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年輕人問: 到底人生有什麼意義? 大師答: 人生並沒有意義的

第276天讀後感, 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可能對於不少年輕人會有著這個念頭, 如果執迷不悟還可能會影響你的命運及人生, 希望讀者能夠看完這文章能夠有所得著, 這是我給大家的一份小禮物。

2022年8月24日
今天想分享給大家的是「人生的意義」。
由小開始我認為人生的意義是家庭, 是愛情, 是和平, 是快樂, 這都是由電視機所傳播給我們知道的, 擁有一段美好的愛情就能夠開開心心地活到老, 能夠跟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能夠賺很多錢去享受生活, 這就是「人生意義」, 因此我們需要努力工作, 努力讀書, 努力練習, 努力地為下一代, 這樣就是一生, 也是我家人背負著的價值觀及意義, 因此我生存在很幸福的母愛之中。

直到長大後, 大約二十歲的時候, 接觸不少哲學, 文化的相關理論及知識, 蘇格拉底會認為人生的意義在於反省; 而中國墨家會認為克己,克苦, 非戰; 某些學者會認為意義在於為國家, 為社會作出貢獻; 而剛剛接觸的我就相信意義在於後者的為社會作出貢獻, 原因在於社會永遠都會存在, 只要有人我就能夠作出貢獻, 也能夠賺取利潤。

但最近開始閱讀後, 特別是<人類大歷史>這本書, 再次刷新我的觀點: 人生並沒有意義, 因為我們所聽的故事,宗教, 都是由人所虛構出來, 不管是善意或惡意, 這世界也需要由故事去令陌生人與陌生人之間去合作, 使人類變得更友好善良, 但我總會把重點放在「虛構」這兩個字上。
而且在閱讀過<物種起源> 都知道每年,每月,每天其實都有上千萬種的生物是被淘汰, 人也只是這個宇宙中的一粒灰塵, 更何況只是現在能夠存活一百多年的自己呢? 所以在幾個月前的我是持有著「人死如燈滅」的觀念, 認為人生的意義是不存在的。

到最近接觸一些存在主義的人物後, 例如尼采, 沙特等等, 他們的講話其中一句很令我感觸, 就是有一位年輕人問:「我覺得我人生完全沒有意義, 請問你能不能給予答案我?。」
而沙特就回答:「對的, 人生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就是要「去創造」。」
每個人生存都沒有意義, 所以我們並不是一出生就被設定好角色, 任務, 作用, 意義。我們並不能夠概括地用意義去使自己行為變得「去個性化」, 你就是你, 就像阿德勒所認為的命運一直都是在自己手裡, 並沒有所謂的天命, 藉口去令你不行動。

意義並非一定是家庭, 並非金錢, 也非愛情而已, 是由你當時所創造,所認為的意義就是專屬於你人生的意義, 所以「人生沒有意義」是正確的, 但是並不是因沒有意義就沒有意志生存下去, 這都是需要由我們所建立而成。
有時候我們都會看到新聞, 有學童因學業壓力大而跳樓, 有成年人因為生意失敗就燒炭, 有老人家因為伴侶都去世決定安樂死, 都是因為他們自己執意著自己的「意義」, 局限在一個維度而已... 當我們知道其實人生的意義是由我們所創造的反而能活出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人沒有既定的選擇及道路, 這個世界都是由你所創造出來, 因為你的每一步都會影響著你自己, 包括你身邊的人, 即使只是很少的改動已經能夠有很大輸出的改變[蝴蝶效應]。

人生沒有意義並非負面, 換一個角度去觀察反而變得十分積極正面, 希望大家都能夠創造出不同的人生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