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從員工激勵法中看出什麼是幸福 l 稻盛和夫的七個激勵法

第191天讀後感, 稻盛和夫是一位日本頂尖企業家, 他不單是一位企業家, 也是一位出道過的僧侶, 我們能夠從他的企管手法中看出他的哲學, 也能夠知道這樣反而使不同的人帶來幸福。

2022年5月26日

今天所說的是管理學, 未必能夠套用每一個人身上, 畢竟我們都有著不同的職業及階層, 但是我們能夠利用這些思維及方式去理解到底自己所處的公司及位置是否包含了作者稻盛和夫所提出的7個條件, 因為這7個條件不只是為了激勵員工, 也是能夠為我們的生活找出意義及尊重。

1)接納員工,把他們當夥伴
我們很常認為自己可以被替換, 就像工廠或機械上的一粒零件般, 壞了或是離開了,就換上別的相同零件替換起來, 例如在快餐店的「標準化」流程, 即使每一個員工也能夠把美味又便宜的漢堡包端出來給我們購買及品嚐, 這種的思維及流程令到員工跟工作造成距離感, 畢竟沒有你也行, 但稻盛和夫卻跟我們說, 我們應該要接納不同的員工並把他們當成夥伴, 在書中最經典的一句說話就是, 當稻盛和夫派發獎金給員工的時候跟他說: 多謝老闆, 老闆真好發得那麼多薪金給我 (類似這樣), 稻盛和夫回答說:「這不是我給予你們的, 而是你們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只是作為一個分配員分配相等的金額給你們。」
稻盛和夫並沒有用老闆高高在上的位置去換取一些尊嚴, 地位, 或是權力, 反而把他們當夥伴更很多時候直接對員工說:「我都靠你了!」 無論在獎金上, 言語上也令到員工感到受尊重以及付出是「被看見」的感覺, 自然就滿足了自我的心理需求, 員工也會更拼命地為公司努力, 忠誠度也會愈來愈高, 自然就減少一些人才流失及重新招募的費用。

2)解說工作的意義
作者認為單是交代員工把事情做好,並不會激起幹勁, 即使你給予比市場高的價錢, 也不給一個簡單的意義來得更好, 比如: 當一間餐廳的員工知道當天的營運額是用來捐給某慈善機構, 這些員工在忙碌的時候自然也會更高興及專注於工作, 並不會整天埋伏說累, 因為他知道「忙」的意義, 在不同的企業也有著不同的意義, 比如Tesla就是為了「環保」, 為了「下一代」,為了人類的生活改變更美好等等的更高層次的意義而努力「加班工作」。把人生的意義帶到工作裡, 使我們在工作的時候不只是為了錢, 因為錢任何地方都能代替, 但每一個工作的意義就並非如此。

其實作者的每一個激勵法, 很多也是由人生的哲學,哲理而演變出來, 因版權問題我不一一列出來, 詳情的建議讀者可以參考<稻盛和夫的七個激勵法>一書的內容, 但我能夠總括來說,
稻盛和夫的七個激勵法都離不開「利他」的概念, 而這個「他」不管是員工, 也是公司的服務對象, 甚至全世界, 正如春秋戰國所說的:「修身, 齊家, 治國平天下」, 把自我的心態改變好, 就能夠一步一步邁向成功。

Credit: 稻盛和夫的七個激勵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