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無我

第206天讀後感, 「我」與「無我」是佛法裡面一個很重要的題目, 現在先簡單說明一下「無我」的定義及意思。

2022年6月12日
在第一次聽到「無我」這個字, 都會認為是客觀的意思, 即是無「我」, 但在於佛學的「無我」, 是代表著「諸法無我」, 即是世界的所以事物都無絕對的同一性, 即使是走同樣的道路上班,每次都會有不同的事情及事件發生,在投資股票上,每次加息會令市場下跌,但總不是絕對,我們要學會「無我」。無我就等同於無常,接受世事的無常,就不會被特定的概念鎖死自己的想法。更進一步就是放棄一些形式上的邏輯基礎原則,即A一定是A, B一定是B, A不可能是B。在無我的狀態下, 相信沒有恆久不變的事物, 本身就是沒有本體自我(事情或事物本身), 只是我們所賦予這個「我」給他們, 而這個「我」就是來自自己所擁有的知識, 到底是有還是無, 都沒有絕對, 我們也不必執意地找這個「我」。

最有趣的佛學公案(故事)可以表達出這個意思, 有一天小僧問大師, 「大師請問狗有沒有佛性?」 大師回答:「無。」,因為眾生皆有佛性是基本知識,小僧明顯只是在明知故問所以大師回答他無,好讓他思考,而之後小僧再問大師同一條問題「大師請問狗有沒有禪性?」 大師卻回答:「有。」
因為「有」跟「無」都是執著,有無是不二的,有無是同一個東西,有無只是語言上的遊戲。禪師這麼說是叫小憎放下。」那他就開悟了。

最後, 理解「無我」的原因, 就是想眾人做到放下「我執」, 揭示並沒有一個產生此世界的本源,諸法也沒有一個常住不變的本質, 從而讓我們思考為什麼要經常執意一些事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