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重複別人說話反而令人好感度上升

第232天讀後感,今天主要是重溫一些說話,談判技巧。

2022年7月8日

今天主要是重溫之前所閱讀過的書藉,當中令我認為對即時最有用的絕對是一些社交、談判、說話之道的書藉。

之前都有在文章提及到,比如跟別人聊天的時候盡可能把自己化成一塊鏡子盡量重複對方說話的最後三個字或是關鍵字,這樣會令到對方從潛意識中認為你理解他現有的狀況。在零售業、酒店業甚至面對客人埋怨 投訴這個方法十分之有用。

再者,正如之前所看的FBI談判技巧等一書中表示警方絕不會「認同」一些綁架犯及罪犯,但是當你需要說服他們投降等等,就難免用不得「同理心」這個策略,不過這方法有可能讓罪犯認為「你也認同我的做法」,而作者就修正為「策略性同理心」,即是從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改變為「說出對方的痛苦」。 這反而能對付一些女生,特別是說「你不是我,你不會明白我的。」 這樣情形只能用「策略性同理心」處理,表示「你現在看起來很焦慮,因為明天要考試嗎?」等等的方法。

另外,在交流聊天上多利用Say no,反而比Yes 更有用,比如:我致電給女神說:「可以給我兩分鐘的時間聊天嗎?」 當她被迫說yes (因為你已經致電來),心理上就會認為控制權被剝奪了。相反如果我們說:「之後的兩分鐘時間是不是不方便跟我聊天?」反而後者成功機率比較高,因為在心理學層面說,對方會認為在拒絕你,代表她擁有主導權。這自然能夠滿足人基本的需求「受尊重」、能控制等等。

最後,在FBI 談判技巧一書中最重點的技巧是知道以下道理。

「談判者必須成為一個主動的傾聽者,透過傾聽去理解對方的需求。」當對方對你的態度產生信任感,自然就會把情緒放鬆及變得自然。

Credit:FBI談判技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