的想法又是什麼, 今天想試試分享一下。

2022年9月26日
今天主要想分享一些思維及交易策略上的學習。
首先, 今天覺知「女人」都可以是一種的思維想法的模式, 比如: 看歷史, 除了要看是作者的背景朝代, 勝利者, 失敗者, 還有一種不可以缺少的就是女人所描寫的歷史, 因為她們在描寫事物, 所解釋的內容切入點會跟男人有很大的分別, 可能會比較重視於情感, 美感, 例如: 北宋詩人李清照所寫的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漢末時代的蔡文姬等等, 她們所描寫的內容都十分仔細, 清晰地描寫出每一個細節, 而男的就會比較多國家情懷, 隱喻, 格局比較大的感覺。
除了在歷史之外, 在生活上女性所做的行為, 想法我們都應該更需要用來參考, 正如女人最愛使用的「第六感」, 這是因為她們對於生活中的細節十分敏感, 或許是來自於古時代的基因所致, 女生主內, 男生主外, 因此女生需要有一個平穩的心以及更易於傾聽,對於尋求一個能保護自己生活的男人, 相反男生就需要打獵, 為自己存活而更快激發出身體的激素, 因此這就能解釋為什麼男生都比較易生氣, 比較頑皮,也是為了保護家人, 也是為了比較心態, 目的就是贏得女生的歡心。
正因如此, 女生能夠把想法念頭想得更深遠, 例如: 這一天我老公沒有跟我說晚安, 回家的時候只掛住去看電話, 背後的念頭就是不尊重, 覺得女生小, 男人大, 甚至認為他外面有別的女人, 所以才會有所謂的「第六感直覺」。
還有在撲克賭博上, 如對上女生, 都會給別人感覺她們比較保守, 原因在於她們對於選擇是十分小心, 跟剛才說的基因有關。
因此, 當我們能夠理解女生的思維角度, 在以後想事情的時候, 可能不單要以科學家的角度, 還可能要用女科學家, 男科學家等作為切入, 因他們的觀點可能都會有一些不同。
當然這並不是絕對的, 因為當我們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基因, 自己的潛意識, 就能作出改變及調整, 不論是男或女, 也能夠變成別的形態, 就像<人生賽局>一書中, 書中作者是一位女性撲克選手, 當她能夠覺知自己的思維觀點, 以及給別人的刻板印象後, 就能夠利用這點去成為自己的優勢之一。

第二件事就是交易策略上的想法覺知, 我們很常會掉中一個陷阱, 就是以為自己知道某個結果就不會去嘗試及觀察當中的過程及分析。
例如: 每當股價跌到50%以下我就會買入, 而升到120%以上我就會止盈, 之前的我認為不用分析了吧, 一定會輸錢。
原因在於很多例子顯示出來, 每次在高位跌到50%以下的股票, 之後都會再次跌到去10%或以下。
在技術分析上, 可以說是「逆勢」; 在基本分析上, 可以解釋為一隻正常健康的股票不會跌超過50%,必然有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在風險管理上, 假設風險沒有設定止蝕輸就會total loss, 而贏又沒有給盈利奔跑, 還要設定上限止盈。
基於以上原因, 我會一早斷定這個策略是無效, 測試是並沒有必要, 但今天我朋友跟我說, 他也知道這方法是會蝕錢。但你有沒有想過從這個實驗中拿取一些有用的數據, 比如: 在普遍大市場下跌的情況下(如指數比去年低30%以上), 而股票跌到50%的時候, 勝率又是如何? 在普遍大市上升的時候或升幅已經收窄的時段, 是否120%的止盈空間已經足夠? 這些都是可以考慮並從實驗回測中觀察得到的。
當你斷定這個策略失效, 你又有否真正去觀察這策略在那些時段, 買賣次數, 市場波幅等因素思考而審慎思考過呢?
更甚的是, 你又有沒有把這個回測當成一個訓練, 修練的機會去了解自己的不足, 提升自己的技術呢?
不管在交易上, 在日常生活上也是如此, 盡管我們知道某些方法是無效, 不妨在測試一下, 再努力一起, 可能從中能夠找到不同的亮點, 或是給小孩的一個教育, 等他們踫踫釘子, 可能會比你阻止他, 教育他更加直接有效, 或者可能他是對的呢? 或是自己想法一直是錯誤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