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我時薪一千元港幣 l 納瓦爾寶典:財富與幸福指南 及 其他

第254天讀後感, 假設我現在擁有一千元的時薪我會不會在為了一個折扣而跟店員吵架, 假設我一千元的時薪又會不會自行去買外賣回來吃, 最後得出的結果, 我事實上是個懶人, 買外送又懶得跟別人吵, 但是我可能得到的會比其他人更多, 即使我不是最勤奮的人, 因為我會利用時間。

2022年8月2日
我今天分享的是兩件覺得十分了不起的理解及學習。

第一樣, 是由納瓦爾寶典:財富與幸福指南一書提出的利用時間的一套理論, 相信在不同的書藉, 比如<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富爸爸窮爸爸>等都有提出, 把費力又不能學習的事情「外包」, 盡可能地達成自己的目標, 完成自己的學習, 而不是重複性地做一些多餘,沒有意義的事情。這些話的確令我有所思考及改變, 但是卻差一點點的實務教學, 比如: 什麼的事是屬於沒有意義? 誰來判斷這件事是否真的多餘, 又如何有效地利用時間?
作者就簡單易明的方法跟我們說: 我們只需要用時薪對我們的時間作估值, 可能我們會用時薪一百元港幣, 因為我上班也是這樣的薪金, 但作者說: 你認為設定一個非常高的時薪作為估值。

首先,你不知道你的將來是否能夠以複利等影響, 時薪絕對比你現在的高上數倍, 甚至數十倍, 再者只要時薪足夠高, 我們才能夠作出更高質素的判斷, 把每一個決定都把自己的時間算進去, 比如你要花一小時穿街過巷去買東西, 如果你時薪是一千元港幣, 等同把一千元港幣扔掉了, 這樣的話你會怎麼做? 倒不如買貴一點, 花點時間念書, 閱讀增長自己知識, 或是去健身把自己健康及壽命拉長, 換取更多的時間。
可能你覺得很誇張, 但是作者在當初更窮的時候把自己設定為每小時5000美金。更有趣的故事是, 作者當時的母親把小時交給他時,他會和她爭論說:「我就是不做那些事, 我寧願幫她雇個助理,即使作者沒錢的時候也是如此。
後來,作者認為自己之前做過不少「蠢事」, 比如和電工吵架,或把壞的音箱歸還, 而他不應該這樣做, 因為浪費的成本只會更大, 因為他本身就是值$5000美金時薪, 這也是個蠻有趣的道理。

就像我們生活中, 有人寧願自己用三十分鐘出去買個外賣, 也不願意多給幾塊找外送服務慳下三十分鐘去念一本書,或一篇文章, 這正正也是利用時間的一套理論。

第二樣, 是由樊登讀書的視頻帶給我的啟發, 我們應該多去做義工, 做訪問, 幫助一些不同階層的人, 比如: 癮君子, 賭徒, 妓女, 老人家, 年青人, 殘障人士, 在囚人士,法官, 警察等等, 這個目的是為了令我們更清楚及了解不同層面, 階級的人如何去想問題, 如何去思考, 更有不同的觀點角度去切入現今的社會處境等等, 這個方法會讓我們從一開始的校園學生的觀點, 或職場文員, 或某行業的專業人士的視角脫開來到這個社會上, 使我們會更有同理心, 更多角度思考, 甚至找到幸福的來源。
最後受益的可能是我們能夠更有創造力去建立事業, 更有創意, 視野更加宏觀等。
因此我們在幫助別人, 做義工的時候,別只忙著做事, 也要多思考, 多提問, 多聽別人內心的說話, 因為你在幫助他們, 他們會更願意分享自己心底裡的故事給你聽, 自然學到的就會更多, 即使你只是一位股市操盤手也能受益。

讀者們不妨現在找找一些義工的去做做有意思的事吧, 因為你得到的思維上升絕對比得上這一千元, 五千元的時薪價值。

Credit: <納瓦爾寶典:財富與幸福指南 >及 樊登讀書 讀書的意義是什麼?大多數人都不明白|高效閱讀(1)視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